马维祥:初心不改,他想帮家乡父老都脱贫

发布时间: 2020-12-22 17:0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马维祥:初心不改,他想帮家乡父老都脱贫


马维祥:初心不改,他想帮家乡父老都脱贫


  6月13日,在河南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豫见·时代新人”青春故事汇的演讲台上,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2014级学生马维祥向在场的大学生们讲起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这次演讲对马维祥来说格外有意义,这是他毕业前参加的最后一次大学活动。“毕业,意味着我的创业之路要踏上新的征程。身上背负着带领家乡父老脱贫的责任和老师、同学的期望,我一刻也不能停歇。”马维祥说。台上的侃侃而谈源于过去的艰苦创业。


  一天加2000人微信,只为家乡的黑枸杞


  记者到达黄河科技学院的时候,恰逢马维祥给客户送完货回来。西北汉子的淳朴、坚忍,言行举止间的谦逊、礼貌,一下子拉近了记者与他的距离。


  马维祥来自甘肃省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是一名东乡族青年。在马维祥的印象里,曾经的家乡是“穷在地上、苦在水上、慢在路上、落后在教育上”。他很久以前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带领乡亲们走出贫困。


  2014年,马维祥靠着一股子韧劲儿考上了黄河科技学院,成为全乡第一名大学生。“入学前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学有所成,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马维祥对记者说。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在全国掀起,黄河科技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也就是在那时,马维祥开始有了模糊的创业梦想。“学校为每个创业团队配备了专门的导师,导师在我们这些学生的创业想法中寻找到有价值的商机,然后再指导我们的创业思路。”马维祥说,他经营黑枸杞的念头就是自己在与创业导师李春林交流时出现的。“原本我觉得把家乡的这种农产品带到郑州来卖,可以赚生活费、学费,减轻家庭负担,也可以为家乡的农产品打开销路。和李老师沟通过后,我才想到这个创业思路。于是,我趁着国庆假期回了家,做了大量的调研。”马维祥说。


  回校后,在老师指导下,马维祥的创业之路就开始了。一趟又一趟地跑市场调研,操着不标准的普通话一遍又一遍地向商户介绍黑枸杞,马维祥自己都记不清被拒绝了多少次。


  创业之初,马维祥除了挨家推销,也摆过地摊,并在淘宝上注册了网店。“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经常找淘宝客服‘聊天’。”马维祥所说的“聊天”,其实是他在跟淘宝客服学习沟通技巧,弥补自己销售经验的不足。


  “刚开始上门推销的时候,经常被人轰出来,后来我就学聪明了,先确定人家感不感兴趣,然后再要联系方式逐个讲解相关问题。我曾经一天里加过2000个人的微信,挨个儿讲解。”马维祥说。或许是他的诚意打动了一些人,慢慢有了固定客户,他的创业形式也从摆地摊转向向固定商户供货,黑枸杞市场在他的努力下一点点被打开。


  2015年11月,马维祥注册成立了河南百草坊商贸有限公司,创业之旅开启了新的征程。


  诚信立业,多方扶助走好创业路


  “创业艰难百战多”,这是马维祥自创业以来感受最深的一句话。


  创业初期,因为不了解行情,他的公司经常陷入存货多、卖不出去的局面,最后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产品变质。公司刚刚成立,各项支出较大,财务等方面也不规范,一段时间里,公司总是入不敷出。“当时愁得不行,想注销公司,但注销登报要1000块钱,我拿不出,公司也注销不了。”马维祥坦言,如果当时不是老师和校友们帮自己寻找市场,他的创业或许真的会夭折。


  在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组织的结对子活动中,马维祥认识了很多优秀校友,并在校友们的介绍下加入了校友会,得到了多方帮扶,而他也成了学校多年来唯一一个还未毕业就加入校友会的学生。


  在校友们的帮助下,马维祥对企业进行了改造升级。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河科技学院河南校友会会长焦桂东借给他两万块钱,让他解决了公司发展的燃眉之急,并指导他塑造品牌和管理团队;河南校友会微商、电商协会会长程冬冬为马维祥产品的线上销售提出指导性建议,并运用自己的电商平台帮助其推广产品;李春林导师组织设计团队为黑枸杞设计、注册“金漠湾”的商标,并设计、印制了精美的产品包装,让马维祥的产品走上了品牌化发展之路……慢慢地,马维祥依靠自己的诚信有了每月定点采购客户,保证了销量。黄河科技学院创业园中一家专业的财务机构提出免费为其做财务报账,帮助他解决了财务问题。


  学校对马维祥的创业也十分关注,将他的创业工作坊安排在学校创业大厦一楼最显眼的位置,无形中帮助马维祥提升了知名度。


  在多方帮助中,最让马维祥受到鼓舞的事情发生在2017年的6月29日。那一天,甘肃省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乡长马建、小金湾乡乡长马涛等一行4人来到黄河科技学院,结合马维祥的创业项目,与黄河科技学院河南校友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马维祥的故乡设立“金漠湾”黑枸杞培养种植基地,支持马维祥创业,带动当地人脱贫致富。


  “要把这个创业项目做精、做好、做大、做强,做成产业化,带动家乡的发展。”这是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对马维祥的叮嘱。“胡奶奶不仅自己掏钱购买黑枸杞产品,还说要做我们产品的义务宣传员!”胡大白的支持让马维祥十分感动。


  为支持马维祥创业,2017年8月,黄河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军胜联合学校的河南校友会、北京校友会组成特别考察团,前往马维祥的家乡考察“双创”帮扶项目。


  “依托马维祥的创业项目,我们和当地政府签署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动学校和校友资源,共同加强对口帮扶,精准扶贫,解决甘肃玉门特产销售市场狭窄、盈利较低的问题;通过建立黑枸杞生产研发基地和产业链研究中心,探索挖掘黑枸杞等产品的潜在价值,并为其他产业提供示范效应,实现马维祥‘甘肃玉门特产进河南,带领玉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愿望。”王军胜说。


  “经过近两年的摸索,现在‘金漠湾’品牌产品已经从单一的黑枸杞转变为西北土特产,销售方式也转变为线上与线下同步,产品品质也在不断提升。今年销售额有望超千万元……”马维祥兴奋地对记者说,公司已经和玉门市两个种植黑枸杞的乡签订了协议,保证了供货源。如今,“老家是基地、郑州是销售前台”的新模式已经形成。


  民族团结一家亲,初心不改为脱贫


  “我们团队有6个人,来自4个民族,可以说我们是民族大团结的形象代言人,团结起来就能办成任何事情。”在采访中,提及团队其他成员,马维祥不断向记者称赞。


  “如苏力·托合提是个维吾尔族青年,他认识我刚一周就加入了团队。他说,我们合得来。”马维祥说。如苏力·托合提在工作中充满了激情,如今也把家乡的农产品引入了公司的供货目录。


  “多亏了马维祥这个领头人,让我认识到了真正的市场是什么样子。”黄富达是2017年加入团队的新鲜血液,这一年来,他跟随马维祥跑了不少市场,收获颇丰。


  马维祥的同班同学李翔宇告诉记者,他是马维祥创业团队最早的成员之一,见证了马维祥创业的点点滴滴,也见证了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辛。李翔宇说:“自强不息、勇于拼搏、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马维祥的真实形象。创业的每一步都浸透着辛勤的汗水,马维祥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只有敢想敢做才有可能成功这个道理。”


  各司其职,各有分工,团结一致,和谐共进,如今在团队的努力下,马维祥的公司一切向好。


  而更让记者感动的是,马维祥正用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回报学校。“我们设立了一个学生勤工俭学项目,公司的产品让学生零成本、零投入销售。我们不从中赚钱,也不给学生增添负担。”马维祥说,迄今已有近500名学生从中受益。


  为进一步提升“金漠湾”品牌知名度,马维祥将公司改名为“金漠湾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为了克服普通话不好这个“硬伤”,马维祥报了普通话学习班接受培训;为了提升“金漠湾”的产品品质,马维祥筹备开设实体产品展示形象店;为提升产品知名度,马维祥为自己代言……随着大学毕业,马维祥的创业之路也走上了新征程。


  创业新时代,一切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马维祥说:“创业路上,企业在变,自己也在不断改变,唯独不变的是当初带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的初心,初心不改,方得始终。”


  (原载2018年6月15日《教育时报》,作者:杜帅鹏 王琳玮)


  最美演讲


  敢于创业,我立志用学识回报家乡


  我是来自东乡族的小伙子马维祥。我想问问现场的朋友们,你们平时吃土豆吗?如果让你一天三顿饭都吃土豆,你愿意吗?那么一年365天吃土豆呢?我的家乡曾经就是这样的,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得靠天吃饭。可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迁移到甘肃省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老一辈人都说,终于到了好地方了。


  2014年,我考入黄河科技学院。在一次创新创业课上,老师谈到了农产品问题,我突然想到了自己家正在种植的黑枸杞。在家乡,由于市场不规范、中间商压价等原因,黑枸杞卖不上好价钱。只有在我没有生活费的时候,家人才会拿出去卖点儿。我想,不如带到河南来试试。老师告诉我,要做市场调研,可我普通话不标准,又没经验,推销产品常常被拒之门外,摆地摊也没人理。那时候正赶上创新创业的热潮,我注册了公司,还兴奋地“晒”营业执照。由于营业执照上显示注册资金100万元,淳朴的家乡人都议论,一个奶娃子哪来的100万元,进传销了吧。谈好了客户,要货到付款,家乡人不信任,硬是不给供货。那段时间,我要面对各种支出,坚持不下去了,想要注销公司,却连1000元注销登报费也拿不出来。当时我想到了一个办法,主动邀请家乡的领导来学校参观。在学校的帮助下,他们和我对接了两万亩的黑枸杞种植基地。天时地利人和啊,我联合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创立了“金漠湾”品牌,家乡的黑枸杞终于有名有姓卖出去了。作为全乡第一个走出来的大学生,我有义务把家乡的农产品带出来。能帮到父老乡亲,这是我感到最骄傲的事儿!


  青春寄语


  没有实干,梦想就是空谈


  没有实干,梦想就是空谈。创业遇到困难时,每每想到自己要带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我就告诉自己再咬牙坚持坚持。作为全村第一个走出来的大学生,帮助家乡脱贫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最骄傲的事儿。我想,未来我们不管从事哪个行业,我们都是在创业,从创业和会计学的角度来说,最大的投资人是父母与家乡,我们要懂得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