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清:最爱军营里的那一抹绿

发布时间: 2020-12-22 17:0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王雅清:最爱军营里的那一抹绿


王雅清:最爱军营里的那一抹绿


  是什么力量让一个瘦弱的女孩初入大学便选择携笔从戎,又是什么力量让她退伍归来仍不改对军营的向往?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河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王雅清用她不畏辛苦的毅力、执着追梦的精神回答了这个问题,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瞒着家人,她如愿穿上了军装


  近日,记者在河南农业大学见到了王雅清。白色T恤、休闲裤搭配运动鞋,一身简洁装扮的她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举手投足间的飒爽英姿彰显的依然是女兵风范。


  2013年,王雅清考入河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刚走进大学校园,她便做了一个让大家吃惊的决定——参军。“当时郑州市征兵办来学校举行征兵宣传,发的那些宣传页被我一遍遍翻看,都快被翻烂了,但每次看,我都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就直接填表报名了,连父母都没告诉。”回忆起当时匆匆做出的参军决定,王雅清很庆幸自己的果敢。


  王雅清出生、成长的信阳市光山县,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大别山革命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王雅清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去过老家的许多革命旧址、纪念地,总听大人讲一些革命烈士的故事,我觉得他们为了革命不惜献出生命,非常光荣。耳濡目染中,我心里也埋下了当兵的种子。”


  据王雅清的父亲回忆,女儿以前非常喜欢看一部电视剧,叫《火凤凰》,讲的是女子特战队的故事。每次看完,她都会念叨女兵穿着军装多么的帅气。“我想这也是雅清一直想要从军的原因,她之前总跟我说,想像电视剧中的女兵那样保家卫国。她在高考后填报志愿时也选择过军校,所以当知道她瞒着我们参军的时候,我并没有太多意外,我们很支持她的选择。”王雅清的父亲这样说。


  参军后,王雅清被分配到当时的广州军区联勤部通信站。真实的部队生活中,严酷的训练是每日的主题,叠“方块被”、战术训练、体能训练……虽然时常伤痕累累,但王雅清从未抱怨过,更没有放弃,她用坚韧的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王雅清叠的“方块被”还曾获得过嘉奖。


  部队里不允许使用手机,新兵只有表现好才能争取到打电话的机会。王雅清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在部队打电话的情景,她说:“我一听说可以给家里打电话了,当时那个激动啊,但是班长说,只有10分钟,顿时心里又有了些失落。”


  当时,王雅清先是拨打了父亲的手机,没有接通,接着她又拨打了母亲的电话,仍然没有人接。王雅清开始慌了,仅有的10分钟时间在拨号中耗去了不少。但由于已经许久没有和家人联系了,她不甘心浪费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于是将电话打到了邻居家。


  “真是没想到,邻居阿姨接到了我的电话,接通的那一瞬间,我开始哇哇大哭,还是挺想家的。”王雅清笑着告诉记者。邻居阿姨听到她哭,以为是她承受不了部队的高强度训练,但是她说了很多让家里人放心的话,比如在部队伙食如何好、如何获得嘉奖、如何适应这里的生活等,没有丝毫的委屈和抱怨,这让邻居阿姨吃惊不已。


  军营锻造坚毅品质,追求极致成了习惯


  新兵入伍,首先要在新兵营接受3个月的训练,这也是很多新兵的“噩梦”,但是王雅清似乎没觉得那是个多么痛苦的过程。她说:“回想这两年的军营生活,其实我自身也发生了许多变化。”


  王雅清说:“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平时并没有吃过多少苦,但是军营教会了我凡事要拼尽全力、做到最好。”战术训练中,要背着3.3千克的真枪在地上练习匍匐前进,还要注意保护好枪,不能有划痕,为此王雅清手臂上的伤常常是刚结了痂又被蹭破;因腿部受伤不能参加训练,王雅清拒绝请假,仍坚持练习俯卧撑;由于长期训练,王雅清的脚底磨出了许多老茧,走起路来像被石子硌着一样疼,医生说是神经元坏死,必须手术;为了不拖集体的后腿,不擅长仰卧起坐的王雅清牺牲休息时间加强训练,虽然哭过,但从未放弃……说起这些,王雅清脸上始终带着笑容:“现在,如果有什么事情是我踮一踮脚就能够到的,我一定会尽全力去做。”


  结束了新兵的训练,王雅清被分配到了通信站,成为一名通信兵。在通信站,“一号台”是选拔标准最高的单位,王雅清便认定了这里。她每天加倍努力练习基本功,只为了挑战自己,力求使自己做到最好。“来到这里我才发现,要求真的很严格,就连考试评价标准都比别的地方高很多。”王雅清说。虽然这要求自己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但她感到很快乐。


  这种坚韧、锲而不舍的精神在王雅清退伍后依然没有褪色。今年5月,王雅清和另外3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比赛分为3个环节:机考、才艺展示、导游讲解。机考环节,王雅清得了满分。才艺展示环节,王雅清一路过关斩将,以一段傣族舞获得了全场最高分,顺利冲到了最后一个环节。虽然王雅清在赛前做足了准备,但是最后一个环节的成绩没有达到她的预期。最终,她仅比一等奖获得者少1.5分,获得了二等奖。这已经是代表学校参赛的学生中的最好成绩,但王雅清还是哭了。“我不是觉得委屈,而是觉得自己如果再拼一下就会得到更好的成绩,能为学校争得更高的荣誉,挺遗憾的。”王雅清对于卓越的追求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并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学习和生活。


  王雅清的同班同学乔宇豪说:“雅清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遇到困难她总会拼尽全力去克服,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她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而且干什么事情都雷厉风行,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关于未来,她仍想回归军营


  2016年,王雅清光荣退伍回到学校,并很快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中。她的同班同学孙璐璐说:“最开始,雅清就像一个传说一样,我们只知道她当过兵,而且多才多艺,后来慢慢认识、接触,发现之前的传说还不足以描述雅清,在学习、生活中的很多方面,她都在引领着我们。”


  在学业上,王雅清对自己严格要求,退伍回来后学习成绩仍然在本专业名列前茅。不仅如此,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她还修了法学第二学位。修了双学位,就意味着要牺牲掉周末时间,但王雅清对此不以为然:“我平时喜欢运动,对其他娱乐活动不是很感兴趣,没有周末也没什么,学生嘛,主要任务不就是学习吗?”


  王雅清的父亲是一名音乐教师,在才艺上,她受到了父亲的很大影响。王雅清喜欢舞蹈,民族舞是她的“拿手好戏”。王雅清的年级辅导员姜鑫说:“雅清是个非常自律的孩子,从部队回来后仍然保持着非常规律的生活、作息习惯,早上总是早早起来锻炼、读书,她不仅学习成绩非常好,还多才多艺,我们院里举办文艺活动,几乎每次她都是顶梁柱。”


  谈起对未来的规划,王雅清告诉记者,她正在准备考法学专业的研究生,因为她今后打算回部队。也因此,她才选了法学这个专业,希望以后可以进到武警、海警这样的部队,成为一名军人。她说:“我向往部队的生活,感觉很舒心,就算让我在部队扫地我也愿意。”


  河南农业大学林学系副主任何静告诉记者:“雅清是一个目标感特别强的孩子,对于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同时,她的行动力又特别强,她会把大的规划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去慢慢实现。我们对她今后继续当兵的想法也非常支持,她作为当代大学生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同时又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我很为她感到骄傲。”


  6月13日,王雅清登上了河南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豫见·时代新人”青春故事汇的演讲台。她在演讲中说:“当兵就是为了打胜仗、保家卫国,我在军营练就的这一身本领、这一腔热血,恨不得马上能报效祖国。”这是王雅清内心最真实的独白。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其实也有人问过我,你大学期间当兵是不是为了以后更好地找工作,我其实没有什么别的想法,就是单纯地热爱部队。我的一些战友,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觉得当过兵的人就像疯了一样,总想回到部队去。”王雅清告诉记者,只要祖国需要,自己会毫不犹豫贡献所有力量,再次做出无悔的选择。


  (原载2018年7月10日《教育时报》,作者:张璟)


  最美演讲


  携笔从戎,我是祖国最忠诚的卫士


  2014年9月,我理了一个短头发,从“绿色农大”走到了“绿色军营”。相信很多女孩子都会通过做仰卧起坐来减肥,那你们一次能做多少个呢?10个,20个,还是30个?大概和刚开始的我差不多,现在的我,能做300个,或者说,班长说多少个,我就能做多少个。我甚至已经不满足于在平地上做仰卧起坐,更多的是在斜坡上做。除此之外,5公里越野、4项基本体能、实弹射击、手榴弹投掷,这些都是我军营生活的日常。


  相较于突破身体的极限,更令我骄傲的是成为一名通信兵。通信兵被称为首长的耳目、军队的神经,而要想配得上这一称呼,我们必须在两个月之内完成上千个号码的背记,五笔打字要达到每分钟120个字,熟练掌握话务员条令条例和勤务用语。两个月后,我以优异的成绩被推选参加全军话务员远程考核。当时班长对我说,各大军区都会勇争第一,为了不当最后一名,你必须拿满分。


  夜以继日的训练,让我在那段时间里连做梦都是满屏的号码在翻滚,直到3个月后,成绩出来了,是满分!战友都说,王雅清真有背号码的天赋,但只有我自己知道,这天赋就是努力和不服输。虽然我的步伐没有仪仗兵的铿锵,拳头没有特种兵的强劲有力,舞姿也没有文艺兵的婀娜,但我的声音却连接着百万雄师,我发出的每一个电波都飞翔在祖国的大地长空。每当国旗升起的时候,我都心潮澎湃,我可以骄傲地告诉每一个人:我一直是祖国最忠诚的卫士!


  青春寄语


  最美的年龄,点亮多彩青春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也正是因为有梦想要追逐,并期望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不断地学习和成长,青春才显得不平庸。所以,不妨大胆一点,攀一座山,追一个梦,就算跌倒了也别灰心,我们应该相信:因为年轻,我们可以获得更多谅解与支持,我们也拥有更多的时间来磨砺自己、克服弱点、养精蓄锐;因为年轻,我们不缺少重新来过的勇气。在最美的年龄,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颜色,点亮多彩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