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相臣:榜样力量!戍边精神淬炼建模达人

发布时间: 2020-12-22 16:5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刘相臣:榜样力量!戍边精神淬炼建模达人


刘相臣:榜样力量!戍边精神淬炼建模达人


  “穿上军装就是好士兵,拿起书本便是好学生。”在河南理工大学,有这样一位一举一动都充满兵味儿的“建模达人”,他就是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测绘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刘相臣。从学生到士兵,他如何华丽蜕变?从好士兵到好学生,他又如何做到始终如一?6月6日,记者前往河南理工大学,深入探访这位优秀士兵、“建模达人”的成长历程。


  穿上军装,他圆了小时候的从军梦


  6月6日,在河南理工大学,记者见到了刘相臣。挺拔的身材、沉稳的语气,由内而外地显露着军人的气质,刘相臣虽然退役已有4年半,但军人的优良作风时时刻刻在他身上体现着。


  2011年9月,刘相臣考入河南理工大学,同年12月便应征入伍,进入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某基层单位服役,成为一名戍边战士。刚入学便入伍,刘相臣回忆起最初入伍的理由,说:“一来是我从初中开始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想,二来是自己一直有一个报国情怀,大一的时候看到学校的征兵宣传,就报了名。”


  好男儿,当兵去!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2011年12月,刘相臣开启了追梦之旅。他说:“我曾无数次想象过与家人、朋友告别的情景,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军令如山,他走的时候,甚至来不及与父母、亲朋和同学说一声再见。出征的号角已吹响,看着挥手送别的人群,刘相臣强忍着泪水踏上了一路向北远行的列车,开始了期盼已久的人生第一次长途旅行。


  “一入军营,严苛的训练就来了。东北那边的冬天真的很冷,风也很大,我们除了露个眼睛,其他地方都穿得很厚,但还是抵不住寒风往怀里钻。”回忆起入营训练的时光,刘相臣深感欣慰,他告诉记者,“‘掉皮掉肉不掉队’,虽然环境恶劣,但是战友们没有人喊苦,边防战士总能把这些都装进心里。”


  2012年3月21日,刘相臣下到基层一线部队,戍边生活让他感触良多。他回忆道:“我第一次看到界碑时,那种欣喜难以抑制,心中生起一种强烈的荣誉感、使命感和归属感。”界碑无言,人却有情,小小的一块碑,凝聚了像他一样的广大边防战士对祖国大好山河与万家灯火的无比热爱和向往。


  616天,这是刘相臣在基层一线部队服役的天数。长时间的基层生活与工作磨砺着他的意志、锻造着他的品格。每一次5公里越野,他在寒风中湿透衣衫,从不叫苦喊累;每一次紧急集合,一声哨响,他穿衣、打背包、带装具、下楼、集合,争分夺秒。在国旗下,他与界碑相对,每天6个小时三班岗,执勤站岗总时长超过3000小时。刘相臣服役期间,做到了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先后被授予“优秀士兵”“内务标兵”等荣誉称号。2013年11月11日,在庄重的宣誓声中,刘相臣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所在连队唯一一名入党的义务兵。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回忆起退伍时,向战友、界碑、国旗敬的最后一个军礼,刘相臣有诸多感慨。他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其实我还是挺舍不得这身衣服的!”与界碑相视而笑,他内心从未后悔过,也更加坚定了他今后要走的道路,“军营生活结束后,我一心想着回学校继续潜心读书,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建模达人,他用最执着的方式武装头脑


  从“优秀士兵”向“建模达人”的转变并不轻松。2014年9月,刘相臣复学回到河南理工大学,虽说对重返学校有了一定的准备,但是重拾书本的他并没有感觉到轻松。回忆起刚刚复学时的状态,刘相臣说:“我认为我掌握知识的速度并不快,只有多付出一些时间,才能消化掉一天所学的内容。”在刘相臣看来,学习似乎并没有“巧办法”和捷径可走,他所选择的方法便是增加自己的学习时间。


  “他每天起得最早,晚上不是在自习室学习就是在机房准备比赛,确实可以用‘早出晚归’形容他每天的状态。”刘相臣的同班同学许俊告诉记者,刘相臣从来不会窝在寝室里,他把更多的时间都交给了自习室。当记者询问刘相臣日常有哪些爱好时,他的同班同学李冬说:“上大学这4年,还真没有见过刘相臣玩游戏、看电视、睡懒觉什么的。要说有爱好的话,那就是跑步健身了,他退伍之后体能还保持得不错,单杠、双杠这种难度比较大的项目做起来很轻松。”刘相臣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没有爱好,只是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习。


  除了最大限度地“榨取”课余时间,刘相臣消化知识的另一条途径是课前预习。课本发下来的时候他就基本上看了一遍,每次上课之前也要看一遍课上要讲的内容。正是这样扎扎实实的态度,帮助刘相臣啃下了一门又一门难啃的学科。


  通过参加社团,刘相臣接触到了数学建模比赛,很快便被这项赛事的魅力深深吸引。于是,刘相臣利用大部分的课余时间,泡在机房、实验室、自习室,钻研数学建模的难点问题。那段时间,他日复一日学习与演练,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同刘相臣一起参赛的队友李萌萌、李明伟告诉记者:“比赛多在假期进行。同学们都放假回家了,我们仍然在备赛,通宵熬夜是经常的事儿。但是,刘相臣身上那种执着的精神确实让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就这样,在许多同专业学生看起来“难度不小”的数学建模,在刘相臣的手中变成了一把利器,助他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比赛的好名次。


  截至目前,刘相臣在数学建模领域,共斩获了包括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省赛区二等奖、第六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APMCM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暨多校数学建模联赛三等奖在内的10余项各级别奖项。一座座奖杯、一张张奖状的背后没有任何捷径,只有他对知识的执着,而这份执着正是出自军营的锤炼。


  “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我觉得自己并不聪明,但是我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去弥补自身的不足。这也得益于部队赋予我的永不放弃的信念,让我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坚持下来。”面对学习上取得的进步,刘相臣总是把它归功于军营赋予他的宝贵财富。河南理工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刘春德这样评价刘相臣:“穿上军装是兵,脱下军装还是兵。军营的磨炼,让他更加有韧性。刘相臣原本就十分踏实,总能有条不紊地去规划自己的时间。都说时间是海绵里的水,刘相臣能把这水最大限度地挤出来。”


  扛起责任,他用实际行动树榜样力量


  获得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的称号后,刘相臣十分珍惜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河南理工大学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辉说:“刘相臣从大一就主动承担起班里的各项事务,而且还自发地组织同学们早读。他虽然话很少,但是身上这股劲头一直感染着身边的同学。”


  许辉所提到的“早读”,正是刘相臣担任班长期间,和其他班委商量出来激励同学们学习的法子。刘相臣坦言:“上了大学之后,尤其是大一,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同学都对学习或多或少地有了放松,很少有人能继续保持高中的学习劲头,也有人抱着上了大学就解脱的错误观念。我感觉这样并不是一个正常的学习状态,就和班委号召同学们从早读开始摆正学习心态。”


  说干就干,刘相臣与其他班委一起拟定了早读的规章制度,印制了签到表,细化了阶段性的学习计划。刘相臣的辅导员胡佰林说:“没想到他可以在完全自主的情况下带着全班人上自习。我听说他还策划过为早读不缺勤的同学发奖状活动。这种主动学习的劲头,让学院的其他班级都很受鼓舞。”


  “虽然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但是我想用这种比较实际的办法,让同学们一起保持学习的动力。”刘相臣有着强烈的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平日里他处处以身作则。许辉告诉记者:“每次上课,刘相臣总是提前到达,从不迟到,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他自己必先做到。对于班级同学上课迟到、逃课的行为,他敢于当面直言,甚至有一些同学因此与他产生了小矛盾。不过对于这些,他都能耐心化解。”


  “刘相臣担任班长期间,在班级里率先成立了学习‘1+1’帮扶小组,不断细化班级的早操早读制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考前一个月,他主动带着班级同学坚持上自习。在平时,他主动整理好各种学习资料,发到班级QQ群里,与同学们共同学习进步。”提到刘相臣的班级管理办法,胡佰林说,驱动刘相臣规范自身、带动他人的动力,正是他自身良好的品质加上军营的历练。


  正是刘相臣主动担责和以身示范,让他所在的班级经常在全校各项评比中名列前茅。河南理工大学测绘学院党委书记王艳红告诉记者:“学校多次开展向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学习的活动,我们希望用刘相臣身上的这种精神带动其他同学。从最直观的角度看,今年我们学院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的大学生数量是历年最多的,相信这和刘相臣树立的榜样形象也有一定关系。”


  如今的刘相臣,已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发奋学习、潜心读书、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这是刘相臣曾经写下的一段话。面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刘相臣更加坚定,要用实际行动,做国家的栋梁之材。


  (原载2018年6月22日《教育时报》,作者:赵浩男)


  最美演讲


  退伍后,我从建模“小白”成了建模“大神”


  2011年12月,正在读大一的我来到吉林长春,从校园一脚跨入了军营。永远记得新兵授衔的那一刻,我一遍遍望着肩膀上火红的肩章,既紧张又自豪,我知道我不只是一名大学生了。新兵连结束的时候,班长问我:“要不要去总队机关单位?”我告诉班长:“我希望能够到边防一线去,守卫界碑,守护国门。”


  下连队后,我如愿被分到了吉林延边的边境地区。我们连队在大山深处,岗哨偏远,水源不足,水窖里的水总是混着泥沙,需要沉淀好一会儿才能饮用。冬天常年-30℃,每天在寒风中要站6小时三班岗,我站得双腿麻木,风吹到脸上,像刀割一样疼。夏天气候潮湿,站军姿的我们,身上爬满了蚊虫也必须纹丝不动。有时候深夜里站岗,望着月亮,我会偷偷想家,但我丝毫不会松懈,因为站在祖国的大门口,头顶着国徽,代表的就是中国军人形象、中国形象。


  脱下军装,重新成为一名大学生,我依旧在以一个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校期间,偶然间接触到数学建模竞赛,我被深深地吸引了。于是,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数学建模培训,用了整整3年的时间,从刚开始的建模“小白”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建模“大神”,并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拿到了一等奖。


  如今,我马上要进入中国科学院,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了。我永远难忘在边防线上坚守的日日夜夜。投身国家科研领域,我也依旧不会忘记那份忠诚与担当,用军人意志和科研技术,不畏艰难,继续为国效力。


  青春寄语


  奋斗本身就是拼搏者的荣誉


  对待学习、工作,青年学生们应当有这样一种态度:只争朝夕心无悔,风雨兼程志不渝。军旅生涯教会了我: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愿不愿意去做;以勤奋弥补不足,只要心中有信念,努力总会有收获;荣誉只能靠汗水取得,荣誉只属于坚持梦想、努力奋斗、勇于拼搏的人,虽然努力也有可能失败,但那种精神本身就是拼搏者的荣誉。我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拼一把怎么知道自己能不能行?与同龄人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