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畅:“中国速度”的“90”后力量

发布时间: 2020-12-22 16:5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闫畅:“中国速度”的“90”后力量


闫畅:“中国速度”的“90”后力量


  在今年4月27日的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上,一位“建设中国速度,誓为祖国高铁事业贡献‘90后’智慧与力量”的大学生的发言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他,就是勇于钻研、自强不息的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闫畅,如今已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直接攻读空气动力学博士学位,从事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


  一名“90后”大学生,是如何成长为中国科学院的直读博士生的?什么样的家庭教育环境、学校环境能培养出这样的栋梁之材?他的成长经历又能为新时代大学生带来怎样的启示?5月18日,记者走进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走近闫畅的同学、老师、父母,一起来聆听、揭秘外人眼中的“科研狂人”——闫畅。


  良好的学校环境,让他在科研路上不停歇


  5月18日上午,当记者见到闫畅时,他正在设计制作自己的毕业论文《高速列车隧道气动效应的动模型实验研究》,这也是他从寒假就跑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与未来的导师一起进行“高铁动模型”实验的主要成果。


  “我在研究所待了差不多有3个月时间,5月13日才回到学校。之所以提前去研究所,一方面是提前熟悉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要接触到的实验环境和平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完成毕业论文设计。”闫畅告诉记者。


  闫畅回校后可谓“马不停蹄”。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他刚刚作为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受邀参加完郑州大学举办的第九届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颁奖典礼,为“我最喜爱的老师”颁了奖。最近,闫畅还要以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的身份参加郑州大学大学生标兵报告会,讲述自己的成长、科研经历。


  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2014级辅导员陈宏业表示:“除了学校的活动,学院也开展了系列向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学习的活动。比如,5月8日组织全院学生观看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在学院2018届毕业生风采展上展示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的事迹,邀请闫畅参加即将举办的‘力学青年说’分享会……我们就是要通过榜样的力量,真正激起同学们内心深处的责任与担当。”


  虽然在学校的日程安排满满,还要忙着毕业论文的设计制作,但回到学校的闫畅在专业上却毫不松懈。“他常常会鼓捣自己制作的无人机,还时常跑到机器人实验室指导学弟,尽管他早已不再担任机器人实验室的学生负责人。”闫畅的班主任、科研路上的指导老师王小峰表示,虽已近毕业,但他和闫畅还经常会为了一个科研问题探讨良久。


  闫畅坦言,能在科研之路上坚持下来、有如今的成绩,与班主任王小峰的学业引导和科研引领密不可分。


  通过与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永建交谈,记者得知,班主任队伍是该学院2014年新引入的一项管理机制,每位班主任负责一个班,主要对学生的学业进行引导、科研进行引领。“班主任队伍极大地营造了学生科研的氛围。”潘永建说。


  开明的家庭教育,培养他探索实践精神


  闫畅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并非偶然。


  闫畅来自固始县的一个小山村,童年时家里玩具并不多,无聊时就喜欢把玩具拆了装、装了拆,这一拆一装就培养了他的动手能力及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


  闫畅的父亲是做机械方面工作的,平时家里工具比较多,而闫畅经常会把一些工具弄坏,但父亲从不批评他。


  经过采访得知,闫畅的父母在教育孩子上比较开明,在闫畅成长的道路上扮演的更多是朋友、引导者的角色。“家庭给我提供了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爸妈从来不会为我指定什么方向,更多的是给我自由选择的空间和关键时刻的分析引导。”闫畅表示。


  当问起闫畅父母关于儿子所取得的成绩与荣誉时,母亲廖祥云平静地说:“虽然儿子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我们更多地教育孩子要向前看。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这就让我们很满足了。”


  也许正因为从小埋下了探索未知的种子,闫畅一进入大学便通过层层考核如愿进入了郑州大学机器人实验室。


  采访当天,记者来到了闫畅曾奋战过的机器人实验室。实验室里,几张拼凑在一起的桌子上,放置着各种各样的模型、器械,不同规格大小的无人机、水下机器人错乱地摆放着。靠墙的架子上,分门别类地放置着几万颗螺丝。


  闫畅指着架子上的螺丝说:“2016年暑假,这几万颗螺丝刚送过来的时候,我和同学一起进行分拣,有说有笑,一点儿也没觉得辛苦,反而很兴奋。现在想起来,心情还是蛮激动的。”


  就是在这样一个看似有些凌乱的实验室里,闫畅和他的团队一起奋战了不知多少个日夜。“还记得2015年暑假,他只在家里待了两天,就返校跟着实验室的学长们开始了一款水下机器人的制作。”王小峰告诉记者,“闫畅的执行能力和动手能力极强,近两个月的时间,从三维模型的建立到零部件加工再到组装,他全程参与其中。”


  最终,在2015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上,他们的团队拿下了水下对抗项目的冠军。如果说2015年闫畅在机器人制作上只是一个参与者,那么在2016年,他完全是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来完成机器人制作的。同时,那一年也是闫畅最忙碌的一年。


  “那一年,学长带领着团队开始了新的水下机器人制作,在第十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2016年总决赛上获得二等奖。同时,他还带着我们获得了中国机器人大赛二、三等奖,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河南省金奖……”闫畅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如今已是水下机器人实验室学生负责人的2015级机械专业学生董斌鑫骄傲地告诉记者。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他不断影响着身边人


  闫畅是一个自立自强的人。他出生时手脚有先天性轻微残疾,父母以务农为生,生活的压力让闫畅选择了自立自强。


  进入大学,闫畅在郑州大学机器人实验室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每天晚上同学们离开以后我就开始打扫实验室的卫生,每次离开实验室都将近11点。”


  除了勤工助学,闫畅还会主动参与一些爱心敬老、科技馆义务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科技馆,看着孩子们眼里求知的欲望,我能给他们一些引导,或许会对他们的未来产生影响。”


  闫畅的自立自强也影响着一群人。


  曾经与闫畅一起并肩制作机器人的2014级机械工程专业学生郭楚宁告诉记者:“闫畅在科研上给了我很多帮助,尤其是当团队面临困难、团队人心涣散的时候,他能顶住压力,保持清醒头脑把大家的心聚到一块儿,让我很佩服。”


  董斌鑫也表示,“师父”算是大学里对他影响最深的人了,“无论是管理实验室还是做项目,或是他的自立自强,我都在跟着他一点一滴地学习。”


  在闫畅的宿舍,记者还见到了他的舍友们。经过交谈了解,他们宿舍6个人中,有5人选择继续深造,4人读研、1人出国留学,唯一一个没有选择继续深造的同学也已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这个宿舍,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


  “学霸宿舍”的形成,离不开浓厚的学习氛围。“相互影响可能是我们宿舍成为‘学霸宿舍’的主因。大学期间,我们相互督促,一起去上课、去上晚自习。”闫畅说。


  “在我们宿舍,既有年年拿国家奖学金的‘学霸’,也有擅长英语的尖子;既有科技创新的大神,也有辩论的高手。”闫畅的舍友、已被保送至中国科技大学读研究生的张雪冰说,“每个人都有自己清晰的目标,在该努力的时候努力一把很重要。”


  在紧张的学习、科研之余,闫畅的个人爱好可能与常人有些不同——喜欢打太极拳。直到现在,闫畅还保持着每周练拳的习惯。闫畅兴奋地说:“因为平时太忙,所以很享受练拳时那种放松的感觉。特别是2016年秋季,当面临比赛多、课业重,无法平衡的时候,我就会去练练拳,来平静内心。”


  谈到学习与实践,闫畅坦言:“虽然很佩服那些微积分能考满分的同学,但我更喜欢动手实践带来的快乐。”


  闫畅的经历能为新时代大学生带来什么启示?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闫畅这样寄语同龄人:“刚入大学当你迷茫的时候不妨思考一下,我们来到大学的首要任务是什么?我想应该是求学吧。这是主线,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会给将来的你雪中送炭。同时,也要给自己的学习定个目标,科技创新、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将来这些定会给优秀的你锦上添花。”


  (原载2018年5月25日《教育时报》,作者:黄发强)


  最美演讲


  我已做好准备,为祖国高铁贡献力量


  可能每个男孩儿都有过关于制作机器人的梦想,如果说我的大学时光一直与机器人为伴,是不是还挺酷的?大一的寒假我看完了150个小时的教学视频,把100个机器人设计案例的模型全部画了一遍,最终顺利通过考核,正式加入了郑州大学机器人实验室。


  当我真正进入实验室,才发现这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永远忘不了那个暑假,团队为了备战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在那两个月,凌晨的实验室总是灯火通明。有些零件要连续加工几十个小时,我们必须守着设备,经常是眼皮打架了也不敢休息,加工结束后,找个地方一躺,几秒钟之内就能睡着。付出总会有回报,2015年10月,团队前往贵阳参赛,我们的机器人凭借稳定的性能,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拿下了水下对抗项目的全国冠军。


  大家肯定听说过我国的“新四大发明”吧,排在首位的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但是高铁技术要想走向国际,持续领跑世界,必须深入研究这其中的空气动力学问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是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的主要研究单位,所以在获得郑州大学的研究生推免资格后,我毅然选择了到中科院力学所直接攻读空气动力学方向的博士学位,希望未来能参与到中国高铁这项伟大的工程中,建设我们的中国速度!


  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乃至奋斗终生,我们“90后”准备好了!


  青春寄语


  上下求索,争做时代翘楚


  大学是我们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每个人都可以绽放不一样的颜色。刚进入大学的我们懵懵懂懂,看着新鲜的事物眼花缭乱,当你迷茫的时候不妨思考一下,我们来到大学的首要任务是什么?我想应该是求学吧。学习是大学的主线,你在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会给将来的你雪中送炭。同学们,给自己的学习定个目标吧。无论是在哪个时代,个人前途的发展需要踏踏实实,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也需要踏踏实实做事情的人。恰同学少年,愿我们一起脚踏实地,上下求索,争做时代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