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恒杰:继续在志愿服务的路上“钻”下去

发布时间: 2020-12-22 16:5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杨恒杰:继续在志愿服务的路上“钻”下去


杨恒杰:继续在志愿服务的路上“钻”下去


  安阳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大学生志愿者、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这些都是杨恒杰身上的标签。


  在今年4月27日晚举行的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上,杨恒杰演讲中的一段话,让记者记忆深刻,“我明白,志愿服务不仅是感恩、回报,更是传承。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团队到千千万万个团队,将爱的火炬越传越远、越传越旺。”


  从他当时的言语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了他的朴实与稳重。颁奖典礼后,记者开始筹划对他的采访。通过与他的对话、与他身边人的对话,记者了解到的杨恒杰已不仅仅是舞台上璀璨夺目的杨恒杰,亦不仅仅是在特教中心做志愿者的杨恒杰,更是一个立体丰满的、平凡的、坚持梦想的杨恒杰。


  做志愿服务,是为了圆一个梦,一个埋藏在他心里多年的梦


  第一次与杨恒杰接触是在6月8日。一个电话打过去,记者才知道那天是安阳师范学院举行毕业典礼的日子,杨恒杰代表2018届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做了发言。


  因为毕业离校,杨恒杰之前已早早买好了去往深圳的车票,要与在那儿工作的长期未见的父母团聚。当天下午他就要从安阳出发,但他还是急匆匆地赶到约定地点和记者见了面。


  即将离校的他,那天有些感伤。去学校食堂吃在校的最后一餐,他选了很久,最后点了一碗面。饭后,他去经常上课的教室里坐了坐,又在校园里以前经常走的路上徘徊良久,而后回到宿舍整理余下的衣物。


  行李整理好了,他的室友有的躺在床上浏览着手机、有的坐在桌前,他们像平常一样说笑着,以这种平静的方式互相道别。就是在这样的平静后,这群大四的毕业生各奔东西,杨恒杰也踏上了去往深圳的火车。


  那天,他在校园里走着走着突然问记者,好像又是自问:“知道我大学期间为什么一直做志愿者吗?”


  他的这个问题其实不用别人回答,因为他自己已经回答过了。自他当选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后,在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中,在学校老师的讲述中,在他获奖回校后学校专门组织的报告会上,他都曾说起过那段往事。所以,很多人后来都知道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杨恒杰小时候,父母工作特别忙,每天都要到很晚才能回家。在这间隙,总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每天在他放学后陪他写作业,还教他唱歌、画画。从那时起,杨恒杰就特别崇拜他们。长大后,他才知道那些大哥哥大姐姐是志愿者。于是,一粒志愿服务的种子在他心里渐渐萌芽、生长了起来,让他与更多的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曾经总结自己,进入大学后‘疯狂’地爱上了志愿服务工作。其实后来想想不是太准确,对志愿服务的热爱,不是‘疯狂’,是一天一天、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他停顿了一下继续说,“做志愿服务,是为了圆我自己的一个梦,一个埋藏在心里多年的梦——像小时候陪自己的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他说正是因为这个梦,自己当年填报志愿的时候一眼就看中了安阳师范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这个专业,就是与志愿服务活动息息相关的,就是要让学生通过专业知识去帮助他人的。进入大学后,他又毫不犹豫地加入志愿者社团,之后便开始了对志愿服务工作的4年执着坚持。


  他说,能有这样的4年大学时光,真充实


  “做事情最难的是坚持,最可贵的也是坚持。杨恒杰同学在学习、学生会工作等方面都做得分外优秀,同时,勇于担当,坚持负起一份社会责任,真正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美,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安阳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翟传增说。


  翟传增清楚地记得,2016年他同学校领导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看望安阳师范学院志愿者时,杨恒杰便是当年志愿者中的一员,还在座谈中发了言。那是该校首次组建“相约西部”支教团,赴吉木乃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支教活动。后来,当志愿者离开的时候,当地学生抱着他们舍不得撒手。


  杨恒杰那年上大二,去吉木乃县时,他和100多位同学共同历经了4天3夜的长途跋涉,路程4000多公里。抵达目的地后,作为队长的杨恒杰与大家一起挖空心思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用“七彩课堂”成功地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看世界”的窗户。


  吉木乃县不是杨恒杰志愿服务工作去过的唯一一个地方。大学4年,他先后去了广西、新疆等10多个地方开展志愿服务。他还坚持利用寒暑假、双休日投身到爱心支教、助残帮扶等志愿活动当中,几乎每个周末都和“阳光社工”志愿服务队队员一起为脑瘫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帮扶活动。他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将近5000个小时。


  这笔账,不简单。


  “中间有没有过觉得坚持不下来的时候?”记者问他。


  “有。”望着眼前熟悉的校园,他说,“大一、大二的时候都是跟着学长学姐们行动,不管去哪儿开展志愿服务,都有人领着干,做好工作就行,不需要操心其他的。但是大三、大四就不一样了,我不再只是执行者,还是一个组织者。而那个时候,我既要忙学习,还要兼顾学校学生会的一些工作,再加上要参与这些志愿服务活动,感觉真是分身乏术。”杨恒杰说,他觉得那两年的事情特别多,很累,也觉得自己可能坚持不下来,因为每周都要去做这样的事情。但这样的想法对他来说,只是当时产生的冲动,而每周的志愿服务活动他还是该怎么去做就怎么去做,一点儿都没有耽误。


  现在想起来,他觉得自己当初有那样的想法不奇怪,能坚持下来已经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同时,他还说,能有这样的4年大学时光,真充实。


  他相信只要通过真诚和努力,一定能把阳光撒向更多人的内心。


  现在的杨恒杰在忙什么


  就在发稿前两天,记者再次和他取得了联系。刚和父母在深圳团聚的杨恒杰,在家里歇了不到一周,就心痒痒地在当地找了份工作,边打工边实践学习。


  “暑期两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我不想浪费,就在一家公司临时找了份工作,一个月有4000多元钱的工资。因为时间短,我只能做些行政方面的工作。”杨恒杰说。


  是的,这个暑假对杨恒杰来说,与之前4年当中的任何一个暑假都不一样。这个暑假,他没有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因为他的本科学业已经结束了,他也有别的事情需要尽快处理一下。但4年的历练,让他养成了一个习惯——闲不住,总要找些事情做。这次,他选择了提前融入社会,找找“社会人”的感觉。


  暑假之后,杨恒杰将走进另一所大学,走进更高的学府,继续他的志愿服务征程。他已经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录取,选择的专业依旧是社会服务。


  他把梦想与现实相结合,执着地、义无反顾地大步朝前走。


  “学校还没有通知什么时候开学,应该是在9月份吧!”


  “也有人问过我为啥读研究生不换换方向,还选择这类专业。我在大学4年帮助他人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我暂时无法帮助的情况,也就是我自身所不能达到的,其主要原因可能就是我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太小了。那么,我就要通过更高的平台、更深层次的学习,去弥补自己的不足,从而更好地去帮助别人。”


  杨恒杰说,他读研究生继续选择这个专业是为了“钻”下去。他说得平静,但记者能从他的话语中感受到,他是怀揣着对社会服务的感恩,或者说是对这份爱心的传承,坚持选择了社会服务这个专业。他还说,他相信只要真诚和努力,一定能把阳光洒向更多人的内心,也一定能号召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社会服务工作中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这句话,正好呼应了他在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上的演讲主题。


  (原载2018年7月3日《教育时报》,作者:靳建辉 赵博浩)


  最美演讲


  出于感恩,志愿服务陪伴了我大学4年


  在我印象中,小时候父母工作特别忙,总要到很晚才能回家,但总有那么一群大哥哥大姐姐,每天放学后陪我写作业,还教我唱歌、画画。那时,我特别崇拜他们。长大后,我才知道他们是一群志愿者。从此,我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志愿服务陪伴了我大学4年。4年来,我坚持利用寒暑假、双休日投身到爱心支教、助残帮扶等志愿活动中,去了广西、新疆等10多个地方,差不多500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记录了我的成长与收获。


  两年前,我带队到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处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开展支教活动。我们从安阳出发,火车、汽车不停辗转,跑了4天3夜,跨越了4000多公里。这段路程很远,过程也很累,可是看到当地孩子早早地等在学校门口迎接我们的时候,我觉得都值得了。


  在那期间,有一个叫恩珠的小女孩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瘦瘦弱弱的,经常独自一人坐在角落,很少与人交流。因此,无论在课上还是课下,我们都对这个小女孩格外关注,上课的时候鼓励她积极回答问题,给她唱歌,陪她读书、讲故事。在一次做游戏的过程中,她拉着我的手说:“老师,你们真好,好久都没有人跟我玩了,长大我也想像你们一样。”那一刻,我想到了小时候帮助过我的那些大哥哥大姐姐,现在的我也成了他们。我明白了志愿服务不仅是感恩,是回报,更是传承。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团队到千千万万个团队,将爱的火炬越传越远、越传越旺。


  青春寄语


  做志愿服务需静下心来


  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青年学生们,期望大家在享受大学生活、努力学习的时候,能够静下心来做一次志愿活动,或许你的人生和他们的人生会因此改变!祝志愿服务事业能够继续蓬勃发展,也真心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加入进来,让我们在志愿服务的大道上继续坚定、无悔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