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升:不负肩头的责任和荣光

发布时间: 2020-12-22 16:5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张永升:不负肩头的责任和荣光


张永升:不负肩头的责任和荣光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青年一代如何读懂马克思,接力传承好共产党人的这份担当?5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马克思信仰昭示青春》专题节目开篇便用了5分多钟的时长报道了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河南警察学院学生张永升的事迹。张永升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了青年一代的困惑:马克思主义并非束之高阁的理论,它就在我们的身边。人的价值并非都要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来实现,只要干好自己分内的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


  关于荣誉,他说自己更看重肩上的责任


  5月11日,记者在河南警察学院见到了张永升,一身警校制服,脸上带着羞涩的笑容。这个“90后”大男孩儿虽然外表很阳刚,性格却有些许的腼腆。当选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并被央视报道,让张永升成了学校的“明星”,不仅备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还接到了一些媒体的采访邀请。


  面对这些,张永升笑笑说:“我并没有觉得因此发生了什么变化,生活依旧。我还是一样地学习、训练、实习,只是现在有更多人认识我了。”


  获奖之后,学校专门对张永升进行了表彰,并开设了“最美大学生,忠诚铸警魂”学警讲堂,让张永升作为代表讲述他发现古墓并英勇保护文物的事迹。学校还组织学生集体观看了央视对张永升的报道,开展了一系列向张永升学习的活动,在师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张永升的同班同学王怀雨对记者说:“看到自己的好哥们儿被央视报道了,我替他感到骄傲。我们同学这么多年,荣誉背后,我知道永升所付出的辛劳,为他点赞。”


  张永升的学弟、管理系2017级学生王昊宇说:“了解了师兄的事迹后,我内心很激动。我要把师兄当作榜样,努力向他学习。”


  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关注,张永升说:“大家对我的肯定越多,我肩上的责任也就越重。这些荣誉和赞美只会更加激励我前行。如果我的分享能感染更多人,让更多同学感受到警校生身上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能让更多人有所思考,我就觉得自己有责任把这样的正能量传播开来。”


  谈起2017年寒假在家乡英勇保护文物的经历,张永升说:“一方面,在当时的情况下我并没有多想,只是做了一名警校学生该做的事;另一方面,这几年在校所学让我知道如何应对那样的场面,并不是毫无准备。”


  张永升告诉记者,在学校的学习不仅让他有了一定的格斗技能,掌握了处理危机的基本方法,也具备了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所以,当发现围观古墓现场的人群中出现骚动时,他立即采取措施,稳定人群情绪。他的当机立断和有效方式震慑住了围观群众中的“捣乱分子”,有力控制了局面。“我的所学让我有自信处理好这样的事情。作为未来的警察,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并没有考虑很多,因为这是我的责任。”寥寥数语,道出了一名警校生的勇气与担当。


  关于学习,他说马克思主义就在我们身边


  在老师眼中,张永升不仅敢于担当,还品学兼优。河南警察学院管理系主任刘青说:“张永升非常热爱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在我的印象中,给他们班上课时,他总是坐在前排,积极跟老师互动。他经常拿奖学金,还拿过国家级的,是同学们的榜样。”申请国家级奖学金除对学生学习成绩有硬性要求外,还会对他们在社会实践、学术研究、学科竞赛等方面进行考察。用张永升自己的话说,成为一名警察只有勇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做支撑。


  张永升一直相信学无止境,除了专业课程,他还喜欢马克思主义哲学。课本中对这门课的定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但是在张永升看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众多理论观点已经成为指导他学习、生活的“指路明灯”。


  在许多同学眼里,这门课一直是晦涩难懂的代名词,但张永升却有不同看法:“我觉得,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沉下心来真正理解这些理论。学习贵在应用,前人提出的这些精妙理论,就是要我们后人思考如何去指导实践的。”谈到自己热爱的课程,张永升眼睛里闪烁着难以抑制的兴奋。


  他还跟记者举例说,自己感触最深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价值理论的阐释。他说:“我保护了文物,对当地历史文化研究提供帮助,使我们国家的文化、文明得以传承,实现了自我的社会价值。经过这件事情,我受到了激励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的个人价值也得到了体现。这就是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在张永升看来,读懂马克思并不难,因为马克思的思想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心去细细思考,用行动去慢慢实践。


  如今已经大四的张永升,正在留校实习。回望自己的大学时光,张永升越来越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警务技能、法律知识、危机处理方法等,只有用这些所学指导实践,转化为对社会的贡献,才不辜负学校的培养。


  关于理想,他说君子循性而动、各附所安


  如果不接触,谁也不会想到,眼前这个一身正气的热血男儿平时的爱好是写作、阅读、书法、摄影这些充满文艺气息的活动。


  “平时不上课的时候,我喜欢看看书、练练书法。”张永升喜欢阅读,尤其喜欢政治历史类经典,《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是他最为喜爱并反复揣摩的著作。张永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路清晰、见地深刻,让他深受启迪,其精神实质和理论精髓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


  张永升的大学语文老师屈慧君说:“别看永升平日里总是一副硬汉形象,其实他的情感很细腻。”屈慧君回忆说,张永升经常参加学校的征文比赛,并且常常获奖。


  张永升喜欢书法,见到记者,他拿出笔墨展示了一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这8个不假思索提笔就写下的大字,正是张永升内心最真切的独白。


  虽然爱好广泛,但是马上要毕业走向社会的张永升告诉记者,他从小的理想只有一个,就是成为一名警察,如今他也越来越接近自己的目标。他说:“大学期间我参与了许多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也了解了公安干警的日常工作状态,为了一方平安他们付出了太多心血甚至生命。我想成为一名警察,遵从自己的内心,从事自己最喜欢的职业。”


  在张永升心中,一名合格的警察需要具备三种素质:忠诚,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真心实意为人民办事;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对国家利益的责任感,对人民利益的担当意识。


  故君子百行,殊途而同致,循性而动,各附所安。张永升说:“我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要干什么事,从事真正喜欢的职业,那种开心是金钱给不了的。”


  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相信张永升一定能找到他的心安之处。


  (原载2018年5月18日《教育时报》,作者:张璟)


  最美演讲


  面对危险勇敢站出来,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去年寒假的一天傍晚,我和爸爸吃完饭外出散步,在村子西头的一个工地,发现了几块散落的青砖。青砖看起来很特别,上面的花纹也很清晰,拨开旁边覆盖的薄土后,我又发现了一排拱形青砖,立马就想到了课堂上老师讲过的中国古代建筑知识,隐约感觉到这可能会是一处古墓。虽然不确定,但考虑到挖掘机经常在此处取土,为了保护现场,我在寒风中守了一夜。


  第二天天亮后,我仔细观察,发现坑内有瓷器,就立刻报了警。可是,发现古墓葬的消息不知怎么传了出去,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有认识的人,也有不认识的人。人们不断地从四面八方围过来。他们开始只是围在旁边,轻声议论着这些文物值多少钱。慢慢地,我听到有人说,如果拿了这些文物的话,几辈子什么都不用干了。我感觉不对,试图稳住大家:“地下文物是属于国家的,咱可不能拿,不然会进监狱的。”这时冷不丁有个声音响了起来:“关你啥事,来,咱们抢了它。”现场在这个时候出现了骚动,有一些人开始往前挤。我立刻挡在墓前,向这些人大声喊道:“都不准抢,谁抢我一定举报谁,要让我当作没看见,除非杀了我!”躁动的人群这才慢慢冷静下来,为有关部门的到来赢得了时间。


  后来,通过媒体不断报道,我才知道那是一座珍贵的唐代墓葬。我为文物得到保护而高兴,作为人民卫士,面对危险勇敢地站出来,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警校生就是要讲责任,就是要讲忠诚,忠于党,忠于人民,守护社会正义,保卫中原平安!


  青春寄语


  青春需要奋斗,更需要坚守


  我认为青春要做好三件事情:第一就是要努力学习,只有不断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做事情才会具有最牢固的基础;第二就是加强道德修养,举手投足展露卓越品质,方寸之间彰显无私奉献;第三就是要承担社会责任,不管在哪里工作与生活,都要认认真真做事、本本分分做人,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见义勇为、见义智为、见义能为。青春不仅需要奋斗,更需要坚守,用奉献诠释青春,用责任守护正义,这才是青春最美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