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娇:用心中的阳光驱散命运的阴霾

发布时间: 2020-12-22 16:5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张娇:用心中的阳光驱散命运的阴霾


张娇:用心中的阳光驱散命运的阴霾


  在4月27日的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上,有一个让在场所有人都为之动容的女孩儿,她就是背母求学、扛起家庭重担的商丘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张娇。5月22日,记者前往商丘工学院,探访张娇背母求学的心路历程,记录张娇一路走来的蜕变与成长。


  用心中的阳光驱散命运的阴霾


  5月22日一大早,记者在商丘工学院门口见到了张娇。她笑着,青春的阳光在这个姑娘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她的热情与欢笑让人忘却了她过去所承受的那些苦难。一起走在校园的路上,时不时有老师和同学与她亲切地打招呼。张娇的辅导员董盼告诉记者:“娇娇在我们学校可出名了。”


  刚刚获得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让本来就“小有名气”的张娇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前段时间刚刚组织同学们观看了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这些‘最美大学生’的感人事迹深深感染了大家,而张娇这位身边的榜样更是得到了学弟学妹们的‘手动点赞’。”董盼说。


  “我照顾我妈那都是应该的。”面对荣誉,张娇反复说道,在她看来没有什么事情比照顾母亲更令她感到幸福。


  在张娇“背起母亲上大学”的4年里,曾经承受过的苦痛和酸楚仿佛已经在这个24岁女孩儿的心里烟消云散。也正是因为张娇4年来无微不至的照料和伺候,母亲的病情才得以好转,原本不能下地的母亲现在已可以拄着拐杖走路,生活也基本可以自理。张娇告诉记者,由于即将毕业,她面临着论文答辩、离校事项处理和工作实习,加上原先租住的房子已经在不久前拆除,母亲暂时被安顿在广东的亲人那里。张娇说:“我现在还没稳定下来,稳定下来后会把妈妈接回来一起生活。”


  温暖的阳光洒满青春的脸颊,这是属于张娇的毕业季。熟悉张娇的人都知道,这个瘦弱的女孩儿承受了许多同龄人不曾承受的苦难,但认识张娇的同学几乎都说:“没见过她在我们面前哭,老是笑得可甜。”


  苦,只有张娇自己知道。“肯定哭过,都是偷偷去没人的地方。”张娇笑着告诉记者。在得知母亲因父亲去世、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住进重症监护室后,她曾萌生过退学的念头,甚至向学院递交了退学申请书。“我就感觉书读不下去了,妈妈看病需要钱,弟弟还在上高中。我想着必须回去,就申请了退学。”


  当初,拿着张娇的退学申请书,商丘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康志林让张娇先冷静考虑,并告诉她学校可以减免她一年的学费,分担她的压力。那天,张娇拿着那份退学申请书一个人跑到学校后山,在没人的角落里痛哭了一场。之后,张娇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背起母亲上大学。


  “我们学院从知道张娇的事情开始,就一直在帮助她。她很坚强,也很乐观。她身上的那种精神很能感染别人。我们院辅导员做学生工作的时候,都让同学们向张娇看齐。”说到这里,康志林回忆起了一件事,“之前有个学生,家里也是出了一些变故,但是和张娇家的情况比起来要好得多。这个学生找到我说想退学回家。我就说,你张娇学姐这么苦这么难都能坚持,你是不是应该向她学习?后来这个学生经过慎重考虑,打消了退学的念头。”


  笑对坎坷,用心中阳光向命运宣战


  张娇下定决心之后便搬出了寝室,与母亲一起住进了一间20平方米都不到的出租屋。最初的日子让张娇不知所措,“忙”成了她生活的主旋律。


  “我们当时去张娇家里,看到家里的情况都很震惊,感觉不可思议,佩服她没被困难压倒。”张娇的同学邓春辉告诉记者。


  “我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回去给我妈做饭、按摩,搀她到院子里练习走路。等她这边安顿好了之后我再跑回学校上自习。”张娇的一天总是在这样的忙碌中度过,这样的日子一过便是4个春夏秋冬。


  经济上的拮据让张娇在空闲时间常奔波于做各种兼职工作的路上。学校在食堂为张娇提供了一份勤工助学的岗位;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多次前往张娇家中探望,每次都会给张娇和母亲带去一些生活用品和现金,张娇却经常拒绝。张娇说:“钱嘛,做做兼职就赚到了,拿人家的心里总是不踏实,但是很感谢他们。”


  在这样循环往复的生活中,这个瘦弱的女孩儿一天天在成长,大家长久以来对她的关照和帮助,让这个本来就淳朴善良的姑娘对这个世界更加感恩。


  2015年10月,学校组织为护理学院身患骨癌的同学募捐,张娇带头捐出了100元;2016年12月,张娇一位室友的母亲遭遇交通事故,张娇从刚发下来的奖学金里拿出500元给室友应急;张娇大学期间还多次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诸如此类的一幕幕,在这4年间频繁上演。坚强乐观的张娇就像一束晨光,驱散了命运的阴霾,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生活虽然忙碌,但张娇从没放下功课。董盼告诉记者,张娇4年来从来没有缺过课,而且常常比住校的同学更早到教室,风雨无阻。学校的活动她也积极参与,很少落下。因此,董盼经常用张娇的经历勉励那些抱怨客观原因不能专心学习的学生:“张娇都能做到,你有什么不能的呢?”


  商丘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王保起告诉记者,张娇这种不屈从命运、勇做生活强者的精神,让全校学生倍受感动。学校也多次开展向张娇学习的活动,“我们发出倡议书,呼吁全校师生,学习张娇这种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勤于学习的精神。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之后,张娇也即将毕业,我们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向张娇学姐学习,做最美大学生’的主题班会,同学们很受鼓舞。”


  说起这几年的学习与生活,张娇称:“也没有什么难的,习惯就好了,主要还是妈妈给了我动力,我还是很幸福的。学校和社会的好心人也总是帮我,我并没有感觉到有多么困难。”她说得轻松自在,温暖的笑容挂在脸上,是那么美。


  责任在肩,让美好的未来扬帆起航


  “希望出去走走,想去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见识一下没见过的风景,领略一下不曾领略的自然风光。”这便是张娇的梦想。


  现在的张娇在郑州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还在实习阶段,但她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她说:“最重要的是坚持自己的选择,我很高兴自己掌握了笑对挫折的本领,我会把这份从生活中学到的坚持和乐观延续到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工作,为了妈妈、为了这份责任,也为了我自己的梦想。”


  张娇在郑州工作期间,暂住在奶奶家,她会在下班之后陪奶奶说话,也经常抽空与母亲视频聊天,更不忘关心上大学的弟弟。张娇依然担负着这份血脉亲情赋予她的责任。而“背着母亲上大学”的经历,也将成为张娇青春路上最有分量的一枚勋章。


  商丘工学院院长李纪轩说:“张娇背着母亲上大学这4年,背起来的是一个女儿的责任,背负着的是一份由孝老爱亲书写的担当。对母亲的爱和她的那份乐观与坚强是她不竭的动力源泉。”


  自己即将毕业踏入社会、母亲的病情得以好转、弟弟逐渐成长可以帮忙分担……似乎在这个夏天,属于张娇的天空已经晴朗起来,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也在她心中悄悄绘就,这个娇小但不娇弱的女孩儿对未来生活所提供的无限可能也有着无限美好的憧憬与期盼。都说爱笑的女孩儿运气不会太差,希望这个笑对苦难、温柔阳光的女孩儿在今后的日子里,也能被她用微笑书写的生活温柔以待。


  (原载2018年6月8日《教育时报》,作者:赵浩男)


  最美演讲


  带着妈妈上学,再苦也心甘


  2014年,对我来说是个坎儿,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就压在了我身上。命运无常,我怎么一下子就成了全家的顶梁柱呢?我妈生病需要钱,我上学也需要钱,亲戚们都劝我回去照顾妈妈,别上学了。妈说:“这学你一定要上,可别因为我耽误你。”可是妈,你有没有想过,从小到大都是你在为我操心,我怎么可能扔下你不管?因为有你在,我还有家。于是我下定决心,带着妈一起去上学。


  做决定容易,实现却很难。妈生活上基本不能自理,什么都要我来照顾。为了节省一点生活费,我每次要到很远的地方买便宜的菜。为了不耽误做兼职,大雪天我都要跑步去打工。平时学校的课业,只有等妈睡着后才能复习。很多人都问过我:你不累吗?说实话,很累。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十一二点睡觉,我就像一个陀螺根本停不下来,但我每天是幸福的,因为妈在我身边。记得去年生日那天,我刚从学校回来,还像以前一样准备为妈做饭,却在锅里看见了4个热乎乎的鸡蛋。妈躺在床上对我说:妮儿啊,今天你生日,我给你煮了4个鸡蛋,赶紧趁热吃吧。她可是瘫痪的人啊,我不知道她是怎么挪到锅边为我煮的……我流着泪吃完了这4个鸡蛋。当时我就想,就算受再大苦,只要妈在身边,我什么都愿意。


  现在我马上就要毕业了,无论以后去哪儿,我都要把妈带在身边,我们要永远永远在一起。因为我知道,妈在,家就在。


  青春寄语


  要心存目标和梦想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当下的光阴是用来拼搏的,在该有的年纪,做该做的事。在学校里,要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去学习,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认真。对于自己喜欢的事,努力去做,遇到困难不要退缩,办法永远比困难多,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么优秀!4年的大学生活教会了我很多,我不认为这是苦难,正是这些经历教会了我坚强,让我知道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心存目标和梦想,生活才会充满动力,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