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全国大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圈粉无数”

2020-12-22 14: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1全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举行

大会现场

河南省教育厅荣获“网络拉歌最佳传播奖”

河南省教育厅被确定为“教育部政务融媒体创新创作基地”

河南省教育厅荣获“2020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战“疫”特别系列优秀案例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凯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在2020年省级教育部门中国教育发布APP教育号总体表现情况中,河南省教育厅名列第一

在省级教育部门微信传播力TOP10榜单中,河南省教育厅排名第一

在2020年获得最多10W+省级教育部门文章TOP5中,河南省教育厅微信获得10W+文章最多,达到1847篇,排名第一

2020年获得在看数最多的省级教育部门是河南省教育厅的发布的微信文章

《新闻发布会快结束的时候,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说了这么一段话……》,阅读量570多万,在看数9万多

在省级教育部门短视频传播力TOP5中,河南省教育厅排名第一

在省级教育部门微博传播力TOP10中,河南省教育厅微博@河南教育获得第二名


  硬核、超赞、厉害……12月16日至17日,在2021全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上,河南省教育厅新媒体“拿奖拿到手软”“圈粉无数”。


  原来,会上发布的各项数据和奖项中,河南省教育厅凭着各新媒体平台突出表现,获得多项第一,成为全国各省级教育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以及部分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争相追捧、“拉仇恨”的对象!赶紧一起随记者的脚步感受现场的火热吧。


  河南省教育厅新媒体“抢眼”全场


  据了解,在这场全国的大会上,河南省教育厅不仅作了典型发言,还几乎覆盖了全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奖项的第一,并获得了“网络拉歌最佳传播单位”,被确定为了“教育部政务融媒体创新创作基地”,荣获了“2020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战“疫”特别系列优秀案例。


  会上,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发布了相关数据。“在2020年省级教育部门中国教育发布APP教育号总体表现情况中,河南省教育厅名列第一;在省级教育部门微信传播力TOP10榜单中,河南省教育厅排名第一;在省级教育部门短视频传播力TOP5中,河南省教育厅排名第一;在省级教育部门微博传播力TOP10中,河南省教育厅微博@河南教育获得第二名。”在介绍到河南省教育厅的新媒体各平台数据时,全场一片轰动。


  尤其是提到“在2020年获得最多10W+省级教育部门文章TOP5中,河南省教育厅微信获得10W+文章最多,达到1847篇,排名第一”时,全场参会人员惊讶声一片、会场响起热烈掌声。因为,10W+文章数比第二名的300多篇足足多了1500多篇,这被现场不少同行称为“河南现象”!


  这一“河南现象”是如何缔造的呢?“今年以来,尤其是疫情期间,河南省教育厅新媒体坚持‘新闻+政务+服务+育人’的定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发挥政务发布效能的积极意义,认真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和舆论引导的策划工作。去年,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全国仅有四个省级教育部门入选,河南省教育厅就是其中之一。”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凯告诉记者,河南省教育厅新媒体在发布内容上围绕民生关注问题、挖掘正能量素材、政务信息传播,积极策划选题;在内容生产上做到顶层统筹推进、内部纵向联动、外部横向联通,做好产品内容策划;同时,探索运行新机制、建立新体系、构建新模式、运用新技术,打造融媒传播生态,形成强大的传播效力。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平台粉丝量1173万,今年以来共产出1847篇10W+文章,阅读量超12亿次;微博@河南教育粉丝数174万,日均发布内容20条,阅读量1.4亿次;快手、抖音粉丝量175万,日均发布短视频8条,播放量11.45亿次。


  成绩背后,是统筹谋划、敢为人先


  为确保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科学、有效、准确、有序地展开,河南省教育厅先后出台《河南省教育厅新媒体岗位职责流程和岗位人员工作要求》《河南省教育政务微信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教育系统新媒体联盟运行办法》等,不断建立健全新媒体选题策划和沟通机制。“在评价考核方面,河南省教育厅还确定了每月一个榜单、每年一本白皮书、每年一场会议的考核评价体系。”陈凯介绍。


  为了更好地服务民生,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河南省教育建立新闻办统筹下的河南教育政务公开办、河南教育新闻中心、河南省教育融媒体策划采编和运营中心、河南省教育舆情监测中心、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河南教育图片影像中心、河南教育新媒体联盟核心成员等“七位一体”的河南教育政务融媒体运行体系。


  据了解,具体到运营策划方面,河南省教育厅还建立起以河南教育新闻中心为统筹,采编中心、运营中心为细化,新媒体联盟、试点基地、创作基地等为落实的“一体两翼多点”的运营策划执行体系。


  做好新媒体,不仅在于建立机构、完善机制,而且更要统筹谋划、敢为人先。


  “我们经过不断探索,逐渐建立构建起了内部纵向联动、外部横向联通的机制。”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董学胜告诉记者,在内部纵向联动中主要侧重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在外部横向联通中主要做好与网宣部门、新闻媒体、政事企的联动。


  据了解,河南省教育厅在宏观层面,做好策划设计,打造以河南教育新闻中心为中枢的顶层决策机构,针对每日策划,全部门参与、全部门负责,对策划内容进行集中优化整合;在中观层面,做好文案细化,组建河南省教育融媒体采编中心和运营中心,完成原创素材的集合发布,以及对确定的每天、每周、每月选题素材进行编辑制作;在微观层面,做好具体执行,建立信息员和新媒体队伍,挖潜河南教育政务公开办、河南河南省教育舆情监测中心、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河南教育图片影像中心的资源,遴选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融媒体创作基地,持续征集基层一线的生动素材。依托高校航拍、美术设计、编导等专业力量,进行深度原创制作。


  做好新媒体,不能关起门来闭门造车,还要勇敢地“走出去”。在外部横向联通上,河南省教育厅联动网宣部门,围绕疫情期间重大主题宣传,与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协调联动,做好舆论引导、舆情监测、融媒传播发布,达到集聚宣传的作用。联动新闻媒体,针对疫情期间选题策划,积极联动新闻媒体,与新闻媒体专业力量合作,联合组织、联合策划、联合发布。同时,定期整合教育系统信息与新闻媒体共享。联动与政事企,与团委、卫健、消防、普法等政府部门联动,做好卫生健康、安全、法治等方面的宣传;与医院、外省高校联动,做好健康普及、招生就业等方面的宣传;与相关企业联动,做好漫画设计、航拍、公益赞助等方面的活动策划。


  “我们期望通过内联外通,最终实现内容生产一体化、资源平台集聚化、传播效果最优化。”陈凯说,做好新媒体工作就是要统筹谋划、敢为人先。


  “育人+服务”是政务新媒体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这场全国大会上,还有一项数据异常亮眼。“2020年获得在看数最多的省级教育部门是河南省教育厅的发布的微信文章《新闻发布会快结束的时候,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说了这么一段话……》,阅读量570多万,在看数9万多。”这是今年2月14日也就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发布会上说的一段话,由于河南省教育厅新媒体及时跟进、统筹策划、融媒发布,这段话瞬间火爆全国,而郑邦山厅长也成为全国的“网红厅长”。


  “这段时长为5分钟的‘几句话’,既令人感动又让人备受鼓舞。在国家危难之时,这样的声音尤为珍贵,这既是对武汉、对湖北的巨大支持,更是对下一代最好的思政教育,这就是疫情带来的教育效果,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和明白。”陈凯告诉记者,自此河南省教育厅经常通过“云思政”的形式,把思政育人的优势转化为战“疫”力量。尤其是通过贯穿全年的“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分众化采编和深度内容文创,多屏分发、组合传播。“这样能让网络思政育人更加接地气、更加精准,思政教育真正实现入眼入脑入心。”


  那么,网络思政育人到底如何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呢?河南省教育厅以互联网思维运用好“网言网语”,话语从“权威范式”向“对话范式”转换。具体到内容上,教育内容融入家国情怀,增加国情国史的故事性、社会热点的说理性,加入疫情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作为案例互动交流。具体到形式上,重点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利用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各种传播手段,传播网络育人作品。


  除了育人,政务新媒体另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服务。近年来,河南省教育厅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在线政务服务系统,将网上便民服务大厅移动端接入微信公众平台底部菜单栏,达到便民服务的政务服务目的。“尤其是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员接触,网上便民服务大厅发挥了重大作用,极大方便了群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调研员彭忠宪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网上便民服务大厅76项审批服务事项中,75项达到了“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标准,今年以来办件量达13.5万件,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最终实现服务深惟重虑、无微不至。


  河南是教育大省,但不是教育强省。不过,每一个河南教育人都在努力着,都在全国教育的舞台上不断寻求着突破。河南教育新媒体、河南教育宣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河南省教育厅将以全国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的建设为契机,传播好河南教育的出彩故事,发出新时代河南教育的最强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