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勇于向病毒开火的“猛士”

发布时间: 2020-12-22 14:2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岳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传染病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中国防痨协会老年结核病分会委员,河南省结核病学会常委,洛阳市感染学会副主任委员。曾获得洛阳市抗击“非典”二等功。


  2020年8月,第九届“河南优秀医师”奖评选结果揭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出色表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岳峰被评为新冠肺炎防控一线优秀医师。


  感染科是一个医院收治各种传染病的集中区,是一个让普通市民“望而生畏”的“危险地带”,但遇到新发、突发传染病时,他们必须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


  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岳峰被授予抗击“非典”二等功。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再次被委以重任,带领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坚守岗位,与病毒直面交锋。


  病毒来袭,他再次舍身逆行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作为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洛阳市唯一一家省级定点救治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洛阳市传染病医院)成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主战场,也成了全院任务最重的科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正是人们辞旧迎新之际,万家灯火之时。作为一个从毕业以来一直战斗在传染病救治工作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抗击过SARS、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一系列突发传染病的老兵,岳峰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最需要他的岗位。他结合当时的武汉疫情,根据上级领导指示,及时对两个院区的发热门诊和感染科病区的值班医师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培训,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救治和应急措施,将疫情处置相关工作部署到位,迅速筑起洛阳疫情战场的坚强防线。


  勇挑重担,他战“疫”前线英勇奋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岳峰主要负责两个院区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及留观病房的培训、管理以及患者的诊治。发热门诊是筛查疑似患者的重要窗口。发热门诊工作伊始,他千头万绪,但面对病毒的迅速扩散,如何保护好“自己的人”、做好医院“前哨”、疑似病例不漏诊、医务人员零感染成为重中之重。为此,他严抓每一个细节,认真规范每一项流程;及时培训更新新冠肺炎知识,精准识别疑似患者。


  作为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副组长,岳峰同时还肩负着全院发热患者的会诊、疑似患者的转诊工作。所有医师上岗前均由岳峰给他们培训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从最初两院区发热门诊量每天200-240人次,到后来的每天80-100人次,疑似患者是到普通病区住院,还是到隔离病区或留观病房,都是由他决定。


  全力以赴,他守护一方百姓安康


  随着全国疫情的发展,病房收治确诊患者数量逐渐增多。医院决定抽调呼吸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医师与感染科医师组成隔离病区救治团队。经过合理规划,岳峰及时对人员进行了安排,要求每天二线医生必须查一次房,以了解每名患者的病情变化,特别是预判患者的病情发展,以阻止普通型患者发展为重型。他参与制定每名患者的诊疗方案,按照诊疗方案进行规范治疗,研判确定每名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送检核酸和出院的时间。


  随着发热患者不断增多,按照应收尽收的要求,医院相继成立了呼吸二病区和应急救治中心三病区,分别收治疑似患者和留观患者,也由他负责管理。他便逐个病区巡视指导,规范诊断治疗,合理调配一线人员救治力量,使全院的新冠肺炎疫情临床工作有序进行。无论白天黑夜,他都要参加洛阳市和医院组织的各种抗击疫情的会议和培训,要接打许多电话,随时接受或安排工作任务,并不辞辛劳地连夜赶赴郊县进行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会诊。


  从1月19日医院收治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以来,岳峰带领整个感染科及医院支援的医护人员120余人,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至3月1日最后3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医院收治的26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并实现了全院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疫情期间,岳峰带领他的团队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