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与责任成就大爱名医

发布时间: 2020-12-22 14:2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富奇志,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元院区重症医学科(内科)副主任。洛阳市政协委员,神经病学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曾获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科教文卫体系统最美医师、河南省抗疫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现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学会委员,中华神经内科医师协会河南省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卒中学会河南卒中重症学会副主委,河南省神经免疫学会青年副主委,洛阳市重症医学会常委。


  2020年11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日报社联合下发文件,公布了第二届医德医风先进个人评选结果。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内科)副主任富奇志在河南省第二届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系列推选宣传活动中,通过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层层选拔,最终荣获河南省第二届医德医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富奇志热爱医学事业,视专业为生命,自1997年踏入医院成为一名年轻的住院医师以来,她秉承着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面对疑难重症,她总是竭尽全力挽救病患生命。从一名普通的住院医师到一名神经内科学领域专家,她付出了无数的辛劳和汗水。在一次次磨炼中,锻炼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成为让患者和同行放心求助的重症医生,其优秀事迹多次在各种媒体上报道。


  她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打造了一支精品团队。作为重症医学学科的带头人,富奇志十分注重学科建设与发展,不断提高重症医学科的整体文化素养及医疗救治水平。作为科主任,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引领这个成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年轻团队,在重症救治领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濒临死亡的生命,不仅获得了院内及业界同行的认可,还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重症团队因此先后获得河南省青年文明号、河南省巾帼文明岗、洛阳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一家教学医院的医生,富奇志还承担着教学科研任务。作为硕士生导师,富奇志共培养研究生21名,为河南省医学事业输送了一批批临床科研兼优的人才。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她也积极投入科研攻坚中,总结临床经验,将翻阅的文献资料与临床实践相结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富奇志不惧风险,勇敢逆行,在隔离病房累计工作42天。凭借着高度的职业敏感性,富奇志在1月20日首诊洛阳市第1例新冠肺炎患者,为阻遏洛阳市疫情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作为洛阳市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她在主导洛阳市新冠肺炎确诊及高度疑似患者全面诊治及上报之余,还作为发热门诊专家进行线上会诊分诊,另外还完成了部分防疫工作管理方案及流程的制定;她无视自身安危,积极组织实施插管等高风险感染措施抢救危重患者。最终,洛阳市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的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取得了洛阳市患者全面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至今无复阳病例的出色成果。


  面对记者的采访,面对大家的交口称赞,面对“英雄”“功臣”的称号,她说:“这里没有英雄,只有先天的善良和后天的责任——救死扶伤,不辞艰辛。”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