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20-12-22 14:1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进一步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要求,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领导高度重视,层级狠抓落实。学校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成立“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各基层单位、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宣传部,印发《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文件,并对“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层级落实、深化宣传、强化督导、确保实效。


  抓好课堂教学,强化日常教育。疫情初起,校党委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网上教学开展以来,全体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结合疫情防控和网上教学实际,积极重构课程内容、创新教学实施、转变角色定位、发挥网络优势、关注学生成长,通过智慧课堂、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网上授课。在此期间,《携手战疫情 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网上课堂》教学案例被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发起的优秀“网上金课”教学案例征集活动评为“教学管理”优秀案例。


  学校线上组织开展了“我们与祖国同在,众志成城战疫情”系列主题团日活动,以书法、绘画、视频、海报设计、手抄报创作、文稿撰写、手势舞等多种形式表达爱国心,共收到各类作品共计2641幅,评选优选作品在微信公众号上设专栏进行推送,并被河南高教等多个微信公众平台转发推送。围绕“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主题,举办云端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分爱国励志、科技文化、体育健身三个篇章,以“校级、院级、社团”三级联动的模式,参与面广,影响力强,全面展现我校学子青春科学战“疫”的精神面貌。截至目前视频点击量已达到2.5万余人次。


  选树先进典型,讲好抗疫故事。学校积极开展“好人好事”和“四德”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共挖掘与选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16名、114名返乡青年志愿者,四德典型人物31名,同时在校新闻网及微信公众平台报道。其中,疫情抗疫战中牺牲的技工学校党总支副书记余斌同志事迹被河南日报、中华网、中国平煤神马报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同时受到集团、省高工委、省国资委通报表扬;刘洋洋等30余名师生感人故事在《平职辅导员:织筑疫情“防护网”成为学生“主心骨”》《我校教师离校不离岗 停课不停教》《我校师生共同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站好一班岗 护好一校人》等新闻中报道。


  组织宣传教育,掀起学习热潮。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线上学习平台,积极引导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组织青年在线学习《开学第一课》《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郑邦山厅长讲话精神》,强化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做到团员青年全覆盖。学校出品了战疫歌曲《我们的心愿》,教师李振华创作了抗疫歌曲《我是战士》,作品登录腾讯视频、QQ、抖音等各大媒体平台,受到师生及社会广泛关注,激励师生用自己的声音,用手中的笔,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校园网共编辑发布新闻266条,照片400余幅,文字编辑量超过15余万字。微信公众号共推文198篇,累计转发及原创相关文章达37篇。积极打造校园文化宣传阵地,通过在文化路、升旗广场、2号楼门前等主干道及工作场所橱窗展板,向师生大力宣传我校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在全校营造良好氛围。


  开展社会实践,实施精准帮扶。学校在线上举行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共组织社会实践团队13支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采取以个人为单位的灵活方式,以不聚集、不跨区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校《“助力脱贫攻坚 推进乡村振兴”——平职学院赴熊背乡“精准扶贫”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获准立项为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学校印发《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向师生开展网络心理辅导服务的通知》,开通心理热线,选拔两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为全校师生进行心理防护和疏导。学校2020年春季网络双选会,经平台和学校双重审核,确定参与企业162家,提供职位665个,岗位需求总量34016个,岗位供需比达1:6,强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