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激发师生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 2020-12-22 14:1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全院师生广泛参与,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内容形式丰富多彩,充分激发了全院师生的责任担当,有效发挥了教育引导和立德树人作用。


  一、停学不停课 抓好主渠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学院实际,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确保学院师生生命健康和大局稳定。针对疫情特殊时期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学院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积极把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统筹起来,要求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工作,充分利用网络优质资源,充分利用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典型人物,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运用“互联网+教育”的方式,依托超星尔雅、QQ群、微信群、钉钉等线上平台开展教学工作,与时间赛跑,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2月17日,学院网上教学第一天开课446门课程,395名教师通过直播互动、视频点播等教学方式为13921名学生开启全面线上教学活动。搭乘信息网络技术的快车,学院为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大考交上了一份师生满意的答卷。


  二、唱响主旋律 文化育新人


  疫情期间,学院及时传达党中央指示精神和上级各项工作部署,把灾难当教材,传播正能量,教育引导师生保持积极、理性健康心态,在抗击疫情大考中培养家国情怀。学院党委书记孙斌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挖掘疫情大考的丰富教育内涵,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亲自为返校复学学生开讲思政第一课,从中让学生体味在这次疫情大考下我们的文化和制度优势,从而更加热爱我们的党和国家,与人民齐奋斗,与祖国共成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太生积极担当作为,以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大考为生动案例,为返校复学学生开讲开学第一课,引导大学生爱国爱校爱人生,在学习条件和生活空间变化的新常态下,努力把自己做得更好,奉献社会,成就人生。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院组织全院师生1.7万余人收看了此次“思政大课”,收到回复讨论1.65万余条。同时,学院充分利用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组织优秀骨干教师录制“思政第一课”。


  疫情期间,学院高度重视以文化育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举行“书香伴我行”阅读伟人经典图书活动,通过阅读打卡、学习分享、录制分享音视频等形式,提高文化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开展“疫情过后我最想做的事”讨论分享活动,引导大学生在感悟中成长成才,学好本领,主动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引导作用,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抗“疫”文艺作品创作。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创作了近百幅原创抗疫主题公益广告,传播正能量,强信心,聚人心,暖民心,在活跃师生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的同时,净化了心灵,提升了精神境界。抗“疫”期间宣传部牵头创作歌曲《千里外》,一天点击近4000人次,微信公众号文章《致敬鹤院英雄!》单条最高阅读量达到1.1万余次。疫情期间,通过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推送文章179余篇,视频26条次,点击量达到50余万次;官方微博推送内容160余条。学院官方微信传播力持续排名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三、师生勇担当 教育出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学院党委及时号召教职工党员志愿参加组建党员突击队,学院全体党员踊跃报名,仅一天时间就报名272人。广大青年师生志愿者应学院号召,积极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社区防控、心理疏导等方面无私帮助他人、真诚奉献社会。寒假期间大量学生投入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医护专业的校友和实习学生奋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其他各专业学生为自己的家乡站好雷锋岗。学院周志红、秦天根两位老师在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事迹突出被评为鹤壁市“疫情防控好人好事”。学院秦天根老师和李佳森、马哲同学因表现优异、事迹突出,在鹤壁市“弘扬文明健康奉献新风尚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十大标兵”选树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志愿者”。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