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把困难当磨砺 与人民共进步

发布时间: 2020-12-22 14:1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文件,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自2020年3月份起开展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学校高度重视,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和教育厅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文件总体要求,明确责任,由宣传部牵头,团委、教务处、学生处、思政部等部门配合,把此项工作列入各相关部门重点工作之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的责任担当,有效发挥活动的教育引导作用。


  二、用好灾难活教材,抓好课堂教学


  充分运用优秀网络资源,河职云课堂、钉钉和超星等平台互相配合,用好灾难活教材,抓好课堂教学。一是精心组织疫情期间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全体师生共同学习了省教育厅郑邦山厅长的讲话、学校党委书记和院长致全校学生的公开信《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一起迎接希望的春天》及河南省高校8位教师授课。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将防疫抗疫最美逆行者、英雄人物和典型事迹纳入教学内容,发起“疫情六问”课堂互动,引导学生充分感受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认识广大党员在战“疫”中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厚植学生爱国情怀;通过进行课堂调查,调查学生及家人中是否有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并做成小视频,在学生中进行了责任与奉献的教育;设置《抗击疫情 礼赞生命——大学生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专题,通过线上教学平台讲授防疫相关的知识,引导学生理性认识、正确对待疫情,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发挥课程思政关键作用,开展战“疫”期课程思政案例征集活动,引导所有课程、全体教师充分利用好灾情这个特殊教材,加强价值引领,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


  三、利用线上资源平台,讲好抗疫故事


  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参加“同唱一首歌,为战疫加油”倡议活动,组织千人共唱《我的祖国》,经过层层选拔,其中部分视频被推送至大河网、学习强国、河南政府网。通过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开展线上“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演讲活动和主题征文活动。将思想引领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通过师生自主展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行所为、所思所想,打造观点鲜明、内涵深刻、鲜活生动的主题,抒发抗击疫情期间难以忘怀的坚守、携手并进的奋战、守望相助的关爱和万众一心的感动。


  四、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社会实践


  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方案,开展师生参与抗疫志愿活动。组织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学校共90多名团员青年加入当地抗“疫”志愿者的行列,他们在当地社区、街道办、村委会等地方进行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从事卡点执勤、测体温、登记人员信息、消毒杀菌,搬运发放物资等,累计工作时长1800多小时,为当地抗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组织开展教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学校16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和排查工作;招募80余名教职工志愿者分别在校园和文苑社区开展“阻断疫情传播”巡查活动,主动配合学校和郑东新区龙子湖办事处疫情防控人员共同阻断疫情向校园传播,构筑起学校和社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五、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日常宣传教育


  进行防疫专题宣传。通过网络、校内宣传橱窗等多种途径及时全面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发布疫情防控公共信息等权威信息,做到宣传信息准确、及时、专业;挖掘学校党员志愿先锋志愿岗和文明志愿服务队典型事迹,选树典型,进行专题宣传报道;以学生返校开学为时间节点,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宣传报道,尤其是重点宣传“开学第一课”“思政第一课”等活动,设置“校园战疫我参与”“我在校园战疫情”等互动话题,讲述好战疫情、保教学故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充分利用《战‘疫’烽火,点燃青春赞歌》、《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等线上资源引导广大师生“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书法作品等,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举办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辅导员主题班会比赛,加强日常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