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教育系统:把抗疫精神扎根心灵 见诸行动

发布时间: 2020-12-22 14:1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了进一步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培养师生奋斗意识和家国情怀,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结合洛阳市教育系统实际,洛阳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中共洛阳市教育局党组印发《“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


  二、抓好课堂教学,强化思政教育


  扎实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中小学校从实际出发,通过线上会议、远程教研、电子备课等形式,上传教案、讲稿、课件、教学案例等供学生学习,采取直播、录播、直播+录播、慕课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授课,通过QQ群、微信群语音等开展网上答疑及指导,确保线上教学质效。精心组织讲好“开学第一课”。面对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和挑战,各中小学校严格按照要求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思想教育,一方面通过主题班会、收看专题讲座等方式引导学生系统、正确地认识新冠肺炎,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做好自我保护,另一方面通过观看抗疫先锋事迹等方式,引导学生从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热情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感受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心理教育、挫折教育。各中小学校通过集会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面向广大师生进行宣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精神实质,保持良好心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与祖国一起成长。


  三、开展丰富活动,深化教育成效


  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各中小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国旗下讲话、思政课等形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文化自信教育,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持续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各中小学校积极引导广大师生通过“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抗击疫情主题网文,“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在读、写、拍中深化对生命意识、理想信念、科学素养、生态理念、道德责任的认识。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各中小学校结合单位实际,组织部分师生通过研学旅行、参观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师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接受教育,在互帮互助中不断成长。


  四、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各中小学校积极通过微信群、手抄报、宣传橱窗等多种途径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集中宣传勇往无前、担当奉献精神,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校园环境,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和作用。坚持正面引导。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结合各学段学生特点,利用“学习强国”APP、“班班通”、微信群、公众号文章等在线推送师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纪录片、教育片、文章、图片等文化作品,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学校科学教师、心理健康咨询师作用,及时组织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心理健康疏导等工作,传播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及身心健康等知识。持续讲好典型故事。各中小学校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要求,深入挖掘学校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通过拍摄微视频、师生征文等形式,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抒发抗击疫情期间的坚守、奋战,以及守望相助的关爱和万众一心的感动。


  五、典型人物引领,组织巡回演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生动活泼地深入宣传伟大抗疫精神,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教育局组建“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团”,深入大中小学讲述抗击疫情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与学校师生现场分享心得体会。本次抗疫事迹宣讲报告会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全体师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师生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契机,向抗疫先进人物学习,结合自身实际,把抗疫精神扎根心灵、见诸行动,真正做到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