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艳霞:让凝固的历史“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0-12-22 14:0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申艳霞:让凝固的历史“活”起来


申艳霞:让凝固的历史“活”起来


  “源于兴趣,起于零点。一路走来,在艰辛付出中,我收获着成长与快乐。如今,我的梦想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耀眼……”2019年5月31日,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身边的榜样”宣讲报告会上,“最美大学生”、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学生申艳霞向在场的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


  即将毕业的申艳霞虽然很忙碌,但她觉得和学弟学妹交流是一件快乐且有意义的事。讲台上的她淡定从容,将如何雕琢心中最美的梦想传递给更多的人。


  以赛促学,不断淬炼专业知识和技能


  “想不到”“太惊讶了”……提起申艳霞大一刚入学参加专业学习和训练仅三个月就获得学院举办的设计大赛绘画组二等奖,她的同学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吃惊。


  入校前,专业基础为零,源于兴趣,申艳霞选择了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面对已经学习两三年的艺术生,她压力很大,却不甘平庸和落后,坚持每周上晚自习,认真描绘每一幅画。入学两个月、专业学习刚起步的她,恰遇学院举办设计绘画大赛,于是大胆决定参加。因为她觉得,挑战越大困难越多,潜能激发就越快,成长发展就越快,参加比赛可以让她快速找到专业自信和发展方向。


  “当她找我报名参加比赛时,我是很不看好的。”该院辅导员张欣说,“但在准备比赛的一个月里,从立意构思、主题切入,到定型定稿、调色装饰,她虚心请教,对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用心琢磨,苦心钻研,多次推翻成型的作品,在一次次的重来中,一个又一个的设计稿、一幅又一幅的色彩装饰画越来越精美。这时我对她又充满了信心。”


  果不其然,最终,参加专业学习和训练仅三个月的申艳霞获得绘画组二等奖,作品被企业采用,获得600元的企业资金奖励。这一成绩极大地激发了她的专业自信,“以赛促学”,比赛成为她快速提升专业技能的秘籍和法宝。后来她几乎是逢赛必上,参之能胜,先后获得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二等奖、“创意河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等。比赛、竞技,在不断的自我加压中,申艳霞找到了专业自信,大学三年,她保持学习成绩年级第一,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个月,从学习削专业铅笔到作品大赛获奖,在专业追求的道路上,她的开跑神速又亮丽。不断成长起来的她是晨阳工作室、天设畅艺工作室负责人、业务骨干,还是学生会副主席兼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助理、学院创新创业部部长等。周围的同学没人能跟上这个“大忙人”快跑的节奏,她一直在奔跑中追求“美”的成长。


  承古创今,让大宋文化“活”起来


  铁塔、包公、汴绣、木版年画……在申艳霞的工作室,记者看到几本满是宋文化素材的笔记本,这都是申艳霞课余时间外出收集的。


  靠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申艳霞大一时加入了老师成立的宋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工作室。为加深对宋文化的认知,她从大一开始就坚持外出写生,随手用手机拍下开封代表性元素的符号,用手绘的方式做记录,怀匠心以传承,择传统以延续。


  基于对宋文化的喜爱和传承宋文化的初心,在了解2014级学长创新创业项目“寻宋记”等文创产品研发基础上,她带领团队成员提出“三维创意宋匠瓦肆”的创新创效创业项目,综合运用全息投影、MR(混合现实)、3D(三维)打印、激光雕刻等技术,以开封标志性建筑和历史人物为对象开展原创设计,研发具有宋文化特征并且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的文创产品。


  项目虽然顺利通过校级评审立项,实施起来却遇到重重困难,技术设备短缺,经验匮乏,创意实施艰巨……一个个困难接踵而至。时值2018年盛夏,她两个月没有回家,白天带领团队走访开封大小街道、景点,进行市场调研,制订策划方案,设计研发,寻求技术支持和项目合作,晚上在闷热的宿舍整理材料,冥思苦想项目推广策略。她不断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虚心求教手工艺者,了解汴绣、官瓷、剪纸……


  “小申对木版年画很感兴趣,她多次来这里参观并表示想深入学习,我也很乐意教,想让更多的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开封文化客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任鹤林告诉记者,“木板硬度大,在学习木版年画刻板过程中,她力气不够,戳破了手指,磨出了水泡,但她依然坚持求教。现在像她这样肯吃苦学习手艺的年轻人很难得。”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美丽的花朵,通过申艳霞和团队的不断努力,动与静、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文创产品成功面世。线上通过“三维创意宋匠瓦肆”微信公众号进行产品包装与推广,晨阳工作室进行售卖;线下与旅游纪念品经销商进行合作,通过天设畅艺工作室进行售卖,打造产品销售产业链。线上线下预订项目产品的订单从全国各地“飞”来,实现销售收入50多万元。该项目也斩获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和河南省特等奖。


  在申艳霞的工作室,记者看到一系列蕴含宋文化元素的文创作品。这些作品出自她和团队成员灵巧的双手与追逐美好的心灵,让凝固的历史有了新鲜的样子。她和同学们以“宋匠瓦肆”为标签,让大宋文化“活”起来。


  运用所学,投身精准扶贫


  “如果说文化传承、创新创业是申艳霞最喜爱、最执着的事,那么运用所学投身精准扶贫,则是她最为骄傲的事情。她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申艳霞的学弟赵腾飞说。


  2016年,当得知学院有项扶贫工作时,申艳霞就主动加入学院扶贫工作组,多次前往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参加精准文化扶贫活动,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墙体画绘制,以及郭景村街景改造项目方案的设计和实施。为了节约成本,达到更好的视觉效果,申艳霞和同学们顶严寒,冒酷暑,牺牲节假日,进行实地勘察,测量数据,设计方案十几套,绘制设计图纸几十张。施工过程中,申艳霞充分考虑到材料选择、景观维护等因素,在景观设计中突出田园风格,将村民家里的老物件运用于项目中。


  “开始村民不理解,我就挨家挨户与村民耐心沟通,阐述设计理念和项目改造效果,选取能利用的材料。村民觉得这只是一个小姑娘闹着玩儿,很少有人配合。”申艳霞向记者讲起了当时的艰难。


  但是在长达五个月的施工过程中,村民们慢慢熟悉并信任了这个精干、聪慧的女孩,更感动于她的辛苦付出,纷纷贡献出能用的砖、瓦、磨盘等物资。3000多米的墙体画,6000多米的景观街道,100多个极具田园文化气息、休闲娱乐功能的特色景观,点缀着古朴、美丽的乡村。刘店乡郭景村村主任李建民说:“这闺女中,看着秀气,干活真麻利,是个好手!现在村里的面貌比以前好太多了,太感谢他们了!”


  “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使帮扶村变得越来越美,为新农村建设出把力,我感觉很快乐很满足。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学校学的知识可以无条件回馈给社会,我觉得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申艳霞就是这样坚持不懈地用心雕琢自己心中的美。她认为,知道自己为什么奔跑的人生,才是有梦想的人生;在梦想中不断奋力奔跑的人生,才是无悔的人生;在奔跑中能展现自己价值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


  (原载2019年6月28日《教育时报》,作者:苏江召)


  青春寄语


  怀揣梦想,让青春在大学中闪光


  青春虽短暂,但仍是我们用尽所有力气来实现梦想的时光。无论是笨手笨脚地学习削专业铅笔,还是手绘一张张写实记录;无论是顶着烈日走遍大街小巷,还是为了学习木版年画戳破手指,都将留下青春最美的印记。正拥有青春的我们,何不以勇锐盖过怯懦、以进取压倒安逸,扬起奋斗的帆,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不断前行,展示我们这一代人青春的美与力量,让青春之歌唱出昂扬的旋律,让我们发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