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晟婷:分秒必争,向警察理想奋进

发布时间: 2020-12-22 14:0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李晟婷:分秒必争,向警察理想奋进


李晟婷:分秒必争,向警察理想奋进


  2019年4月27日,在“出彩河南人”之第二届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的舞台上,一身警服亮相的铁道警察学院大四学生李晟婷英姿飒爽,大学期间参加高校英才团赴美交流,受邀在国际警察科技大会上发表演讲,论文被SCI录用……她的经历引来了现场观众的一片赞叹。近日,记者来到铁道警察学院,走近同学眼中的这位“学霸”,聆听她的青春故事。


  珍惜一分一秒,她的大学不曾虚度


  射击训练、格斗训练、DNA实验……比起普通学生,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的李晟婷的校园生活不仅繁忙而且多了一些不一样的色彩。在同学眼中,李晟婷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她却说:“我只是不想虚度大学这一美好的人生阶段,我想不断挑战自己,让大学时光充实、有意义。”


  记者见到李晟婷的时候,她刚从图书馆出来。临近毕业,生活格外繁忙,李晟婷每天图书馆、宿舍两点一线,准备毕业论文。四年大学生活弹指一挥间,问起当初选择警校的原因,李晟婷说一方面是受父亲影响,另一方面是受社区民警的影响。“有一次考试,我的证件忘带了,是在社区民警的帮助下我才得以顺利参加考试。我觉得他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特别帅,所以我当时就想以后也当一名警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晟婷说。


  升入大学后,李晟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争不虚度每一分每一秒。铁道警察学院有着严格的作息时间,每天早上六点半要集合列队跑操,之后正式开始一整天的课程,晚上宿舍熄灯后连小台灯都不允许使用。在如此严格的作息时间要求下,李晟婷仍然可以挤出额外的时间来学习。她告诉记者:“我们的专业课程安排得非常满,想在课下多学一点儿就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宿舍熄灯之后我就打着手电筒学习。”就连周末的时候,李晟婷仍然保持着良好的作息习惯,去图书馆、实验室,把其他人出游、逛街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周末、节假日的时候,我们想找晟婷逛街,但大多数时候她都要看书、学习、做实验,不跟我们去。”李晟婷的同学刘永琪说。


  入学后,在繁忙的课程之余,李晟婷还加入了学校的散打队。她的这一做法让很多人不能理解,好多人都劝她,一个女孩子练什么散打,况且这项技能又不是“必修课”。李晟婷没有理会这些质疑,她告诉记者,散打这项技能可以帮助她在今后处理警务时更加有底气。李晟婷喜欢不断挑战自己。她说,散打的战术逻辑既充满感性,又充满理性,练习散打能够带给她自信。


  “‘每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她)回忆往事的时候,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虽然这句话被人反复提起,但我就是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如此度过。”李晟婷说。


  潜心钻研,她想站在行业前沿


  2017年8月,李晟婷通过选拔,参加了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为期16天的“世界名校行·河南省首批高校学生英才领导力和创新力培养”合作培训项目,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交流学习。在交流的过程中,李晟婷发现自己在语言学习方面的一些不足,虽然在平时的学习中掌握了不少英语单词、语法、句型,但是到了真正在生活中应用时,仍然不能有效地和外国人交流。“那个时候我才真正理解了语言是交流的工具。在有些领域,外国人掌握了比我们更为先进的研究成果,学好英语才能进一步研究、吸收他们的先进技术。我希望自己能够站在行业的前沿。”李晟婷下定决心,学好英语。


  在交流期间,李晟婷有意识地反思、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跟当地人学习地道的口语表达,并练习将自己从书本中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生活实际中。交流结束回到学校,李晟婷更是加紧了英语学习。这样一来,李晟婷本就紧张的时间表变得更加“拥挤”,每天晚上挑灯夜战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但她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2017年9月26日,李晟婷收到的一封邮件,让她既吃惊又兴奋。“我居然收到了国际警察科技大会的邀请函,在10月底赴大连参加会议,而且要在大会上做英语演讲。”李晟婷说,收到这么高规格会议的邀请,她觉得很兴奋,同时又担心自己能否顺利完成英语演讲这一任务。最终,在这场由“华裔神探”李昌钰博士等顶尖专家参加的国际警察科技大会上,李晟婷成功完成关于枪弹不同位置DNA研究的演讲,阐述了关于枪弹不同部位DNA分型效果的研究,全程以流利的英语、严密的思维逻辑及鲜明生动的实验案例赢得了会场的阵阵欢呼和掌声。


  李晟婷的这篇演讲,是基于她从大二就开始进行的一项课题研究。她在大二的时候就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尝试进行关于枪弹不同位置DNA的分型效果研究,从独特的视角将DNA比作目击者,通过分析枪弹不同部位DNA富集程度及混合DNA情况下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身份认定,为未来的侦查破案提供新的思考方向。李晟婷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研究,形成论文,并被SCI录用。“国内这方面的研究比较少,李晟婷选择这个研究方向角度新颖,能够对今后破案效率的提高有所帮助。”铁道警察学院法医DNA实验室教师张振说。


  一个人最终取得成绩的背后必有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苦楚。台上20分钟精彩绝伦的演讲,是私底下艰辛付出的成果。那段时间,李晟婷白天未曾耽误学校正常的上课学习,晚上熬夜赶稿子,不断修改,有的时候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李晟婷是一个非常刻苦的孩子,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她会勤于向老师请教。英语中她有不明白的专业术语,我们也会在一起探讨。”铁道警察学院教师蔡鑫告诉记者。“她那段时间真的非常忙,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李晟婷的同班同学朱辉说。提起那段时间的辛苦,李晟婷说:“我能有机会在国际警察科技大会上做演讲,也得益于我参与的这项研究,我非常感谢我的老师和学校在这一过程中对我的帮助。”


  在这场以外籍演讲者为主的大会中,李晟婷作为唯一一名学生演讲者,准备充分,毫不怯场,展示了中国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她的大胆创新得到了外国专家的一致赞赏,专家们鼓励她更加深入地将这个课题研究下去。


  在实践中坚定从警梦想


  在与李晟婷的接触中,记者很想用“文武双全”来形容这个在各个方面都出类拔萃的姑娘。作为一名铁警学子,李晟婷在校期间还积极参与多项安保任务。2017年5月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6年8月至9月杭州G20峰会、2016年春运、2015年郑州上合组织峰会……这些重量级会议能够成功举行,都有李晟婷及其同学贡献的一份力量。


  在李晟婷的心中一直都有一个“警察梦”,执行这些重要会议的安保任务,在李晟婷看来正是实现梦想的一次次演练。执行安保任务的工作场所、时间不固定,风吹日晒,一日三餐和休息不规律,但李晟婷执行任务雷厉风行,从不叫苦叫累。


  她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任务是郑州上合组织峰会安保任务。当时,李晟婷全班进驻一栋大厦,分组轮流守卫整座大厦。会议那几天,他们每人一天要工作12小时左右。李晟婷笑着告诉记者:“夜晚的大厦非常安静,我负责检查两层楼的安全情况,查看各个门窗的封条是否完好。楼道里安装的是声控灯,不时地亮起又熄灭,说实话,当时我是有点儿害怕的,但是一想到我身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这里的安全要靠我,就感觉心中充满了力量,一点儿也不害怕了。”


  交谈中,李晟婷向记者展示了她几年前的日记本,里面记录了那次安保任务的情形,“早晨七点多钟,我们被另一组换下来,走在秩序井然的大街上,看到了日出,真是像《人民警察之歌》中唱的那样,‘陪着月落,陪着日出’。回想这一夜,我心中感慨万千,选择了这一职业,就选择了这样的生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前这是口号,是歌词,但一旦进入角色,我真正知道了帽子上国徽的分量。”


  面对未来,李晟婷说:“成为一名警察是我的理想,自己选择的道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坚定地走下去。”


  (原载2019年6月28日《教育时报》,作者:张璟)


  青春寄语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远方


  年轻的我们,总是心怀美好的梦想,梦想的实现需要的不仅是梦,更是平日的积淀。准备好自己,才有能力抓住到来的机会。而在做出些许成绩后,我们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否则过去的那一刻便是人生的最高峰了。我们的人生需要的是不断突破,要做的是不断挑战自己,铸就比昨天更优秀的自己。


  唯有永不言败,才是青春的最美姿态。


  唯有追求卓越,成功才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