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露:奔跑,像健全人一样

发布时间: 2020-12-22 14:0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李露:奔跑,像健全人一样


李露:奔跑,像健全人一样


  不在训练场就在去训练场的路上,这是记者联系采访李露时最大的感受。在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校园里,毕业季的氛围十分浓重,但从李露身上,我们感受不到毕业的感觉。除了学生身份,她还是一名残疾人田径运动员。宿舍、训练场、餐厅,三点一线的生活,她每天坚持高强度的训练,在努力备战今年的全国残运会和明年的东京残奥会。


  在磨难中坚强成长


  出生于1994年的李露,曾是一名留守儿童。李露的父母长年在新疆打工,她在新疆出生刚满一个月后,就被奶奶带回老家邓州,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小时候,性格活泼开朗的她,是大家眼中的“假小子”,特别淘气,喜欢攀爬,同时,也特别懂事、勤快,力所能及地帮奶奶做家务。


  1999年3月的一天,不幸悄然降临。当时4岁多的李露和邻家小伙伴一起在村边玩耍时,不知道“电老虎”厉害的她触摸到了窑厂安装的变压器,被电流击伤,左小臂不得不进行截肢。失去左小臂后,李露感受到了周围异样的眼光。“小朋友们都看我、说我,我很生气,特别是夏天,别人穿短袖,我只能穿长袖,有一点儿自卑。”李露回忆说。


  长大后可以笑着说起的往事,当年却没少让李露掉眼泪。系鞋带、梳头发等常人易如反掌的生活动作,对李露来讲却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适应、去练习。性格倔强的李露从没把这些困难放在眼里,硬是用一只手解决了所有问题。“我现在一只手,正常人能做的事情我都能做,健全人不能做的事情我也能做,像剥鸡蛋、扎头发、系鞋带、擀面条、包饺子、洗衣服这些事情我一只手就能做好。我在生活中从来没把自己当成残疾人,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健全的人。”李露自信地说。


  奔跑成就多彩人生


  虽然吃了很多苦,但上天还是眷顾她的。2009年6月,正读小学六年级的李露被邓州市残联选中,去参加南阳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最终,这个年仅13岁的姑娘一鸣惊人,获得100米比赛冠军。自此,李露的运动天赋开始展现。


  “之后为了备战河南省第五届残运会,我到南阳集训了17天。”10年后再回想起那段经历,李露仍记忆犹新。那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一切都是陌生的,让她无从适应,但她对体育运动却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热情。在河南省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李露在100米、200米和400米比赛中均获得第三名。由此,她开启了体育人生的大门。


  正是因为在体育方面的特长,李露在田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10年12月,她积极备战2011年10月在杭州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残运会。性格倔强的她训练起来非常刻苦,训练量和四肢健全的学生几乎相同。在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上,尽管肠胃不适,16岁的李露仍取得了400米银牌、200米铜牌的成绩。


  2013年10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洲青年残疾人运动会上,李露获得了T46级200米、400米、800米三块金牌。2014年7月,李露备战全国第九届残运会,为弥补上一届残运会的遗憾,她训练更加刻苦,最终在女子田径T46级800米比赛中勇夺冠军,而且愈战愈勇,在T46级400米比赛中夺得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


  当李露在训练场上拼搏的时候,或许其他同龄的女生在逛街、在约会看电影,或许在父母的身边撒娇……一路走来,她对自己想要的成功有着自己的理解。在常年的艰苦训练中,李露的脚、大腿肌肉、腰部等都受过伤。“在没有受伤的时候,心想啥时候受伤了可以好好歇一歇,可是真受了伤,看到别人成绩在提高,自己啥也不能做,心里又特别难受。”李露清楚地记得,2013年冬训时,由于脚部受伤比较严重,她的成绩开始下滑,但她努力进行心理调整,告诉自己:“别人能完成的,我也一定能够完成!一定要证明给教练看,证明给自己看!”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她的成绩又慢慢提了上来。


  苦心人,天不负。2016年第31届里约残奥会上,李露以58秒09的成绩夺得女子田径T46级400米决赛冠军,以26秒26的成绩夺得女子田径T46级200米比赛铜牌。这也是河南省残疾人运动员时隔20年后再次登上残奥会田径项目最高领奖台。


  2017年世界残奥田径大奖赛北京站,李露再夺两块金牌;伦敦第八届残疾人田径世锦赛中,李露夺得一金两铜;2018年第三届亚洲残运会,李露再得田径400米、200米、100米金牌。她也由此获得其运动员生涯中第一个大满贯!


  也正是因为李露的拼搏精神,2016年,她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2017年李露入选“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2019年,李露获得“出彩河南人”之第二届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成为大学生和广大青年的榜样。


  象牙塔内追逐梦想


  对知识的渴望,是李露一直以来的梦想。所以在训练之余,李露从未放松对文化知识的学习。


  2015年,李露报名参加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运动训练专业单招考试。面对繁重的比赛和训练任务,李露利用训练间隙和晚上的时间埋头苦学。“当时就想着我一定要考上大学,要到更大的平台证明自己。”李露说。最终她以超过国家录取分数线78分的成绩被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顺利录取,她的人生就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李露每天的安排都很充实,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做准备,九点准时训练。200米和400米的专项课练习是必备的,一组4圈,每次跑两组,每圈的间歇时间不能超过两分钟,还得在教练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下午进行提升自身素质的身体训练,晚上上完文化课后还要做放松肌肉运动。如果遇到比赛,赛前训练强度更大。


  “她和正常运动员一样,有时候训练比他们还要刻苦。这让我们都很感动,也深受鼓舞。”李露的队友田正芬说。而李露的教练郑营君感触更深:“不管给李露规定多少次、多少组的训练任务,不管多大的强度,间歇多长时间,她都能严格完成。”


  身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李露对自己的要求和健全运动员一样。“我自己想要达到一定的成绩,我肯定要比他们付出更多。而且我喜欢和比我强的运动员尤其是高水平运动员在一起训练比赛,这样能刺激我、影响我、带动我,能促使我取得更好的成绩。”


  “金牌获得者——李露——河南,Li Lu-China”,每当拿到金牌,听到这样的广播语时,李露觉得,一切付出、努力和汗水都是值得的。不断超越自己,不向命运屈服,倔强的李露在田径场上找回自信。


  “残奥会冠军的光环,并不能在下次的比赛中比别人更有优势。”现在的李露,已经开始备战2020年的东京残奥会了,她要证明,夺冠并不是靠运气。一天差不多7个小时的训练,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李露在田径场上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和伤痛,才换得她为祖国争得的无上荣誉。


  除去冠军头衔,李露在生活中也是个普通的小姑娘,她喜欢看电影,喜欢唱流行歌。“其实我还喜欢逛街,却又怕浪费体力,影响训练。也很爱吃零食,可是我得控制自己,热量过多会影响身体素质。”李露坦言道。


  “李露性格非常开朗,特别爱说话、爱笑,是我们的活宝。”李露的同学说。


  “不能让别人看到我、提到我的时候,说我是个残疾人。我希望我能用自己的坚强、自信、笑容,让大家感觉到我和他们一样,可以每天都开心生活、学习和工作。”李露说,“毕业或者退役之后,我想当一名教练员,把自己的经验和学到的东西交给他们,带动和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对于未来,李露有着自己的规划。


  现在的李露,阳光、开朗,她能微笑面对一切。对于自身缺陷,她用另一种方式向我们展示着大学生特有的风采。“我没有想过成为榜样,只是希望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可以感染和激励更多像我一样的大学生。”李露说。


  (原载2019年6月28日《教育时报》,作者:杜帅鹏)


  青春寄语


  鼓起勇气,向梦的方向奔跑


  人生就是一场历练,充满幻想与渴望。人生是河,以信念为帆;人生似车,乘着金色的梦想到达理想的彼岸;人生似比赛,坚持不懈,才会成功!不管我们面对的道路有多么坎坷,但一定要昂首向前,奋勇争先。青春是什么?青春就是在生命最无奈时迸发出最强大的力量,拼尽全力努力向前,笑着去迎接每一个挑战。不经历风雨,怎看得见彩虹,趁我们还年轻,让我们鼓起勇气,再向前迈出一步,去探索,去学习,超越极限,超越自我,向梦的方向奔跑,让生命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