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笑笑:“军中绿花”在校园重又绽放

发布时间: 2020-12-22 13:5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陈笑笑:“军中绿花”在校园重又绽放


陈笑笑:“军中绿花”在校园重又绽放


  这个端午假期,陈笑笑没有休息。接受记者采访时,临近毕业的她,一边准备毕业答辩,一边在谋划着华水“新铁军”社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陈笑笑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交通工程专业2015级60班学生,她的毕业季和其他人不同,这个曾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队员,退伍不褪色,不仅出色完成了学习和实践任务,还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校园,带领更多大学生认识军队文化,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


  携笔从戎,让人生更加出彩


  “大学生活相对自由,但我更想寻求多彩的生活。”谈起参军入伍的缘由,陈笑笑坦言是来自对自身大学生活状态的不满意,“我觉得自己的人生需要出彩,每天按部就班地学习、生活,各方面都不是最好,扔到人群中找不着,走向社会没有核心竞争力,这不是我想要的状态,我要想办法去打破它。”2015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从地方征招女兵,她得到消息后,立即决定报名。“中间和爸妈沟通,他们不同意,后来我请假回家说服了他们才得以成行。”陈笑笑说,爸妈知道穿绿军装也是她儿时的梦想。


  最终,经严格考核,陈笑笑从20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光荣的仪仗女兵。“以前总在电视上看到仪仗兵的飒爽英姿,三军仪仗队的出色表现总是能让国人引以为豪,到部队之后我才发现,任何一个挺拔的身姿、铿锵的步伐、自信的微笑乃至坚定的眼神,都是通过千万次刻苦训练得来的。”陈笑笑说。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为了担当中国军队名片的重任,陈笑笑每天端着7斤多重的礼宾枪原地踢腿半个小时以上,夏天马靴筒里能倒出水来,冬天汗水和着泪水在额下结冰,双手磨出层层老茧,两臂痛得拿不动筷子,脚腕肿得脱不下马靴,胯骨被枪托磕得青一块紫一块,晚上双腿疼得不敢靠床。“两年时间,每天风雨无阻地穿着鞋跟高5厘米的马靴,托着7斤多重的钢枪,训练8个小时,平均算下来,每年正步行进1万公里。”回忆起血汗泪融合的军营生活,陈笑笑说那是自己终身的财富。汗水铸就辉煌,两年来,陈笑笑先后圆满执行过多项仪仗司礼任务,彰显了国威军威,为中国外交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而她也受到部队表彰。


  “两年的军旅生涯让我对自己、对生活、对未来有了新的认识,这也激发了我内心对美好生活、出彩人生的渴望,我的目标一下子就明确了。”陈笑笑说。


  克服困难,做好退伍生的榜样


  回到学校后,陈笑笑最为头疼的是对本就生涩难懂的大学专业知识产生了严重的遗忘现象。“两年没有接触,原本的知识大都遗忘,新的知识学习起来就更吃力。”陈笑笑坦言。


  面对这个困难,陈笑笑没有退缩,而是发扬解放军不怕苦累、迎难而上的精神,勤奋努力,刻苦学习,教室、图书馆、宿舍,到处都是学习的场所,一有时间就抓紧复习。“最大的困难是‘面子’问题。”陈笑笑说,她从部队回到学校,所在班级的同学都是原来的师弟师妹,年龄比她小好几岁,同学们都叫她“学姐”“姐”,让她很不适应。“首先得打破心理障碍,‘厚着脸皮’问同学。”陈笑笑说,随着了解的深入,这些才慢慢淡化。


  正是靠着一股拼劲儿,在刚回到学校的2017—2018学年中,陈笑笑取得了班级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2018年5月,她获得河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9月成功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的资格,11月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陈笑笑让同学们惊讶不已,成功实现“逆袭”。


  与此同时,陈笑笑积极参加支教工作。暑假期间,陈笑笑组织“小水滴支教团”到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台郭小学进行支教,以“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为主旨,精准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活动,为农村儿童带去知识的同时,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


  退伍不褪色,组建“新铁军”传承军营精神


  下午,陈笑笑又来到操场上,查看“新铁军”队员的训练情况。身为团长的她,遇到动作不规范的,往往就直接指出来,更多的还是亲身示范。


  “部队对我的影响是非常深的,我一直想把军营的精神和文化带到学校,影响和带动同学们。”陈笑笑说,她要用部队的精气神来感染、改变更多的青年学子。2017年12月,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陈笑笑参与组建了华水“新铁军”社团。这是一个以退伍大学生为骨干,借助解放军的组织形式和优良作风,开展国防教育和组织军事训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示范性群体。陈笑笑先后担任副队长、队长,“新铁军”社团为她实现自己的想法提供了平台。


  “‘新铁军’社团是华水校园里与众不同的社团。”陈笑笑说,社团更像一支校园学生军队,而让她记忆最深的是2018年的军训。“2018年8月,学校把2018级新生军训任务交给了我们,我们当时既骄傲自豪又感压力巨大。”陈笑笑说。为了不辜负学校信任,陈笑笑带领100多名“新铁军”队员在新郑市国防教育基地进行了高强度、封闭式训练。在短短的15天内,他们顶着高温烈日,每天着迷彩训练服训练时间长达14个小时。“当时每次训练完,衣服都是湿透的,皮肤也会晒伤,但队长还是严抠细训,对我们的规定动作一遍遍地进行纠正,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她还向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教官请教军训带训经验,与当地人民武装部合作,借助即将入伍的准新兵同志进行军训实战性模拟训练。”“新铁军”队员苗毅飞说,陈笑笑在他们眼里,是队长更是严格的教官,也是他们的榜样。


  在大家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军训期间,陈笑笑带领100多名“新铁军”队员完成2018级7000多名新生的军训任务,还通过队列训练、文娱活动、国防教育讲座等形式,在强化新生队列意识、组织纪律性的同时,增强他们的国防意识,激发爱国情怀。在军训总结大会上,新生精彩的军训汇报表演赢得了广大师生和领导的高度赞扬!那一刻,陈笑笑流下了幸福激动的泪水,感受到了人生出彩的意义。


  在军训结束后,陈笑笑迅速展开华水“新铁军”的新社员招募活动,“新铁军”的教官在军训期间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广大新生的认可,仅三天的报名量便高达700人。“我们用一个月的时间,通过体能训练、读书计划等方法大浪淘沙,优中选优,最终确定230名队员入选。”陈笑笑说。


  陈笑笑将继续把部队的精气神、战斗力传输到每一位“新铁军”队员身上,让“新铁军”的队员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的学生。为守护校园安全,她组织队员进行夜间巡逻;为锻炼队员毅力,多次组织长距离拉练活动;为助力国防建设,积极配合人民武装部进行征兵宣传,并到各学院进行征兵宣讲,受众6000多人,为国防建设输送了一批高质量的兵员;带领团队在河南省大学生军事社团联合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华水“新铁军”的作用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这一年,陈笑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现如今,陈笑笑已被保送,继续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对她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她说:“追求卓越永无止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陈笑笑和“新铁军”将继续保持昂扬向上、追求卓越的斗志,不断努力提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高的社会责任感投身到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去,用自己的力量感染他人、回馈社会!


  (原载2019年6月28日《教育时报》,作者:杜帅鹏)


  青春寄语


  在青春中奋斗


  梦想之所以美丽,在于为之努力和奋斗的过程。我们的青春,就应该是拿来追梦的,而对梦想的追求若说得务实一点儿,那就是对现在的每一分钟的尊重和珍惜。敢于奋斗和折腾,才是青春最本真的颜色。有些人说要珍惜平凡,但是只有经历过不平凡的人才有资格说出这样的话。青春的迷人之处在于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性,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找准方向,不断冲刺和突破,找到自己的边界,不断地突破边界,走出舒适圈。青春因奋斗而美好,经历过波澜壮阔,才能在充满挑战的下一阶段笑对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