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博:冰窟救人的他只想再快一点

发布时间: 2020-12-22 13:5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赵永博:冰窟救人的他只想再快一点


赵永博:冰窟救人的他只想再快一点


  “每个‘最美大学生’的事迹和精神,都让我很感动。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青年人的拼搏精神和奋勇担当。”2019年4月27日,在“出彩河南人”之第二届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结束后,赵永博对记者说。


  赵永博是郑州轻工业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三入冰窟救人的事迹感动着无数人。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赵永博不顾危险,一次又一次跳入冰窟救人?近日,记者来到商丘市虞城县谷熟镇,见到了正在家里学习的赵永博。


  三入冰窟救人,他却说只是做了一件自己该做的事


  塑料瓶、建筑垃圾、水面漂着的水藻……这是记者在赵永博当时救人的池塘边看到的情景。“冬天结冰的时候,水位没有现在这么高,沿着岸边的斜坡可以往水里去。”赵永博站在池塘边,向记者讲述了救人的惊险过程。


  2018年1月14日中午,正在家中学习的赵永博,隐约听见房屋后传来孩子的哭喊声。察觉不对劲儿的赵永博立马跑上二楼阳台查看,发现离自家约500米的池塘边积雪未消,水面冰封,而两个落水孩子正在冰窟中往上挣扎,他赶忙冲下楼往池塘跑去。


  “从我家大门到房屋后的池塘有一段距离,由于周边又都是商铺,一般我们都是绕大路,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到达。”赵永博说:“当时我跑出家门后,记得大路左转弯处有一垛玉米秸秆。我从秸秆垛里刨了一个洞穿过去,直接到了池塘边。”


  赵永博用最快的速度跑到池塘边时,看到有两个女孩在离岸边3米远的冰水上漂着不动。他心急如焚,顾不上自己也是“旱鸭子”,甩掉棉衣,踏碎冰面,在冰水中一步一步向孩子靠近。此时,周围的村民也都陆陆续续赶来,村民赵美英向水中的赵永博伸过去一根长树枝。赵永博抓住树枝继续深入水中央,当冰水快淹到他的肩膀时,终于接触到了孩子。他一手拖着孩子,一手抓着树枝,艰难地退回岸边。向村民示范了胸部按压的急救方法后,他便再次下水救回第二个孩子。


  然而,正当赵永博给第二个孩子做紧急救助时,一个小男孩过来拉着他的衣服哭道:“我哥哥还在水里。”赵永博心里一惊,“当时在池塘中只看到两个小女孩,并没看到男孩。”


  来不及多想,赵永博第三次进入冰水中,在齐肩深的水中摸索了七八分钟也没有发现孩子的踪影。此时,他的双腿由于长时间在冰水中浸泡开始抽筋。好在越来越多的村民闻讯赶来,加入救人队伍,终于把男孩救了上来。随后,村民们将三个孩子一起送上了救护车。而此时的赵永博,已经冻得快没有知觉了。


  自己不会游泳,却敢三次入水破冰救人。事后,很多人问赵永博当时是怎么想的。“我也只是做了一件自己该做的事。”赵永博说,“我当时想着,抓紧时间救人,能再快一点儿,就能多救一个孩子。但是,非常遗憾,救出的三个孩子只活下来一个。”


  做事问心无愧,是父亲对他最朴实的教诲


  “永博从小就是个听话善良的乖孩子,无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中,从来不让我们费心费力。”父亲赵胜才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起他如何看待赵永博下水救人的事情时,赵胜才激动地回忆说,当天他跑到池塘边时,看到赵永博浑身都湿透了,天气那么冷,他看着心疼,想让赵永博先回去换衣服。但赵永博担心别人的急救措施不规范,坚持要自己给孩子做胸部按压,直到把孩子送上救护车才回家。


  “永博哆哆嗦嗦地回到家,浑身冰凉,想脱衣服洗个热水澡都困难。他妈妈看到后,心疼得直流眼泪。”赵胜才说,“有这样一个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好儿子,我们老两口都特别骄傲,非常欣慰。”


  采访当天,记者和赵永博来到被救孩子的家里。这是个贫困家庭,被救孩子的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腿脚不便的爷爷和操持家里家外的奶奶。被救孩子的爷爷哽咽地说:“我们特别感谢永博,他救了我孙女的命,也救了我们整个家庭。”


  赵永博拉着被救孩子的手说:“你要乖巧听话,在学校好好学习,长大后好好孝敬爷爷奶奶。”


  回到赵永博家中,记者看到他的书桌上放着各种各样的专业书籍和写满习题的练习本。赵永博说:“节假日回家,我一般很少出门,都是在家里看书学习。这可能是我从小养成的习惯吧。”


  提及对赵永博的家庭教育,赵胜才说:“我们是普通的农村家庭,从永博上学开始,我对他的教导就是要努力学习、实诚本分,做事尽心尽力、问心无愧。”


  在赵永博家的客厅里,记者看到了两个奖杯——2018“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奖杯和“最美轻院人”奖杯。赵永博说:“这是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学校给予的荣誉,我会牢记这份鼓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不让关心我的人失望。”


  2018年3月30日,虞城县公安局也为赵永博颁发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并授予其“虞城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永博拿回来的奖杯,也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赵永博的妈妈袁福玲欣慰地说,“不管以后儿子在哪儿,希望他一切安好,努力有为。”


  赵永博救人的事迹随后广为流传,他成为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大红人”,但熟悉他的同学都表示:“他做这件事,我们一点儿都不觉得意外”。


  汗水见证努力,全力以赴不负最美大学生涯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新的课文。学习之前,先把学过的字词温习一遍。”4月3日,在虞城县谷熟镇中心小学,赵永博正在为孩子们义务上课。


  课堂上,赵永博由浅入深,引导学生先从单个字开始朗读,然后组成词语再一起朗读,在学生们把生字词熟读之后,再学习课文。一节课下来,学生们收获满满。课间,赵永博跟孩子们打成一片,相互嬉闹,拉近了他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在校期间,赵永博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郑州市高新区西连河小学义务支教,还常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在郑州科技馆做义务志愿者,为游客讲解馆内展品的科学现象和科学原理,得到好评。


  除了校外社会实践,赵永博还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他担任校级学生社团英语沙龙协会书记,组织举办由河南近十所高校参加的河南省高校联盟英文演讲比赛、河南省高校联盟英文歌曲大赛、大学生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等活动,参加学生累计3000多人次。


  “永博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优秀学生。在我带他做毕业设计期间,每次与他探讨毕业设计的技术难点时,他都能够以独特新颖的角度阐述自己的观点。”赵永博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黄立勋说,“他还有非常好的阅读习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并召唤着他,一定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当代优秀大学生,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遇到他人有困难时勇于出手相助。”


  赵永博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社团先进个人”等荣誉,还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原载2019年6月28日《教育时报》,作者:程世超)


  青春寄语


  不忘初心,乘风破浪


  每当我看到“青春”二字,总会思索一百年前的青春是什么样的,一百年后的青春又是什么样的。我想,一百年前的青春是“拯救”的青春,而今的青春是“逐梦”的青春。


  儿时的我们都曾梦想成为老师、医生、科学家……现在的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中国梦。“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学会珍惜时间,让每一分钟都有所收获,我们才能留给梦想足够的时间。我们要始终胸怀赤子之心,携梦想乘风破浪,虽道阻且长,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