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予川:家贫志坚,做反哺家乡的春晖使者

发布时间: 2020-12-22 11:4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王予川:家贫志坚,做反哺家乡的春晖使者


王予川:家贫志坚,做反哺家乡的春晖使者


  2019年9月10日,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洛阳师范学院2016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本科学生王予川作为河南省公费师范生代表参加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王予川说:“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我从来没想到会如此幸运,我不止一次想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场景,直到看到总书记面带微笑向我们走来,我才确信眼前发生的一切,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那一刻,我为自己选择做一名乡村小学教师而感到无比自豪!”


  22岁的王予川,家住洛阳市嵩县闫庄镇的一个小山村,距离县城20多公里,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更令这个建档立卡家庭雪上加霜。2016年7月,王予川走到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高考填报志愿时,她表示,自己选择教书育人回报家乡,更有意义。


  在大学期间不断地锻炼中,王予川逐渐从自卑腼腆的“农村丫头”蜕变成一个开朗自信的大学生。四年来,她个人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干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她所在的宿舍被评为学校文明宿舍,她所在的班级被评为学校文明班级。老师和同学都经常感叹:只要予川在的地方,就一定是充满正能量的地方。


  每年暑假,王予川都随学校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她誓言,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孩子们走出“物质的大山”,而是走出“精神的大山”,可以真正挺直腰板说声“我是大山人”。“繁华都市固然令人向往,乡村学校也需要有人坚守。我是国家教育扶贫的受益者,我愿意做一名小学全科教师,伴学生读书,教学生做人。”王予川说。


  现在,王予川任教于嵩县德亭镇酒店村酒店小学,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现在的我已经转换角色,由学生成为老师,站在讲台上成为学生人生的一个角色。荣誉属于过去,我将调整好心态,从小事做起,从最艰苦的事做起,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王予川骄傲地说。


  (原载2020年9月25日《教育时报》,作者:赵浩男)


  青春寄语


  以我似锦年华,伴大山学子春秋冬夏


  随着在真实教育场域的不断深耕,我对“四有”好老师的理解也愈加深入,更加理解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真正的意义与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是我的努力目标,更是我的实践准则,当老师越久体会也就越深。立志把似锦年华献给自己将为之奋斗终生的教育事业,我觉得,到农村去教学,就要切实深入到农村教育里面,去感受农村教育在哪方面匮乏,希望可以凭自己的力量为嵩县德亭镇的农村教学点做出贡献,甚至是引导着学生们走出大山,正确的向前走,向未来走。我明白,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孩子们走出“物质的大山”,而是走出“精神的大山”,可以真正挺直腰板说声“我是大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