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伟增:以农立心,扎根河南大地的“泥坑博士”

发布时间: 2020-12-22 11:2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吕伟增:以农立心,扎根河南大地的“泥坑博士”


吕伟增:以农立心,扎根河南大地的“泥坑博士”


  在河南农业大学的校园里,见到吕伟增时,他正在准备毕业论文。为了能够写出高水平的毕业论文,吕伟增图书馆、实验室不停奔忙,常常顾不上吃饭。


  1999年小学四年级时,被老师问起有什么梦想,吕伟增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要成为第二个袁隆平。”2008年高考填志愿时,他将志愿全部填写了农业院校,最终被河南农业大学录取。报志愿时,班主任极力劝阻不要学农业,父母亲也一再反对。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影响他的决心。


  在河南农业大学学习期间,吕伟增变成了真正的“农民”。大一时,他就选择参加了MYB创业培训课程。他将课堂学习的农业知识与农民种植管理的经验相互结合,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农业生产技术。2012年,他本科毕业,又选择在河南农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那时,在导师的支持下,他毅然决然地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和同学一起回到家乡进行大规模土地流转。经过与团队的不断努力研究,最后他们决定在舞阳县泥河洼耕地上种莲藕。


  种莲藕,没有技术吕伟增就找教授、专家学习,没有田地吕伟增就说服父亲把自家的地作为试验田。功夫不负有心人。试验田种植的浅水莲藕亩产效益1万元,这给他带来了极大的信心。随后他开始大力推进洼低产田区改造种植浅水莲藕,几年时间他研究了莲藕高产栽培、解决藕田浮萍泛滥等新技术。其间,他硕士毕业又选择了攻读作物学博士,主攻作物高效节水栽培技术。


  在莲藕种植行业摸爬滚打5年后,2017年吕伟增创办了河南步步生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浅水莲藕种植服务,先后服务了多家企业,以及多地的大规模种植户。几年来,吕伟增为农民开展了数十次扶贫技术培训讲座,累计服务田地面积667公顷,为农户累计增加收入数千万元。2019年,他依托食品名城漯河市,与食品加工企业合作进行莲藕深加工,将莲藕衍生出更多的做法,为莲藕产业再添一对翅膀。


  吕伟增曾带领团队获得了2017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一等奖、2019年第二届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农业2025”乡村振兴创业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原载2020年9月25日《教育时报》,作者:张璟)


  青春寄语


  以农立心,追逐梦想


  青春的路上,我们总会有太多的梦想,也许会不切实际,也许会平淡无奇。而我,依旧追逐着小学四年级萌生的理想,以农立心,成为那个麦田守望者。


  树立梦想容易,坚持追求很难,儿时的初心是崇高而伟大的,曾经的梦想只要不懈追求,终能大放光彩。浓墨重彩书写的青春,应该是敢拼敢干,实现自我价值;朴实无华的农业人,追求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