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斌:科创达人,征战高水平赛场为国争光

发布时间: 2020-12-22 11:2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刘斌:科创达人,征战高水平赛场为国争光


刘斌:科创达人,征战高水平赛场为国争光


  他是科创达人,作为队长带领服务机器人实验室实现多项技术的从无到有,再到先进的突破,一项项国际和国内高水平竞赛奖项被他收入囊中。他就是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刘斌。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句诗正是刘斌四年来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被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刘斌,已经开启了研究生之旅,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的勤奋和坚守。


  如何实现从“科创菜鸟”到“科创达人”的逆袭?注重效率是刘斌前行的第一法宝。大一下学期他在班主任的鼓励下进入实验室,不久便和同学一起制作出迷宫机器人。知识不足、课程繁多、经验匮乏、时间有限……刘斌却逆流而上。他尽一切可能提高学习效率:上课坐定便认真听讲,课后就留在教室写作业,零碎时间都用来学习专业知识。即便晚上,刘斌也是约队友聚在一起对着视频练习写代码。


  作为实验室负责人,刘斌起着联系老师、把握方向、分工、督促、团结作用。“每个人都有分工,但又不是说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后就可以撂挑子走人,先完成的会帮助还没有完成的。我在其中就要把大家凝聚起来,不能让团队像一盘散沙。”刘斌说。


  刘斌所在团队在2018年开始进入服务型机器人研发领域。同年5月,团队在中国服务型机器人比赛中获得一项亚军、两项季军。作为新秀,他的团队赢得了全场参赛队伍的认可。经过3个月的准备,同年8月,他以队长身份和团队参加2018中国机器人大赛服务机器人非限定项目,并获得了实验室成立以来首个国家级冠军。


  2019年,刘斌再次率队参加RoboCup亚太天津国际邀请赛和RoboCup世界杯中国赛,在亚太天津邀请赛中打败上一届冠军队伍日本队;在世界杯中国赛中战胜南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老牌强队。一举拿下两个冠军,这也证明了郑州大学服务型机器人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与其他实验室的不同就在于我们是新实验室。”刘斌说,“从一开始的‘门都没摸着’,到如今一举拿下世界级机器人大赛的冠军,这份荣耀,离不开每一位团队成员的用心付出。”大学四年,刘斌带领团队累计获得世界级冠军1项、国家级冠军2项和其他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


  (原载2020年9月25日《教育时报》,作者:黄发强)


  青春寄语


  奋力追逐梦想,迸发青春能量


  正值年华的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充满了能量,大学则为我们提供了迸发青春能量的一个美好的舞台,这个舞台不仅大,而且丰富多彩,但是我们不能迷了眼睛,过度分散精力。当你进入这个舞台之后,就要想清楚自己要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找到自己的位置之后,把能量集中起来,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你的能量才能迸发出色彩。


  “猛虎之犹豫,不若蜂虿之致螫;骐骥之跼躅,不如驽马之安步步。”青春本来就短暂,畏手畏脚,不敢选择自己梦想再多的青春能量也会被白白消耗殆尽。该做出选的时候就要果断的决定。既然一开始选择了机器人实验室,就要为他画上圆满的句号,希望我们做的每件事都要有始有终。祝所有的追梦人都能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