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珠:勇于追梦,立志传承中华武术文化

发布时间: 2020-12-22 11:2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李玉珠:勇于追梦,立志传承中华武术文化


李玉珠:勇于追梦,立志传承中华武术文化


  谈起自己的近况,李玉珠兴奋地说:“因为疫情,此前很多比赛都暂停了,最近终于等来了比赛举行的消息,我又要投入到备战训练中了。”


  李玉珠2019年获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全国最高规格的武术套路比赛)冠军,实现了河南省武术套路队建队40年来女子太极拳项目在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冠军的零突破。“太极拳文化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它是我们青年学子应该做的且很有意义的事。”李玉珠说,“从我接触太极拳起,做好以太极拳为核心的黄河文化传承就成为了我的梦想。”


  李玉珠在太极拳的学习中,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肌肉拉伤、训练受伤……这都是常有的事。2017年,李玉珠在一次训练中膝盖受伤,不得不接受康复治疗。看着队友们还在坚持不懈地训练,而自己却因为伤痛延缓了训练进度,李玉珠内心非常煎熬。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李玉珠在伤情稍微出现好转后就投入训练之中。她一步一步完成各个训练任务,最终克服伤病,重新走上赛场,夺得太极拳全国冠军。


  作为队长的李玉珠在完成自己训练、比赛任务的同时,还关注着“00后”队友们生活和思想上的细节问题。2016年,队员小严家中失火,她的母亲和弟弟不幸罹难。这个噩耗对这名年仅14岁的小女孩儿来讲是无法承受的伤痛。考虑到小严的情绪和心理承受能力,她的父亲和教练沟通后决定暂时将事情隐瞒,但小严还是得知了家中的变故。李玉珠主动担当起了小严心理疏导员的责任。平时,李玉珠除了语言上的安慰,在训练之余也会主动带着小严外出游玩、散心,并激励开导她。正是有了李玉珠和大家的关心,小严通过自身的努力,走出了阴影。


  李玉珠在训练中不怕苦累,不畏艰辛,克服伤痛多次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各类太极拳大赛,获得优异成绩:2019年在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女子组自选太极剑比赛中力压群雄斩获冠军,紧接着在当年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女子甲组太极剑比赛中再次折桂。作为“00后”大学生,李玉珠立志要将太极拳这个凝聚了中华民族黄河文化精神内核的国家名片传递四方。


  (原载2020年9月25日《教育时报》,作者:张璟)


  青春寄语


  扬中华武术神威,铸民族精神丰碑


  要练惊人艺,须下苦功夫,练其意志,磨其筋骨,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训练场上一个个问题不会成为绊脚石,一次次伤病也不会是退缩的理由,而这只为了能在赛场展现自己“最美的姿态”,那便是最成功的事情。


  守住心中的一点光,不灭;坚信心中的期盼,不败!我望见青春时光的恬静透明印满了我来时的脚印。人生需要亮剑,一往无前;人生需要拼搏,愈挫愈勇;人生需要闯劲,敢于虎斗;人生需要大气,俯视群山。


  这是一条艰辛且有成就感的道路,需要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意志品质,文以凭心,武以观德,让我们一起扬中华武术神威,铸民族精神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