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赴疆看望慰问援疆教师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对口支援力度

2020-12-22 09: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教育厅赴疆看望慰问援疆教师

为援疆教师送上慰问品

签署《教师队伍建设对口支援协议》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十三师党委常委、副师长、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朱自锋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12月16日至18日,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带领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一行,到哈密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看望慰问援疆教师,考察调研教育援疆工作,并就援疆教师选派、教师培养培训、教改课题立项、中原名师工作站建设等多个方面与哈密市和十三师签署对口支援协议,助力教师队伍建设。


  “生活习不习惯?有没有什么困难?”“一天多少节课?工作压力大不大?”……16-17日,张传广一行先后走进十三师淖毛湖农场学校、伊吾县高级中学、巴里坤县第二中学、哈密市第三中学、十三师红山农场第二学校、十三师红星高中、十三师红星学校、哈密市豫哈实验学校等8所学校,深入援疆教师办公场所和生活公寓,与援疆教师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代表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为援疆教师送去了羽绒服等慰问品。张传广表示,援疆教师不容易,也不简单,大家舍小家、顾大局,为边疆教育奉献着光和热,也与哈密市和十三师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为民族团结和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教育援疆使命光荣,张传广寄语广大援疆教师“多想边疆之要,少想家乡之远;多想教育之重,少想援疆之苦;多想哈密之美,少想冰雪之冷”,努力工作,为河南教育援疆再立新功。


  18日,河南省教育厅慰问援疆教师座谈会暨教师队伍建设对口支援协议签约仪式在河南省全资援建的哈密市豫哈实验学校召开。哈密市副市长付剑伟,十三师党委常委、副师长、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朱自锋,以及哈密市教育局、十三师教育局负责同志和相关受援学校领导、援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张传广代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向河南援疆干部教师不远万里远离亲人来援疆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哈密市和十三师领导对援疆干部教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广大援疆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站好教育援疆的每一班岗;二是要深度融入,与受援地和学校打成一片,助推哈密和十三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要严守纪律,维护河南教育援疆人的形象。


  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向哈密市教育局和十三师教育局捐赠了《与祖国共成长--爱国主题教育》抗疫电子教材,并分别与哈密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签署了《教师队伍建设对口支援协议》。《协议》拟从援疆教师选派、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教师培养培训、教师素质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与哈密市和十三师展开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助力哈密市和十三师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哈密市和十三师教育发展水平。


  2011年河南对口支援哈密和十三师以来,累计投入教育援疆资金9.2亿元,新建、扩建各级各类学校69所,新增校舍38.1万平方米;累计选派援疆教师874名、实习支教大学生1482名,多种形式培训哈密市和十三师教师6117人次。今年以来,面对入疆后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安全维稳等各项考验,河南省教育厅扩大援疆教师选派规模,深化“组团式”教育援疆,启动实施“双百计划”,建立中原名师工作站,开展名师培育,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助力哈密市和十三师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教师处、中国教育报记者张利军/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