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闭幕

2020-12-21 10: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举办

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

汽车技术赛项

园艺赛项


  10月19日至12月13日,历时将近2个月的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圆满闭幕。为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的通知》,省教育厅组织举办了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


  本次技能大赛内容丰富,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对接国赛。在比赛项目设置上,本次技能大赛全面对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的比赛项目,有利于省赛获奖选手能够在国赛上取得较好的成绩,有利于我省选手在国赛上展示河南职业教育的风采,促进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对接世赛。在比赛理念上,本次技能大赛对接世界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赛教融合、赛训融合”,对接国际大赛标准,对接行业发展等标准,以有利于培养选拔我省能够在将来参与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


  对接产业发展。在比赛内容方面,本次技能大赛按照职业标准要求,考虑行业发展与产业转型发展的实际,比赛内容有效接近企业生产实际,与企业生产岗位对接,落实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的“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


  推动全员参与。本次大赛活动,实行学校初赛、省级竞赛的形式进行。要求各高等职业学校都要举办技能竞赛活动。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竞赛工作,按照专业全覆盖的目标,突出类型教育特征,科学合理设立竞赛项目,组织班级竞赛、年级竞赛、系部竞赛等,积极动员学生和教师参加竞赛活动,把竞赛活动与课堂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在全员参与竞赛、层层选拔的基础上,推荐选手参加省级竞赛。通过表彰参赛学生、指导教师和竞赛组织工作者等,激励、调动师生参加竞赛活动的积极性,以竞赛方式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职成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