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大赛决赛举办

2020-12-21 10: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诚信校园行决赛现场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讲话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讲话


  12月14日至16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承办的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大赛决赛在洛阳举行。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省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张宗俊等出席决赛现场。


  陈淑梅在讲话中回顾了二十多年来我国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河南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河南省十余年来持续开展的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并殷切希望高校资助工作要在落实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在诚信感恩教育上想点子、在立志成才服务上做文章,为促进河南资助育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吕冰指出,省教育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推动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发挥资助育人功效”为宗旨,持续深入推动诚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工程,着力打造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彰显中原文化软实力且富有强大生命力和感染力的特色诚信校园文化作品,取得了显著成绩。吕冰强调,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奋力推动我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既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宣传了国家的资助政策、普及了个人征信知识。本次大赛从2019年9月份开始启动,在各高校校内预赛的基础上,共有138所高校的176个作品参加了分赛区复赛选拔,其中15所高校的15个剧目进入决赛。经过决赛环节激烈角逐,河南大学选送的剧目《当诚信遇上了青春剧》,以作品主题突出、贴近大学生实际、内容积极向上、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强等特点荣获特等奖;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剧目《诚信筑梦》、许昌学院选送的剧目《作弊风波》、周口师范学院选送的剧目《初心》、黄淮学院选送的剧目《追梦》等4个剧目荣获一等奖;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选送的10个剧目荣获二等奖;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选送的21个剧目荣获三等奖;安阳师范学院等32所高校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以“诚信筑未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演绎了一段段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校园短剧作品。活动的开展,对于优化学生资助工作机制、发挥资助的育人功效、促进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厅发规处、思政处、高教处、财务处、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部门人员,以及来自全省15所参赛高校、36所观摩高校的师生到现场观看比赛,同时河南省100余所高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了比赛。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