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19年度市县和
省属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结果的通知

教办资助〔2020〕290号

2020-12-18 16: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省属中职学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对2019年度市县和省属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绩效考评的通知》(教办资助〔2020〕144号)要求,我省对市县和省属中职学校2019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开展了绩效考评,目前该项工作已经结束,现将绩效考评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考评整体情况

  市县:本次考评从基础保障、学前资助、义教资助、中职资助、普高资助和生源地贷款六个方面,对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2019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考评。

  从考评整体情况看,2019年度各市县都较好地完成了学生资助工作,各项指标得分较2018年度有明显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各市县上报考评材料的规范性较上年有明显提高;二是各市县在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办公条件等体系建设方面较上年更加健全;三是制度建设、政策落实完成度较好,资助资金都能及时足额发放;四是日常管理工作更加完善;五是资助育人工作逐渐获得广泛重视。

  同时,通过考评发现:未按要求比例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资金用于学生资助的问题仍然突出、学期报和年报等数据信息报送质量有待提高、资助系统学校资助模块和社会资助模块使用率较低情况依然存在、工作创新与理论研究仍需加强。

  省属中职学校:本次考评分学校自查、专家评审,总结汇报三个阶段,从学校机构设置、制度建设、政策落实、日常管理、管理绩效和附加考评等6个方面,对全省44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2019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考评。

  从考评整体情况看,绝大部分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重视程度和管理水平都有较大提升。各学校均设置有中层正职级别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配备有专职资助工作人员,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等相关实施制度制定较为完善,办公基础保障进一步充实,日常管理规范有序。通过12725名学生的网上调查问卷显示,学生对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工作满意度逐年提高。

  同时,通过考评也发现:个别学校学生资助体系不够完善,机制不够健全,社会资助基本没有或未及时填报;对5元办公经费及5%事业性收入提取使用范围不够清晰,经费使用不规范等情况;资助育人活动较为单一,大多以主题班会形式开展,活动缺乏多样性与实效性;工作创新、理论研究、信息简报报送等工作仍然存在欠缺。

  二、考评结果

  市县:按照考评办法的规定,经专家组审议,考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两个层级,其中省辖市优秀8名、直管县优秀4名。现对2019年度市县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获得优秀的市、县予以公布,未公布市、县考评结果为合格(详见附件1)。

  省属中职学校:按照考评办法的规定,经专家组审议,44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考评结果如下:优秀11所,良好22所,合格11所(详见附件2)。

  三、整改要求

  各市、县考评指标详细评分情况已通过联想网盘下发;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反馈意见表一(格式见附件3)、反馈意见表二(格式见附件4),由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分别邮寄各学校。

  各地、各校要针对考评指标的得分及失分情况,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和规范整改工作,及时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整改措施,努力推动本地、本校学生资助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1.2019年度市县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优秀榜单

     2.2019年度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考评结果

     3.省属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反馈意见表(一)

     4.省属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反馈意见表(二)

  2020年12月1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