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等学校课程等四个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大会暨一流本科课程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2020-12-18 15: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作专题报告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刁玉华讲话

河南省高等学校课程、专业、教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四个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大会暨一流本科课程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高等学校课程管理服务中心揭牌

河南省高等学校课程管理服务平台启动上线运行

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教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管理服务中心授牌成立


  12月15日,河南省高等学校课程、专业、教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四个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大会暨一流本科课程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出席并作专题报告,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58所本科高校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教务处长和部分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宋毅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当前中国大学带有普遍意义的短板、瓶颈和关键所在。一流课程要突出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在教育理念上、课程内容上、教学模式上、方法技术上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立标杆、树样板,真正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宋毅表示,河南省一流课程建设注重规划先行、强化组织保障、建立激励机制、坚持以管促用,强化课程管理、完善和共享共用,有力提升了高校课程建设应用、推动课堂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刁玉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深入分析形势,把准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的机遇挑战;完善治理体系,提升适应高水平本科教育发展的治理能力。全面客观审视,正视问题短板,聚焦问题、深化改革,提升治理水平、凝聚各方力量、激发改革活力。要主动适应世界潮流和时代变化,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难得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要强化政治引领,带领高校教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革新,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智慧教育方式变革,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要夯实高校主体责任,加强智慧教室、教学管理平台等建设,建立健全管理、激励和评价机制,加快推进智慧教学、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要完善治理体系,充分调动高校、课程联盟、专家组织和社会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服务、支撑、引领、公益”原则,凝聚形成更大合力、集聚更多优势力量建设优质教学资源,示范带动更多高校、教师参与教学改革、课堂变革,不断激发教学改革活力,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会议期间,河南省高等学校课程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特邀专家、与会代表等就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交流。


(高教处/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