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节青春班会,一堂思政大课
——“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青春班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0-12-17 15:5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9月20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青春班会在河南广播电视台1500平米演播厅开讲。11个“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集体)、6个“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集体)特别奖获得者和4位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共同呈现了一堂关于青春奋斗、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力量的主题班会。


  亮点频现,这堂青春班会真中


  “我们该如何奋斗?”一位英姿飒爽的女特种兵和一位坚定刚毅的小学全科教师给了我们答案。在第一节班会课“青春奋斗”上,河南师范大学学生王晗、洛阳师范学院学生王予川带来的演讲节目《静待花开》,让在场师生对这两个女孩儿印象深刻。当河南农业大学辅导员朱瑞萍问到“奋斗所收获的幸福是什么”时,她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当兵就要当最好的兵,奋斗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就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现在我的角色已经转换,由学生变成老师,很荣幸能够在学生的青春里走过!”已经成为一名小学教师的王予川告诉记者,如今的她虽然担负了两个班的课,但她常感到充实且幸福。这便是王予川对“青春奋斗”的身体力行。


  “来!大家都尝尝我们绿色无公害的藕粉啦!”在镜头前吆喝的,是河南农业大学的“泥坑博士”吕伟增。在第二节班会课“青春理想”上,吕伟增还向主持人杨新颖展示了网红主播为他的莲藕深加工产品直播带货的场景,并将纯天然的美食分享给班会课上的老师同学。


  同学们品尝过吕伟增带来的美食,都竖起了大拇指。从最开始被老乡嘲笑“不懂行”,到凭借几亩试验田攻坚克难,再到成为开发出一桌子各种莲藕深加工产品的“专家”,这一切都离不开他对理想的执着。“我小时候的理想是成为第二个袁隆平,正是这样的理想鞭策着我一步步成长。作为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会坚守在咱们河南这片农业大省、农业强省的沃土里,学习更多的农业科学知识,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吕伟增说。


  在第三节班会课“青春活力”上,河南大学辅导员王娇娇带领河南大学的三位外国留学生和河南大学生展开互动。在班会课上进行的小游戏“中国名片知多少”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王艺璇、河南理工大学学生马天放分别与留学生组成团队。留学生们操着一口熟练的中文,分享着一张张中国名片和河南名片,难掩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河南大学生则用一口流利的英语,拉近中国文化、河南文化与世界的距离。


  “今天的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中国的故事需要新一代具有国际意识、家国情怀、双语能力的青年人来讲述。今后我将脚踏实地,继续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班会课上,王艺璇有感而发。


  武术,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来自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李玉珠和队友们在班会课上带来太极拳表演《书韵》,一招一式都饱含中国功夫的精气神。“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武术使我受益匪浅,这是一条艰辛且有成就感的道路,更需要有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意志品质。”谈到成功背后不为人知的伤痛和辛酸,李玉珠如是说。


  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做中国智慧的接力者、做中国文化的传承者。王艺璇、马天放、李玉珠这3位河南最美大学生用最美的青春活力,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坚守与逆行,他们的青春在战疫中迸发力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回首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点点滴滴,有泪光、有笑颜。在第四节“青春力量”班会课中,郑州大学辅导员张珂与获得“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集体)特别奖的6个大学生共同回首抗击疫情的那段难忘岁月。


  1月2日K973、4月8日G534,班会课上展示的两张火车票,见证着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宋法宇在武汉整整98天的坚守。“我作为大学生,理应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勇敢站出来!”这是宋法宇的青春誓言。同样在疫情期间坚守在武汉的,还有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郝莺歌。在学校举行毕业典礼时,仍坚守在武汉的郝莺歌没能出席。在此次班会课上,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院长胡仕坤特意赶到现场,为郝莺歌补办毕业仪式。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这个与新冠病毒朝夕斗争的女孩热泪盈眶。


  班会课上,张珂向同学们展示了一顶安全帽,它的主人正是疫情期间冲在郑州版“小汤山”医院建设一线并在工地火线入党的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朱顺超。建筑工地上,党旗迎风飘扬,让朱顺超看到了“越是第一线,越是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战斗的地方”。同样在疫情期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还有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的“跑男”陈浩,奔走多省多地,为家乡筹集紧缺的抗疫物资,这个不善言谈的小伙子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来自河南师范大学万通助学团队的成员们,发动各自的人脉资源,借助互联网宣传,火速组织和招募2200余名来自省内外30余所高校的志愿者,课余辅导学生服务覆盖超过了3300人。“这是我作为一名师范生的责任,也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国家有难时每个人都应该挺身而出!”万通在班会课上这样说。毫不犹豫选择和家乡学生们在一起的,还有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河南籍大学生群体,他们中有硕士、博士,“豪华辅导团”为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并且自发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承担起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准备好了!”在“青春力量”班会课最后,6个“出彩河南人”最美大学生(集体)特别奖获得者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发出了自己的青春宣言。


  4位大咖班会寄语,学子共唱《梦想·青春》


  在本堂青春班会的4节课上,节目组特别邀请到了4位重量级嘉宾,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班会做小结。


  为“青春奋斗”班会课寄语的,是“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张玉滚。“我希望你们坚定信念、不怕吃苦、脚踏实地,再平凡的岗位也会绽放光芒,再渺小的梦想也会因为坚持而伟大!”张玉滚说。


  “大学是每一个人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经历,大学是我们树立人生观的地方、是我们人生扬帆起航的地方。只有把个人奋斗的小我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你们今后才会真正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在“青春理想”班会课上,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分子科学家施一公教授寄语“河南老乡”。


  为“青春活力” 班会寄语的,是奥运冠军、中国女排的领军人物朱婷。“希望大家把有限的时间、最好的青春用在真正想学想用的地方。不服输,才能赢!”朱婷说。“不服输,才能赢!老乡朱婷在赛场上拼搏的身影就是中国名片最生动的展示!”在班会课上,王娇娇说。


  在“青春力量”班会课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为最美大学生寄语并为他们的动人事迹点赞:“2020 年是个特殊的年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师生把灾难、疫情当教材,共同完成了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和科学教育,展示了河南教育的使命担当,也展现了河南的硬核形象,我为你们点赞!”


  “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筑梦追梦不负大好时光……”班会课在获奖大学生们共同演唱的“出彩河南人”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活动主题歌《梦想·青春》中进入尾声。四节青春班会,一堂思政大课。这堂课将激励全省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原载2020年9月25日《教育时报》,作者:赵浩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