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新使命 奋斗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发布

发布时间: 2020-12-17 15:4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接力新使命,奋斗新时代!9月20日,“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青春班会在河南广播电视台举行。这次青春班会是对“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活动的一次升华,是对新时代河南大学生昂扬向上、青春奋进形象的集中展示。


  “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闪耀中原


  “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青春班会以“班会”的形式,发布了11个最美大学生(集体)和6个最美大学生(集体)特别奖的最美事迹。


  据了解,“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活动前后历时9个多月。11个最美大学生(集体)分别是:河南理工大学学生马天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王艺璇、洛阳师范学院学生王予川、河南师范大学学生王晗、河南农业大学学生吕伟增、郑州大学学生刘斌、河南科技大学学生许恒恺、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李玉珠、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杨月荷、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学生郝奕霖,以及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科创团队。最美大学生的产生历经学校推荐、初评、终评、表彰四个阶段。


  今年组委会设立了“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特别奖,授予6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大学生(集体)。6个特别奖获得者分别是: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河南籍大学生群体、河南师范大学万通助学团队、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郝莺歌、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朱顺超、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学生陈浩、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宋法宇。据介绍,关于抗疫大学生们的五四特别节目《与祖国共成长》,已于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进行录制并在河南卫视播出。


  “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河南省委等六部门共同主办,由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河南教育报刊社教育时报承办。本次青春班会将于9月27日19:50 在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


  青春班会鲜活呈现大学生的成长故事和青春风采


  本次青春班会邀请了省内4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通过4堂不同的班会和互动,用思政课的精神内涵解读11个最美大学生(集体)和6个最美大学生(集体)特别奖的青春故事和时代精神。


  在第一节“青春奋斗”班会课上,第六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朱瑞萍通过“梦想币”的游戏,带领现场学生一起寻找“为什么要奋斗”的答案。


  在“梦想超市”前,郝奕霖讲述了他科学规划工作学习生活时间的经历;杨月荷讲述她投身公益及在逆境中成长的经历;王予川、王晗则通过根据自身事迹编创的情景剧《静待花开》,讲述了她们的奋斗故事。


  在第二节“青春理想”班会课中,第七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辅导员许森和最美大学生们一起分享各自的理想,共同探讨大学生应该度过怎样的人生。


  许恒恺用演讲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如何充实大学时光,如何把学到的科技知识和扶贫产业相结合;吕伟增在班会课上邀请网红主播为自己的莲藕深加工产品直播带货,并分享了农业博士的变身记;被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刘斌,讲述了自己曾经迷茫的经历;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科创团队代表姬雯雨,讲述了进军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夺冠背后的汗水与收获……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吕伟增,他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战场,用所学的莲藕种植技术为农户累计增加收入数千万元。”许森告诉记者,吕伟增像一个扎根在河南沃土里的种子,给乡村振兴带来活力和希望,为广大农户的奔小康之路增添了一抹新时代河南大学生的靓丽色彩。


  在第三节“青春活力”班会课上,第六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南大学音乐学院辅导员王娇娇,通过外国留学生和中国大学生现场展开的互动,展现了最美大学生的青春活力。


  王艺璇通过回忆一张张胸牌背后的故事,传递出讲述中国故事的骄傲和自豪;被保送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马天放分享了大学期间他对各领域的探索经历;李玉珠和队友在班会课上通过太极拳表演《书韵》,讲述了他们在传承中华文化背后那不为人知的伤痛与艰辛……


  “他们虽然专业不同,但是却有着相同的家国情怀;他们不仅用优异的成绩为青春加码,也懂得将荣誉归零,向着更高的目标再次出发。他们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优秀!”王娇娇告诉记者。


  在第四节“青春力量”班会课上,首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郑州大学书法学院辅导员张珂与获得“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特别奖的6个大学生(集体)回首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点点滴滴,重温那段“逆行”时光,共同展现属于青年一代的青春力量。


  一堂形式新颖的思政大课


  此次获奖的最美大学生,或立志接力中国智慧,或志愿扎根农村小学,或为祖国勇敢发声,或为河南争光出彩,或用专业所学助力脱贫攻坚,或勇敢逆行奋战抗疫一线,他们用坚定的选择和不懈的奋斗实现了大国与小我的对接,展现了新时代河南大学生的担当。


  青春班会其实就像是一堂形式新颖的思政大课,通过激情洋溢的讲述和灵活生动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一批可亲、可爱、可学的河南青春榜样。“此次的青春班会,再现了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的工作情景,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必将是一次成功的创新。”谈起对青春班会的看法,王娇娇这样说。


  “面对可爱、可信的最美大学生,我也要不断创新方法、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朱瑞萍说。


  通过视频短片,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寄语最美大学生们,并为他们点赞。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进一步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珍惜青春时光,掌握知识本领,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原载2020年9月25日《教育时报》,作者:黄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