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
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期末绩效评估情况的通报

教科技〔2020〕496号

2020-12-17 09: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有关高等学校:

  根据《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及《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2020年11月2-3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组织专家对南阳师范学院牵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期末绩效评估。通过听取汇报、回答质疑、实地考察、查阅材料、座谈交流等方式,验收组对中心建设期内目标完成情况、重大任务落实情况、体制机制创新情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经费投入与使用情况、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估验收。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中心组建以来,围绕水源区水质安全、生态安全、生态经济产业发展等战略需求,有效汇集创新资源,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切入点、以促进各创新协同体深度融合为重点,积极探索,协同攻关,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质与生态安全国家战略献智献策,在机制体制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集聚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较好地完成了中心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牵头高校重视中心建设。牵头高校把中心作为二级单位进行管理,将协同创新中心设为正处级机构,配备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各1名;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在政策支持、资源投入、条件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心在人、财、物管理和运行等方面享有高度自主权,保证了中心建设与发展的需要。

  (二)机制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牵头高校组建中心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采用了“中心管理委员会→中心主任→创新平台→创新团队”组织管理体系,实行“按需设岗、以岗聘人、合约管理、优劳优酬”和“流动不调动、一人一策”的人事聘任机制,形成了“任务为牵引、创新为目标”的科研组织模式,建立并实施了“贡献主导、业绩互认”的考核评价机制,促进了中心的健康发展。

  (三)科技创新成效显著。重点围绕水源区水质安全、生态安全、生态经济产业发展三大战略任务,积极开展科技攻关与科技服务,基本建成水源区水质安全生态数据库信息平台,在丹江口水库水质时空变化特征及污染物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新型生态修复环保材料研发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为水源区水安全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撑。

  (四)平台与团队建设水平持续增强。中心新增4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4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汇聚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聘任海外专家5人,造就了一支水源区水安全方面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五)学科建设得到快速提升。“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学科(群)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中心依托的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获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保障技术”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新增生物工程、应用化学、地理科学3个河南省一流专业。

  (六)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新建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2个,对中心研究生招生指标倾斜,初步建立了与协同体单位导师互聘、协同培养的人才培养机制,四年来共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120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中心体制机制改革配套政策还不够完善,出台的改革方案和措施落实尚不到位;二是牵头单位与协同体单位深度协同还不够,在解决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方面的协同攻关能力尚需提高;三是重大标志性成果产出方面,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需更加注重标志性成果产出;四是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引进方面,青年拔尖人才和高层次领军人才较少,引进和培养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五是中心财务管理方面还需进一步规范,严格落实经费使用管理相关规定。

  三、评估验收结果

  综合评估中心四年来的建设成效,经专家评议,此次评估验收结果为优秀等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重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牵头高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关于坚持创新核心地位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河南急需,国内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建设目标,努力把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高地,实现学科、人才、科研“三位一体”同步提升,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

  (二)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中心要在原有体制机制改革基础上,着力探索建立健全政府推动、政策引导的要素聚集机制;合同约束、利益共享的协同管理机制;面向中心、打通使用的资源配置机制;师资共享、协同培养的人才培养机制;优劳优酬、注重绩效的人才和科研评价机制。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充分释放和激发人才、学科、科研等方面的活力。

  (三)提升服务社会发展能力。中心要持续聚焦国家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把协同创新中心的重大任务与河南急需相关联,把研究成果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作为中心建设重点,凝练发展方向,开展有组织创新,将中心建成相关产业的科技研发源头,为水源区水安全和地方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提供支撑。

  (四)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牵头高校要根据验收反馈意见,认真落实整改,围绕中心定位和使命,结合省内外水生态水安全方面发展趋势,多方论证,科学制定中心第二周期发展规划,并把中心的优先发展列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2020年12月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