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围绕“三个突破” 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档升级

2020-12-15 18:0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周口师范学院学校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进、南校区置换、新征土地证办理、民生绩效工资改革等一批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难点堵点和历史遗留问题集中攻坚,逐步突破办学瓶颈制约,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


  以基础建设为抓手,实现办学外延的突破。学校基于长远发展考虑,聚焦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难点堵点和历史遗留问题,精准发力,成功拆除了影响学校整体发展的、造成重大安全隐患的液化气站,彻底解决了困扰学校15年之久的土地纠纷问题;多方协调,出台一揽子解决方案,推动南校区置换纳入周口市中心城区建设改造工程;克难攻坚,完成了新增227亩教学用地的征迁工作,顺利取得产权证书,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工程实训中心、综合体育馆、高层次人才周转房等一批工程项目破土动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以申硕工作为抓手,实现办学内涵的突破。学校坚持把“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作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提升办学质量的核心关键,围绕申硕关键指标要素制定了《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出台了《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工作考核办法》,每年下达《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年度建设任务分解书》,实现以点带面,连片成线,重点突破,整体提升。


  以考核改革为抓手,实现体制机制的突破。围绕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对照“底线、增量、特色、重点”四大要素,按照“客观公正、科学简便、突出实绩、促进工作”四大原则,进行了“加、减、乘、除”四个维度的全面改革:“加”是新增加了“突出贡献奖”评选和“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目标任务”等重点工作考核;“减”是合并取消了若干个专项考核,减少优化了考核程序;“乘”是大大提高了奖励力度;“除”是在重奖的同时坚持重罚,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学校考核体系日趋成熟完善,构建了以二级单位综合考核为基础,以党建述职考核、硕士授权单位建设任务考核和“突出贡献奖”评选为补充的“1+N”考核体系,形成了目标合理,责任明晰、科学、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正向激励机制。


  (周口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