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助力实践育人

2020-12-15 18: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科技学院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大学生通过志愿服务平台,参与实践活动及锻炼,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为助力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实现自我价值,学校持续加强志愿服务内涵建设,积极为青年志愿者搭建实践服务平台,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着力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育人功能。


  在活动参与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大学生是青年人的主力军,是祖国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该校通过“节能宣传月”“保护母亲河”“爱心粥屋”“爱心支教”“精准扶贫”“文艺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大学生深入群众,融入社会,从而了解民情、社情,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校每年都有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大学毕业后主动填报了西部计划意向书,走向志愿服务边疆,支持祖国边疆的事业发展。2020年寒假期间,有1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不畏风险,积极参与所在村镇、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当地群众的赞扬。


  在助人为乐中提升道德修养。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中,学校注重大学生道德意识的培养,以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在实践中锤炼道德品德。通过长年开展“爱心粥屋”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每年开展的爱心支教活动以及照顾孤寡老人、帮助孤儿辅导功课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学生在参与中获得助人为乐的道德体验,思想得到升华,使他们形成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


  在实践磨练中强化综合素质。对于大学生来说,不缺少书本知识,缺少的是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无疑成了锻炼、提升自我的优秀平台,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群众中学会奉献,在团队中加强协作,深化了青年学生对社会的理解与认识。青年志愿者通过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到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基地、贫困地区等地,开展政策宣讲、红色教育、社会调查、文化宣传、科技支农、教育关爱、生态环保等活动,在实践磨练中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在自我提升中树立学习榜样。每一名优秀的志愿者都是一面旗帜,能够引领时代风尚。学校每年在志愿者中进行一次“最美志愿者”评选,举办“我的青春故事”分享报告会,挖掘一批可亲、可信、可学的各类青年典型,用青春榜样的故事激励教育大学生群体,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效应,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争做“六有”大学生。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