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五常”举措 构建以案促改长效机制

2020-12-15 17: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工学院以教育系统近年来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坚持“四个决不放过”,努力做到“五常”,构建以案促改长效机制,着力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理论“常学”,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养成善于学习的习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角度去学习,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去学习,从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实际问题的需要去学习。组织开展好“百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课堂、同讲理想信念”活动,通过授课,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增强独立思考能力,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宗旨“常在”,密切联系师生。加强改进调查研究,科学统筹调研安排,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管理与教辅部门和二级学院(部)、深入师生、开展随机调研和暗访调研。贯彻落实好校领导联系院(部)制度、听课制度、联系离退休老干部制度等制度,深入基层,时刻掌握师生员工的内心真实想法和实际困难。正确行使权利。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控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监督。


  机构“常设”,树立正确导向。成立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不仅要严于律己、管好自己,更要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大力整治“庸懒散浮拖”等现象,落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树立正确导向,形成精神更加振奋、作风更加清新、工作更加务实的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问题“常找”,治标促进治本。以省高校纪工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在全省教育系统范围内重点选取带有共性问题的涉及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建立典型案件案例库,动态调整充实典型案例,为开展以案促改提供案例保证。采取撰写心得体会、召开座谈会、组织学习讨论等多种途径,引导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案例学习研讨,查找存在的差距。在找准问题、吃透原因的基础上,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反躬自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受到警醒、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风险“常控”,确保整改实效。把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与2019年省八项规定检查督导组反馈意见紧密结合,同步整改、从严整改,努力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把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与日常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融入各级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把建立长效机制与完善制度体系紧密结合,汇编《中原工学院廉政风险点暨防范措施》成册,进一步明确防范措施、明确责任人,同时认真抓好制度清理,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的长效机制。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