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持续加强冬季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

2020-12-15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进入冬季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师生防范冬季传染病的意识,提高应对传染病疫情的能力,维护校园安全,全省各地中小学校强化机制压责任、认真落实求实效,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做好冬季校园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各项工作。


  开封市教育系统“三个加强”始终不放松。加强学校领导的培训,科学指导防控工作。该市教体系统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完善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引导师生做好日常卫生防护工作。始终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师生牢记健康知识。要求各单位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明确课程设置,加强师资建设,加强保障,认真落实。加强督导检查,筑牢疫情防控大坝。成立由市教育卫生保健站牵头组成的督导检查组,对全市学校组织开展了传染病常见病防控、校园食品卫生安全、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等学校卫生工作的督导检查。把住关键学段,严格中职学校、驻汴高校人员管控。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沟通联系,统筹协调督促督导;以“四个最严”标准狠抓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严守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积极应对“疫后综合征”,总结线上教学的成效经验,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鹤壁市扎实做好常态化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监测、晨午晚检、请销假及因病缺课登记跟踪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继续实施分批错峰上下学、错时错峰分散就餐等制度,指导各学校在醒目位置设置指示标志,指定学生活动区域,划定学生入班、入寝、入厕具体路线,指引教职员工和学生按规定路线开展校内活动。加强基础保障。各学校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实行防疫物资储备动态管理,确保秋冬季防疫物资准备充足;加强校医和卫生专业人员配备,2020年为市直学校招聘了9名校医,充实了校医队伍。


  新乡市教育局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冬季传染病防控紧密结合,把防控知识技能列为师生必学内容,提高师生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克服侥幸思想和麻痹心理。强化网格化防控,协调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构建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对全市教职工推行专业培训、定岗定责、挂牌亮责,细化责任分工与层级监管。通过政府支持、自行购置、接受捐赠等方式,按照省定标准做好测温设备配置安装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备。各学校按照规模与防控需要,建立防疫物资清单,专人管理,动态补充。


  漯河市郾城区教育局逐级细化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完善传染病工作应急预案,健全学生健康管理、晨午晚检、缺勤追踪报告、消毒通风等制度并规范落实。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对食堂人员进行卫生防疫及食品安全教育,细化食堂安全管理办法,对重点食品实施每日检查制度,未雨绸缪,力保平安。各学校加大对师生疫情形势、防控措施和操作指南的宣传力度,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切实增强师生防控意识和防控效果。各校开展好“五个一”活动:一次国旗下讲话,各校开展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总动员;一次安全隐患大巡查,对学校活动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检查,不留死角,严除隐患;一次主题班会活动,教育学生预防传染病的知识和方法;一次专题讲座,以冬季传染病的预防知识为主要内容;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按照“一校一方案”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应急演练,提高学生防病意识。


  兰考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分析国际、国内、省内疫情趋势,要求大家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各岗位到人,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培训和专题活动,压实责任,加强督导。进一步完善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并落实到位;学校临时隔离室、储藏室、防疫物资室等工作室要完善使用;防疫物资要到位,并坚持日消毒;要完善规范各项档案记录。截至目前,防疫物资全部分发到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做好了随时应对准备。


  上蔡县教育局多举措加强学校冬季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各学校针对冬季特点,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与自我防范能力为重点,集中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活动,涵盖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疾病预防和防侵害、防突发事故、防雨雪灾害、防不法分子伤害等方面,切实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继续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对于大雪及道路结冰等恶劣天气,及时采取停课、校车停运等应对措施,严防事故发生。各学校严格执行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值班电话和应急手机24小时畅通。突发事件信息第一时间电话上报,并形成书面材料及时上报。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教育系统各单位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责任再压实、重点再突出、管理再细化。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校园管控,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班会等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通过徽信、QQ、“钉钉”等即时通讯平台,向师生、家长推送疫情防控提醒、防控常识、疫情动态变化信息。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