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2020-12-15 17: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破解中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难题,满足学生多样化课后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鹤壁市教体局联合市委改革办、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等六部门出台《鹤壁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市财政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2020年秋季学期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该《方案》坚持属地管理、学校为主、自愿参加、公益惠民、稳妥推进的工作原则。鹤壁市委改革办负责统筹指导课后服务改革工作;市发改委负责会同教育部门提出收费标准指导意见;市人社局负责保障课后服务师资权益;市财政局根据《鹤壁市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采取财政补贴形式予以支持;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加强对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的监管;市教体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课后服务对象为有服务需求的义务教育阶段本校在读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


  课后服务时间为上学日下午正常放学后,一般应控制在1.5 小时以内,小学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初中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30。


  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小学阶段以团队活动、体育艺术科普活动、课外阅读、综合实践、作业辅导等为主。初中阶段以体育艺术活动、科技创新、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综合实践、团队活动等为主。


  各中小学校按照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原则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并以学期为节点,以需求为依据,按照“摸底调查、征求意见——编制目录、告知家长——家长申请、班级审核——明确责任、分类实施——加强研究、不断完善”的服务程序,认真组织开展针对性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方案》对经费保障和服务报酬问题提出了明确意见。各县区要建立完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制度,可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对学校外聘的参与课后服务的社会专业人员,可由双方协议确定劳务报酬。有关部门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应当适当考虑学校和单位开展课后服务因素;学校和单位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适当倾斜。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888名教师、91868名学生参与,分别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教师总数、在校生数的50.2%、57.4%、46.6%。


  (鹤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