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2020-12-14 12: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会场

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会场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以视频形式致辞


  12月10日上午,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中国驻古晋总领馆三地通过云端连线顺利举行,仪式由河南省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面向全球视频直播。


  仪式上播放了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灵山,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录制的祝贺视频。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孔子学院共建双方院校负责人、省教育厅合作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企业参加了此次仪式。


  赵灵山代表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向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视频致辞中指出,该孔子学院是马来西亚第五所孔子学院,也是世界第一所以水利水电为特色的孔子学院。基金会将持续支持马来西亚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为马来西亚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张阳在致辞中指出,中马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双方患难与共,相互支持,传统友谊更加深化,孔子学院揭牌标志着中砂务实合作再添新成果,希望其向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砂拉越华人朋友、当地族群和其他孔子学院学习,发展成为中砂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美美与共的舞台,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将继续全力支持孔子学院开展各项工作。


  刁玉华在视频致辞中说,河南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孔子学院的成立是教育对外开放的一项新成果。从两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到砂拉越科技大学“汉语中心”成立,再到两校签署孔子学院执行协议,直至今天孔院正式启动,凝聚了两校同仁们的心血和汗水,是双方深入交流、通力合作结成的硕果。希望砂科大孔子学院继续吸纳各方智慧,整合教育资源,创新办学理念,灵活中文教育模式渠道,实现可持续、高质量、有特色的发展。


  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孔子学院于2019年11月1日签署执行协议,采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砂拉越科技大学、中外大型水电企业等多方合作的模式,充分发挥两所高校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以及中国水电企业在全球水利工程建设布局的资源优势,为推广中国语言文化搭建重要平台。下一步,其将以“传承·创新·融合·服务”为理念,以“汉语+水利水电管理”、“汉语+公共服务”、“汉语+华禹学院”为特色,针对砂拉越州当地实际需求,在当地开展水利水电企业员工定制班、公共服务业员工定制班、本土教师定制班、华禹学院语言培训班、中文选修班、中文兴趣班、HSK培训班,不仅满足当地中文教学需求,还为当地培养既懂中文又掌握相关技术和管理的人才。


  (合作处|汉办/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