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教体局五项措施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

2020-12-14 09: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商水县教体局将脱贫攻坚当成最大的政治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立足现实,创新思维,用教育事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用扶贫战役的一个个捷报,诠释商水教育人的责任担当,体现他们对党的忠诚。


  创办“爱心超市”,打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攻坚战。扶贫工作伊始,商水县教体局将如何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作为重要课题进行研究,率先创办教育“爱心超市”,动员全县教师员工捐款捐物,贫困户用日常表现所得积分换取商品,激发贫困户勤劳、友善、文明的积极性。这一举措从根本上改变了部分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依赖思想,受到了各级领导和检查组的好评,并由多部门联合在全县推广。


  开展“红领巾接老人回家”活动,打好独居老人户清零攻坚战。商水县教体局站位全局,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红领巾接老人回家”活动,利用“隔代亲”的情感纽带,动员在校学生接在村头居住的爷爷奶奶回家。截至目前,全县各学校学生已顺利将138位独居老人接回家,有力助推了独居老人清零行动顺利实施。


  任命“教育村长”,打好提升脱贫攻坚帮扶水平攻坚战。商水县教体局创新工作思路,将各村小学、教学点的校长任命为所在村的“教育村长”,由他们组织学校教师分包贫困户,明确帮扶教师职责,开展对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该县教体局还充分发挥“教育村长”知识水平高、工作能力强、人际关系熟的优势,让他们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全面开展帮扶工作,提升贫困户政策知晓率。


  做好精神扶贫,打好提升群众满意度攻坚战。商水县教体局积极和乡镇、行政村结合,充分利用全县美术、书法教师多的优势,以传统文化、尊老孝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对贫困村街道墙体进行设计、书写、绘画,打造文化墙,使街道变美、文化氛围变浓、脱贫户内生动力变强。该县教体局还组建盘鼓队、广场舞队、腰鼓队等文艺表演队伍,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送文化下乡,给贫困户送去精神食粮,提升群众文明意识,弘扬“脱贫光荣”思想,增强贫困户脱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提升办学质量,打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攻坚战。商水县教体局加强学校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全县高考上线率从2015年的95.96%上升到2020年的99.80%。尤其是2020年,该县高考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普通高考全县700分以上5人,有6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职业教育对口升学成绩连续34年全市第一,升学人员逐年增加;特殊教育事业全市领先,数十名残障少年圆梦大学,从家中负担变为家人希望。寒门学子的华丽转身,彻底斩断了贫困代际传递的链条,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商水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