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团城山里那朵映山红 绽放在洒满阳光的校园

发布时间: 2020-12-09 12:0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在距平顶山市鲁山县城40公里的团城乡玉皇庙村,有这样一位老师,她24岁从教,风雨兼程18载,把自己的青春默默奉献给了山村教育。她是家长们眼中的老师,又是孩子们眼中的妈妈,更是教师的典范。在她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将关爱留给了每一名学生;没有慷慨激昂的陈词,却将最重的责任担在了自己的身上。她就是鲁山县团城第三小学校长葛利冰。


  她是疫情期间的“逆行者”


  团城三小位于鲁山县西南的深山区,有将近200名学生,学生遍布方圆10里。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三九寒冬,只要有时间,葛利冰就会坚持到学生家中走访。几年时间,学校几乎每一名同学的家中都留下了她关爱学生的足迹,她不仅能叫出全校所有学生的名字,更对他们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了如指掌。疫情期间,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作为校长的她更是身先士卒,义无反顾的奔走于抗疫的第一线,每天通过短信、电话、微信、钉钉等方式,认真排查外出人员,及时掌握各班学生的出行情况,并教学生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同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导,确保每一名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做好学校健康信息登记工作,她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冒着危险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排查学生的出行动态,并将信息第一时间汇总上报。在她的不断努力下,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家长的一致肯定。


  她是疫情期间工作的“先行者”


  疫情期间,接上级通知,学校新书已配送到位。为了第一时间将教材发送到孩子们手中,葛利冰马上组织学校老师召开紧急线上会议,制定新书发放方案,要求本地老师集体到校整理新教材,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将新书第一时间送到孩子们手中。为了保证老师的教学质量,她甚至让自己的丈夫带着她驱车来回80公里只是为了给住在县城里的老师送去新教材,拿到新书的老师们都被感动了,这送来的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校长对自己深切的期望和对孩子们的沉甸甸的责任。


  为更好的应对疫情,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她坚持每周利用钉钉群召开各年级家长视频会,及时向家长们反馈延期开学期间各年级的教学安排。她始终坚信在全体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将来会更优秀,更出色。


  她是疫情期间教学的“实践者”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原本正常开学的时间一再延期。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安全,同时不耽误孩子们的功课,根据上级指示,学校采取“停课不停学”的方式,实行网上教学。这不仅对孩子们是一种考验,对一直以来使用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的学校教师来说,这个挑战无疑也是巨大的。作为一名校长,接到这一通知后,葛利冰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沉重。学校教师年龄分布不均,一些上年纪的教师甚至是第一次听说网络教学。为做到“停课不停学”,同时保证教学质量,她努力学习网上授课技巧,先利用钉钉群对班主任、任课教师进行学习培训,争取让学校每一位老师学会网上授课的技巧,并向老师们推荐免费学习网站。同时要求各位任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学习计划。为了鼓励老师们的劲头,葛利冰在疫情期间坚持每周给学校的老师们写寄语,表达对教师们的殷切期望。


  她是疫情期间责任的“担当者”


  春季学期开学,意味着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正式进入主战场。学校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管控难度大,防输入、防扩散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任务。虽然疫情已经得到了严格的控制,但为了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葛利冰与学校领导班子还是提前筹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并制定了各项开学工作方案。她始终坚持“学校工作无小事”的原则,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开学伊始,学校门口测量体温人手不够,她来测体温。刚返校的学生看不懂地上引导线,她来做引导员。学生不会“六步洗手法”,她就站在水池旁一批一批的教。甚至厕所卫生需要打扫,她都是身先士卒,第一个冲上去打扫。因为在她的眼中,学校哪怕是一点点的小事,她都必须负责任,必须带头去做。而这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却感动着周围的师生,在她的感染下,学校各项工作大家都是抢着去做,不仅班子团结,师生关系更是融洽。


  她是爱和正能量的“传播者”


  葛利冰始终坚持关爱老师,关爱全体学生的原则,把爱和责任放在第一位。团城三小是一所深山的农村学校,200个学生中有70个来自贫困家庭。有时她看到一些孩子们缺少衣服,便从家里把自己孩子的衣服拿到学校给他们穿,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哪怕是学校最调皮的孩子,无论在哪里看到她,都会大老远的跑过来喊上一句:“老师好!”。还有些是父母常年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或者是家庭条件有限,无法照顾孩子们的卫生。发现这一情况后,她就带着老师们检查各班学生的个人卫生,以班为单位开展打扫个人卫生活动,利用中午暖和时间,带头给孩子洗澡。


  学生返校后,为了给孩子们做好心理疏导,保证孩子们心理健康。葛利冰积极组织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致敬疫情期间的新时代先锋人物。并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活动,让学生致信给钟南山院士、抗疫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可爱的人民子弟兵等,通过潜移默化的感染,将正能量传递给学生,让正能量在孩子们心中开花结果。


  她是山村教育的“坚守者”


  风雨兼程十八载,葛利冰为山村教育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朴素的穿着,真诚的笑容,什么时候见到她,总是忙忙碌碌的样子。18年来,她始终保持着对孩子的热爱,教育工作虽然枯燥,但她充满了激情;虽然艰辛,但她从不抱怨;虽然平凡,但她却将这平凡演绎得五彩斑斓。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