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师范学院:推进“三全育人”改革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2020-12-04 17: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南阳师范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课程思政建设高位聚能、高效推进,形成了“师师育人、课课育德”的良好育人生态。


  统筹项目运作政策。2018年,学校印发《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由教务处牵头制订了“课程育人”子方案,重点强调课程思政建设,修订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以项目为依托,推动课程教学由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信仰体系转化。教务处和宣传部联合资助立项建设了首批20项课程思政项目,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2019年,又启动了17门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项目,每项初期资助经费5000元;同年,启动10门“大国系列”课程思政特色品牌课程,每项资助经费5万元。下一步,计划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观摩课。鲜明的政策导向使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


  切实建强师资队伍。学校通过“教学优(新)秀奖”大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项目成果展示公开课”和“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精心选拔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担任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建立了以教授、博士为骨干并包括“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文明教师”、学校“最美教师”在内的教学团队。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优质的教学资源,保证了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教学效果。


  步步推进抓好落实。构建党委统领、宣传部主导、教务处负责、院系实施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体现了党委重视和协同推进。实施项目化运作,先后三批课程思政项目责任明确、资金到位、团队优化。学习交流、博采众长,多次组织教师代表赴上海、北京等地高校考察课程思政建设经验,邀请专家学者进校作专题辅导,多次组织项目内和项目间备课会和教学沙龙,提出问题、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全程督导跟进,多次召开推进会、现场会,总结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定期督查项目进展情况,举办成果展示汇报会,确保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充分挖掘育人力量。学校在两批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推进顺利、效果良好的基础上,不断深化“育人为本”理念,秉持师范院校办学特色,结合南阳地方文化资源,倾力打造10门“大国系列”(《大国水脉:南水北调》《大国良师:师道尊严》《大国画师:粹美育人》《大国文字:汉字文化》《大国音乐:时代旋律》《大国光影:中国形象》《大国智慧:中国数学》《大国作家:铁肩道义》《大国工匠:匠心筑梦》《大国体育:运动之美》)课程思政特色品牌课程。经过数轮论证、听课、观摩、打磨,目前这些课程已经陆续进入课堂教学,部分课程讲义已送审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教材。三年来的课程思政建设意义深厚、特色鲜明,让师生触动、让社会认可,尤其是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体任课教师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育人元素,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体现了全员育人的担当,彰显了课程思政的魅力。


  (南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