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开展“校地结对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07 11: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2018年6月被省委确定为汝阳县“校地结对帮扶”单位以来,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积极发挥高校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智力高地的独特优势,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实行“六步联动”,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11位校领导为成员,全面领导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成立工作组,以校工会主席、党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并派出处级和科级干部等6名同志常驻汝阳县,设立工作室,协调推进工作开展。成立专家服务团。以中原学者魏世忠副校长为团长,选派科技服务团和博士服务团80余位专家,围绕红薯林果、畜牧养殖、蔬菜种植、旅游产业等重点需求,提供咨询和技术服务达460余人次,积极助力扶贫。建立工作推进会制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就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性等事宜进行会商。近两年共召开“校地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12次,有力促进工作落实。形成科技对接会和科技成果对接会良性机制。召开科技对接会和科技成果对接会2次。与汝阳县13个局委分类对接,形成持续推动成果转化的良性机制。设立科技扶贫日。与定点帮扶同步推进,每月开展1次科技扶贫日活动,由1名校领导带队,实地解决汝阳县的困难和问题。


  实施“五类帮扶”,发挥高校科技、人才、智力、创新优势。实施智力帮扶。编制《汝阳县农业产业规划》《汝阳县红薯产业规划》《汝阳县乡村绿化景观提升设计方案》等5套高标准规划;设计了红里村红薯、手工布鞋等25套包装方案;编制了覆盖所有自然村的乡村振兴村级规划。实施科技帮扶。签订了《电子商务产学研合作基地协议书》《共建汝阳红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合作协议》《艺术设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构建了平台,对接成果60余项,实现了科技成果助推产业发展。如学校的科技成果“甘薯脱毒应用技术”,在汝阳县转化落地,并建立了“汝阳县红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助推产业发展,带动5000多贫困户增收6000万元,巩固脱贫解困1.3万人,累计经济效益达17.5亿元。实施培训帮扶。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开展了基层党务干部、抓党建促脱贫、计算机操作能力等各类培训班,举办了乡村振兴等专题讲座,制作了“甘薯种植技术”专题片1部、“教授教你种红薯”等农业科技类节目35期等,实现了对汝阳县各委局和乡镇干部的全部轮训。实施人才帮扶。引导教师到汝阳县领办、创办企业2个,百余人担任了企业和业务委局的技术管理顾问;建立3个教学实习基地;与汝阳县两所高中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协议,搭建了良好平台。实施产销帮扶。引导郑州巴奴毛肚火锅与汝阳县签订了长期红薯供销协议;学校后勤集团公司与汝阳县签订了农副产品产销帮扶合作协议,累计采购10万余斤;与汝阳县人民政府成功举办农民丰收节暨红薯电子商务营销大赛,全校100支参赛团队,共1300余名学生参加。


  立足自身优势,打造“互联网+远程诊疗”特色品牌。充分发挥附属医院的专家优势,在汝阳县建立了全县239个乡村全覆盖的远程医疗接诊点,并在洛阳市及周边建立了1257个网络接诊点,让老百姓实现了“足不出村”,就能享受三级甲等医院优质诊疗资源的愿望。汝阳县成功入选由国家卫健委和工信部组织的全国“互联网+健康扶贫”应用试点,成为全国“三市一县”中唯一入选的一个县。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