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为乡村输入教育脱贫的“省会力量”

2020-12-04 15: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先是漫步于郑州市新郑市辛店镇王庄村,绿化美观且平坦的村间小路、器材齐备的文化健身广场、别有格调的文化大舞台悉数映入记者的眼帘。又走进三门峡市卢氏县育英中学,记者看到来自新密市青屏街办事处初级中学的语文教师郭帅浩正在上校级观摩课《我最敬佩的一个人》,学生听得入神,教室后面几位观摩教师笔记记得认真。


  无论是新郑市乡村文化的打造与设施建设,还是卢氏县山村学生享受的先进教学资源,都与郑州市教育局开展的结对帮扶密不可分。11月1日至5日,记者分别走访了新郑市辛店镇王庄村(以下简称“王庄村”)、卢氏县、郑州市教育局,探寻这一股为乡村脱贫输入的“省会力量”。


  变身“幸福村”,热血与汗水催化“贫困村”的嬗变


  “2014年,王庄村被列入省级贫困村,是年,郑州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就来到了王庄村。从那一刻起,工作队同志与村党员干部一起把热血和汗水全部挥洒在了这片热土上,带领全体村民和贫困家庭把昔日不起眼的贫困村一步步建设为如今远近闻名的幸福村。”王庄村党支部书记袁明海带领记者参观村内建设时有感而发。


  在郑州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路青立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一组照片:荒草丛生的空地、泥泞弯曲的村路、瓦砾堆积的广场……这便是昔日的王庄村。


  村容村貌差、生产条件差犹如两把利剑悬在初到王庄村的工作队同志的头顶上。解决好这俩问题成了他们帮扶工作的中心。


  王庄村地处丘陵地带,交通与灌溉始终是群众面临的难题。工作队5年间新修道路5.5公里,新打深水机井15眼并配套灌溉设施,有效解决了村民行路难、吃水难、灌溉难等问题,激活全村的经济发展。到2018年年底,该村105户贫困户441人实现了全部脱贫。自此,王庄村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


  “脱贫”顺利进行,“致富”随即成为工作队的新课题。“我们带领贫困家庭通过特色养殖、种植富起来的同时,积极发展集体产业。2017年以来,共利用扶贫资金386.7万元成立合作社,使村集体收入不断增长。2018年,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的突破,今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15万元。”路青立告诉记者,王庄村的蔬菜、草莓等产品销往全省各地,让村民的钱包渐渐鼓了起来。


  王庄这个昔日贫困的小乡村,如今已进入良性循环发展。除了日渐富足的经济改变着村民的生活面貌,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氛围浓厚的文化气息也让王庄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10月17日,郑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建观摩交流会走进王庄村。王庄村取得的成果及未来规划,赢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连接名师名校,山村娃足不出户用上优质教学资源


  “不问苦乐,不问得失,尽你的力量去奋斗”这句罗曼·罗兰的名言,写在郭帅浩的工作日志上。2019年5月,郑州市教育局组织郑州市74所优质学校与卢氏县的73所学校及卢氏县教研室进行一对一结对,郑州市154名优秀教师赴卢氏县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工作,郭帅浩正是这群支教教师中的一员。


  “刚来支教时,我发现大部分学生读书是因为‘父母要我来读’,他们在学习上缺少主动性和进取心。”初到育英中学,郭帅浩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山村学生天真淳朴却又有些木讷。他通过了解得知,这里的学生的父母文化水平偏低,多数对孩子持“顺其自然”的放任态度。“尽管课前我做了充分准备,并把师生互动的‘等级’降了又降,但课堂教学的尴尬还是层出不穷。”郭帅浩说。


  充分了解山村学生的学习现状后,郭帅浩开始有针对性地制订全新的教学方案,通过课前课上播放关于理想信念的视频课、课间课后的谈心交流、午间开设名人故事讲述活动等,逐渐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其学习动力。几个星期之后,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记者发现,这样帮扶的事例很多:郑州市外国语中学先后组织了两场600余人参加的教研活动,郑州市第一中学、郑州市第四中学组织卢氏县初中教师开展中招讲座,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在卢氏县高级中学开展教学管理发展性评估,郑州市教育局组织卢氏县的180名“种子教师”分两期在郑州市第八中学、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集中培训……一系列的帮扶活动更新了卢氏县教师的教学理念,传递了加强学生素质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


  截至目前,郑州市共培训卢氏县教师1000余人次,其中邀请卢氏老师来郑州到校跟岗学习39批次、650人次。此外,郑州市安排骨干教师培训专项经费500万元,帮助提升卢氏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安排项目资金480万元,帮助卢氏县建设以录播教室和互动平台建设为主的卢氏县教育信息化2.0提升工程;通过上观摩课、专题讲座、教学研讨等形式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将郑州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方法和理念传授给受援学校,促进卢氏县教育均衡发展。


  “许多支教老师克服各种困难从都市来到乡村,有父女、夫妻一起支教的,有双休日留在支教地家访或辅导学生的……这给卢氏县的师生和家长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增强了卢氏县加快推进教学管理改革的勇气和脱贫攻坚的信心。我们也为这些支教教师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说。


  同心战疫情,真帮实扶助力帮扶县村逆势而上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标任务胜利在望,但我们更应当看到,今年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王中立说,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郑州市教育局帮扶王庄村、卢氏县的工作面临诸多挑战,


  疫情期间的,工作队的同志们未停歇,在郑州市教育局的帮助下,第一时间筹集疫情防控物资并设立检测点,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车辆消毒等工作。在全国、省内疫情形势向好的情况下,工作队不忘加速推进王庄村村委办公场所和群众文化活动广场的建设任务。5月9日,王中立带领郑州市教育局骨干力量深入王庄村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要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的影响,重点做好扶贫扶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这是调研期间,王中立对工作队队员的嘱咐。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郑卢结对支教队在郑州教育局和卢氏县教体局的指导下迅速做出反应,和受援学校一起针对校情、学情进行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组织老师投入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学”的工作中。其间,产生了诸多感人的事迹:在卢氏县朱阳关镇初级中学支教的郑州市第42中学的女教师付利因病住院,但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她把电脑、教材等带进病房;在卢氏县行知双语小学支教的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小学的郭璐老师已怀孕8个多月,仍在家坚持上网课,收到复学通知后,拖着笨拙的身子毅然踏上了复教专车……


  “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围绕巩固提升,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计划,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凝心聚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我市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市乃至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郑州教育的更大贡献。”王中立说。


  (教育时报 赵浩男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