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勇担疫情防控重责

发布时间: 2020-12-03 16:1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新春佳节,本应该是阖家欢乐的日子,但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蔓延,严重威胁了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漯河市临颍县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段俊奎被校党委任命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协助校长全面开展学校的防控工作。段俊奎充分发挥了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履行防控责任,扎实做好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以恪尽职守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精准施策,靠前指挥。段俊奎完善并制定疫情防控制度,依据省市教育部门印发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指南及各项防控文件,及时制定和完善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三方案九制度”,制定了操作性更强的《临颍一高疫情防控工作指南15条》,完善了应急防控预案,为学校复学提前做准备。建立起学校、年级、班级、教师、学生、家长、学校服务人员七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定人定任务,实施网格化管理,管控到每一人。该同志制定重点区域分包方案。把校级领导、年级领导分包学校重点区域,任务清晰,责任明确。该同志完善疫情值班制度。重新制定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门卫工作制度,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段俊奎亲自负责制作了12个移动宣传版面,30个固定宣传版面,协调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各年级多途径开展疫情宣传教育,为师生解答、传授疫情防控知识,做到了人尽皆知,防护有方。


  不畏风险、迎难而上。但面对疫情,段俊奎不恐慌,更不计个人安危,不怕辛苦,迎难而上。疫情期间,段俊奎以校为家,战斗在一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舍小家顾大家,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今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段俊奎与其在县医院呼吸科工作的爱人,为了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都放弃了和父母团聚的机会。从放假到学生复学后,在校门口,经常看到段俊奎戴着口罩在党员先锋岗为民服务的身影;在办公室里,时常看见段俊奎因忙工作牺牲假期加班加点整理材料的场景。


  攻坚破难,储备物资。为做好疫情防控及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在防疫物资如口罩、额温枪等物资奇缺情况下,为了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段俊奎调动多方面关系,千方百计筹措,购买了医用外科口罩1.6万个,筹措84消毒液3000升,购买额温枪110个,温控门5台,购买足够使用的酒精、洗手液、水银体温计、防护服、移动紫外线灯、乳胶手套、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品,为学校顺利开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段俊奎每天一方面协调处理防控事宜,配合带班领导开展工作巡查,协助工作人员及时上传下达有关防控信息,购买储备防控物资,指导门卫对出入人员检测等。另一方面,为有效应对和防控疫情,组织教研组组长和班主任每天对全体师生信息实行全面精准摸排,密切关注武汉、湖北返回人员以及与湖北、武汉返回密切接触人员排查,精准排查信息,明晰师生健康动态。全校100多个班,收集整个学校学生和教职工数据,工作量非常大,为了第二天能按时上报数据,段俊奎经常工作到深夜。


  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疫情发生后,段俊奎按照学校领导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向班主任及全体师生发布网上教学课程,与教务处一起组织全体老师利用微信群和钉钉指导学生学习。学校出台“停课不停学”方案后,他向学校教务处提交了自己的教学计划,积极和家长、学生沟通,按时网上授课,按时上传视频,确保了学生不因疫情耽误课程。


  送资料下乡,关爱贫困生。由于部分贫困生家庭缺乏电脑、网络,无法正常上网学习,严重影响学生学习。为了让这一部分学生正常学习,不误学业,段俊奎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一方面带领年级领导及班主任冒着疫情风险亲自下15个乡镇为其进行心理疏导,及时配送资料助困,一方面与移动公司领导沟通,为建档立卡等四类贫困学生家庭免费安装宽带,方便其学习。


  段俊奎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守护着校园平安,为全体师生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其所作所为,深受师生赞许,充分体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临颍县第一高级中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