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20-12-03 16:07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顶山市各级各类学校听从党的号令,迅速组织动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成长。


  一、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宣传引导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平顶山市教体局自上而下掀起宣传热潮。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校讯通、电话、视频会议、悬挂横幅、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定时发布信息,持续宣传引导。截至目前,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编发宣传报道8500余篇。


  织密网络,上下联动。今年3月,平顶山市教体局启动“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全市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专班,组建400余人宣传和舆情工作直报群,每日上报各地各学校抗疫新闻报道,严格落实24小时报告工作机制,建立起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学校、师生四级纵向联动网络,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体育卫生横向联动网络。


  印发信函,温馨提醒。平顶山市教体局制定下发指导家长、学生、居民的温馨提醒信,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印发《致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等5封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家属正确对待疫情,正确对待“线上学习”。


  开辟专栏,营造氛围。平顶山市教体局在官方网站开辟“抗击肺炎”和“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专栏,截至目前,全市教体系统编发宣传报道8500余篇,市教体局官方网站刊发新闻报道2090篇,官方微博发文1303篇,微信公众号发文975篇,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全面展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用好战役教材,上好思政金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顶山市教体局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充分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合力上好鲜活生动的战疫思想政治教育课。


  创新机制,共享资源。面对准备时间紧、组织教学难、直播技术不熟练的难题,平顶山市教体局创新网络集体备课机制,发动教研室、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群策群力,收集整理教学素材,编制教学方案,提高全市教师网络教学能力,增强教师网络教学的信心,实现全市思政课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线上”思政课,铸魂育人。精心筛选“云平台”,采取“云部署”,组织“云培训”,办好“云教研”,上好“云课堂”,开展“云家访”,成立网上思政课教研指导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通过开展“战役小课堂”专项活动、“开学第一课”、“思政第一课”、《雄关》观影活动等,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


  发掘资源,丰富内涵。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发挥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的领航作用。平顶山市教体局围绕时事热点,加强价值引领,有针对性对各级各类学校指导,组织思政课教师积极、主动、创造性运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最鲜活、最生动的教科书,充分挖掘其中丰富的育人元素,把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与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做到有机融合,打造疫情防控的思政“金课”。


  三、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顶山市教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员行动、冲锋在前、履职尽责、顽强拼搏,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斗争中,绘就了一幅壮丽的战“疫”群英谱。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自信、凝聚民心,具有重要意义。


  榜样引领,典型示范。平顶山市教体局印发《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抗疫先进事迹万场宣讲报告会活动工作方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深度挖掘本地本校抗疫经验做法、抗疫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广泛宣传抗疫斗争中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9月9日,平顶山市教体局举办全市教体系统抗疫先进事迹宣讲大赛,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抗疫故事的热潮。


  理论宣讲,深入课堂。抗疫期间平顶山市教体系统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理论宣讲、全市教体系统抗疫先进事迹宣讲、“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等宣讲活动,组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抗疫先进事迹宣讲宣讲团、“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宣讲团和“红领巾先锋讲师团”,大力推动宣讲进机关、进学校、进课堂,在全市2955所学校中做到班班讲、人人懂,举办宣讲活动4000余次,实现师生全覆盖,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全面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使感人抗疫先进事迹融入德育教育,使伟大抗疫精神深入人心。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7月6日平顶山市教体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出线上学习平台“名师·正能量”读书会,由在职优秀教师精选内容领读、学生跟读学习,每天更新内容,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起到了良好的阅读拓展、知识积累的效果。第一季读书活动先后有10万师生注册学习,参与学习超过300万人次,参与打卡学习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广泛开展优秀爱国电影进校园活动,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主题筛选出10多部适合学生观看的影片,唱响爱国主旋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开展2020年“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深入挖掘系列教育活动的内涵,组织开展“小小百家讲坛”“墨香书法展示”“寻访红色足迹”等特色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广泛开展线上线下主题班会、党团队日、“四礼八仪”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读”抗疫佳作,“写”抗疫主题作文、书法作品,“画”感人画作动漫,“拍”抗疫情图片视频,“创”防疫防控知识,寓教于乐,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汲取抗“疫”精神力量。


  四、开展志愿服务,提升育人实效


  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市教体系统志愿者在紧要关头和危急时刻敢于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统一听从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


  暖心志愿,履行责任。为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各单位志愿者带头加强防护,结合实际情况,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助力排查、网络文明传播、便民代办、线上心理健康辅导、关爱特殊群体、暖心送书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平顶山市教体局关心关爱特殊困难学生学习生活,发动全市教职员工捐赠网络学习终端设备1400余台,打通“线上教学最后一公里”。6月,得知市中心血站血库告急,局机关干部职工带头无偿献血,发动200余名教职工参与献血,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履行社会责任。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