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 2020-12-03 16:0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漯河市教育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疫情这个特殊教材,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


  快速反应,精细谋划,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漯河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成立全市教育系统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结合该市实际,统一组织领导全市教育系统活动开展,制定《漯河市教育系统“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各学校实际,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分工协作,强化组织保障,充分整合力量,统筹协调落实,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


  抓牢阵地,强化日常,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今年,漯河市教育系统落实“七个一律”“八个到位”“五个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各县区、各学校制定详细的“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计划,“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全市中小学校积极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活动,做好垃圾分类,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加强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金点子”和战“疫”文艺作品征集466件,80余件被“学习强国”平台登载;发挥“互联网+教育”作用,运用漯河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联通、移动、电信公司等提供的在线直播课堂,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覆盖全市712个教学点、6103个班级,2万多名注册教师在线直播课堂,学生在线资源类点播观看名校同步课堂37.398万次;落实2020年全国“爱眼日”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增强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意识,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确保健康成长。复课后,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各学校利用组织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对全市35.7万名中小学生开展科学防范疫情,养成文明卫生等生活习惯进行主题教育,制作健康教育版面2500多个,开展“心理咨询”帮扶活动2000余人次,教育广大中小学生正确对待疫情,保持健康心理,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


  正面引导,深化宣传,持续推进思政课建设。漯河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认真落实国家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课课程标准和市委关于思政课建设的要求,落实道德与法治课和思想政治课。小学一、二年级品德与生活课程每周安排不少于3节,小学三至六年级不少于2节,初中思想品德课程和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每周安排不少于2节,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课和思想政治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全市选培政治素质高、个人品德好、业务能力强的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课教师1098名。衔接线上线下教学。利用网络平台和移动终端开设线上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课31536节,组织7200余场线上德育主题教学活动,举办6场“对话战役英雄”思政课线上直播活动,4.62万学生观看。漯河市教育局统筹各种宣传资源力量,在漯河教育网进行抗疫英雄故事专题宣传和全景展示,开展“网络安全法”学习宣传,发放《文明上网倡议书》5万册。


  开展灾难教育和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投入资金25万元,印制中学生、小学生、幼儿园《防疫手册》10万余册,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共防护指南100问》和手册6000多本;积极争取市级宣传部门和各类主流媒体广泛宣传,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快手等传播平台进行深入宣传,同时发挥好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校园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宣传合力。


  倡树先进,用好榜样,弘扬社会正气。号召广大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学习钟南山、李兰娟等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鼓励学生给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一封感谢信,表达自己的崇敬和感激之情;组织以“抗疫”为主题的手抄报评比、书法评比活动,传播战“疫”优秀网络文化。通过“听”抗疫一线感人故事,“说”抗击疫情所见所闻所感,传递爱国情怀,培养学生不惧苦难、积极向上的坚韧品质。邀请战“疫”英雄宋二军等讲思政课、开展书记校长“战役小课堂”700余场次,开展线上线下国旗下专题演讲600余场、文明上网线上主题班会700多次、致家长的一封信35.8万封,引导学生认识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爱国力行,勤于实践,培养勇于担当的品格。漯河市教育局遴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等为主题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引导师生到漯河市科技馆、博物馆、沙澧春天等研学基地开展研学教育活动。为引导广大师生在互帮互助中不断成长,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漯河市直教育系统共组建志愿者服务队33支,注册志愿者5637名,发布志愿活动694次,累计服务时长187982小时,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党员点亮微心愿”等主题活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