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化危机为契机 大力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03 16:0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信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大力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把疫情和灾难作为教材,完成好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处。


  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致敬一线英雄


  为了引导孩子们关心国家大事,学会从时事中获取信息资料,并加以思考,形成自己独立考虑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懂得为国事担忧。信阳市第二实验小学要求孩子们在家“宅”而不“荒”,通过电视新闻或网络平台了解坚守一线的“战士”们的感人事迹。孩子们通过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责任”二字的重量。学校还以此为契机,通过微信群发布公告,要求全体学生通过绘画、手抄报的方式,画出抗疫决心,写出人间真情。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们致敬。


  二、感恩父母,珍惜生活


  这场疫情,让我们学会了感恩,珍惜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这个世上,从来都不会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灾难面前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他们是抢救生命的医护人员,是守护城市的志愿者,是保障生活运转的摆渡人,是温情陪伴我们的家人……我们要学会感恩,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感恩生活。


  三、“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学校组织师生观看专题片《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学唱歌曲《长江长江,我是黄河》、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开班会,同学们通过系列活动,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壮举,感受到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此次教育活动,不仅加强了学生对健康理念和疫情防控知识的了解,还增强了学生的自我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学校将以此系列活动为契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学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与人民共进步,与祖国共成长。


  (信阳市第二实验小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