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六项计划”助推双师双能型教师职业素养提升

2020-12-01 09: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科技学院立足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定位,构建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为重点、以产教融合为途径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机制,切实提升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育生力军。


  导师帮扶指导计划。充分利用校内老教师和产业导师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通过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结对帮扶的方式,带动全校教师全面快速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及实践教学能力,近5年来,开展技能培训327人次,切实帮助青年教师改进实践教学工作。


  企业实践锻炼计划。本着“企业就近、专业对口、员工标准、动手实践”的原则,采取院部选派与个人自主相结合的办法,选送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近5年来,学校安排教师205人次深入省内外124家校企合作企业参加企业培训、顶岗工作和挂职锻炼,增强了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服务企业行动计划。支持教师产、学、研、用相结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为企业开展管理和技术培训、与企业联合科技攻关等,把智力优势转化为生产力优势,在服务社会中增长才干。


  技能达标考核计划。采取“教师讲授+教师操作+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组织开展实验实训达标考核活动,要求教师正确执行操作规程,熟练使用实训工具和仪器设备,独立完成实验和实训任务。同时,组织教师参加“1+X”证书制度教师全员培训,创设条件鼓励教师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校内实践锤炼计划。学校在建设自有实验室、实训中心、实习工厂过程中,鼓励教师参与建设项目,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近年来,组织教师自主研制了电控发动机试验台、电气综合控制实训台、汽车电路故障诊断分析试验台、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箱、多功能焊接机器人和工业级五轴机床等,均已通过专家鉴定验收并投入教学使用,效果良好。


  学科竞赛驱动计划。校企共建智能制造学院、泛IT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和全球供应链与跨境电商学院,为教师实践训练搭建平台。鼓励教师参加教学技能竞赛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活动,提升创新能力。仅2019年,教师参与或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440项。学校教师还曾应邀参加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裁判员工作,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应邀参与国家一级一类竞赛裁判员工作的民办高校。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