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教书育人严慈相济 一事一理是非两清

发布时间: 2020-11-28 17:3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王成:教书育人严慈相济 一事一理是非两清


  王成,男,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获取郑州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2003年9月至2008年6月,在郑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工作,2008年至今,任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现任2016级政治辅导员,同时任学院党政联合支部书记,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其他有关学生管理工作。


  作为一名拥有20年党龄的党员,王成一直奋战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学生工作,成就的最应该的是学生,而不是自己”,2008年至2020年,14本工作日志,20本谈话记录,见证了他做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及与学生交流谈话的点点滴滴,更见证了一个一线辅导员,十几年兢兢业业的工作和付出。


  一、武装思想,坚定信念,做学生思想的领路人


  作为中共党员、学生的心灵导师,王成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他注重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通过线下讲述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他积极开辟网络宣传阵地,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强自身政治水平,定期开展党支部生活会。王成结合学院工科的特点,通过案例分析、模拟比喻、情景再现、倡导号召等方式开展团课,引导促进一大批党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研究者、积极传播者和坚定实践者,使党员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学习。2012级通信工程一班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殊荣,2016级通信工程一班荣获2018年河南省优秀先进班集体,12名同学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加强新媒体宣传,创办“郑青春”公众号。“郑青春”微信公众号自2014年5月创建以来,在郑州大学院系官方微信排行榜名列前茅。“郑青春”对外树立学院良好形象,对内凝聚院校学生关注院校发展,成为助力院校进步的强大合力。


  二、拓宽渠道,厚植土壤,乐为学生就业创业推动者


  王成体察记录每位学生的学业、心理和生涯规划需求,准确把握所有学生的发展节点并及时指导。他甘为人梯,尽职尽责,垫起了青年学子的人生高度。2017年12月,被评为郑州大学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2018年12月,被评为郑州大学学生创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亲力亲为,助力学生创业团队。作为光华创业培训师、国家级START YOUR BUSINESS(SYB)创业培训讲师、郑州大学SIFE团队顾问、郑州大学SIFE团队创业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王成一心为学生,只为提供更加专业的帮助,做出更加正确且高效的辅导。作为郑州大学赛扶创业团队的指导老师和顾问,王成工作期间已成功指导并成立了丁丁摄影,UFO创业团队,易酷航空科技,指间APP等9家公司。其中,2016年以段向南为首的五位2012级同学成立了郑州易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于2019年被认定为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成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创始人段向南获得了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为回馈母校,公司与学院签订了产学研协议,共建空中机器人实验室,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实训基地。


  全程服务,引导学生择业就业。王成实施全程化就业指导与服务,为毕业生优质就业保驾护航。其历届学生就业率均超过90%,2016届毕业率达98%,其中不少学生成功被华为、腾讯、百度等高精尖互联网公司签约。就业期间学生们面临各种压力,王成积极帮助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尽快走出低潮期。“工作初期待遇要求不要太高,时刻谨记‘先就业,再择业’”,这句话引导着历届毕业生怀抱积极心态步入社会。


  三、专业涵育,知行合一,好为学生创新实践开拓者


  “辅导员,既要做人才培养的‘方向盘’,树立全局观念,为党和国家培养后备人才;又要做学生成长的‘催化剂’,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本着这样的信念,王成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并多次被评为“郑州大学优秀辅导员”。


  深入理论研究工作。在专职辅导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之余,王成坚持参与理论研究工作,潜心求索“职业化和研究型”辅导员生涯路。先后发表《“亮剑”中李云龙人格魅力对高校辅导员的启示》等文章,并完成一系列项目。


  培育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在王成的带领下,服务机器人实验室自2017年以来共获得世界级竞赛冠军一项、特等奖一项,国家级竞赛冠军两项、亚军三项、季军三项。还荣获2017 年度丝绸之路国际机器人创意大赛特等奖,2019年度ROBOCUP亚洲邀请赛冠军等优异成绩。同时,由王成带领的ACM-ICPC创新实验室,自2008年以来荣获国家级比赛金奖4项、银奖6项、铜奖28项。特别是2019年,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其团队荣获两金一银的辉煌成绩,实现了河南省高校此项赛事零的突破。


  四、言传身教,温暖感化,做学生生活的贴心人


  “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我的学生们,做爱岗敬业的践行者。”工作、生活中,王成坚持以诚待人,以身作则,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生活的贴心人。


  王成每年都到贫困同学的家里做家访。有双亲不在由爷爷带大的励志青年,王成与他交流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鼓励他加油努力,最终该生考取了研究生;有自身患有骨头坏死的学生,王成帮助他找到勤工助学岗位,最终该生被保送到电子科大读书;有性格孤僻、不修边幅的电脑天才,王成帮助他重视仪表,改变性格,最终该生获得了高薪工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成无论何时何地,都以“立德树人”为人生信条,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把一批又一批合格的人才送向成功的彼岸。在他的指导下,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9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3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励220余项。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十余载育人,王成在辅导员岗位上认真践行着自己的工作职责,一路辛勤耕耘,一路收获芬芳!


  寄语:


  投身高校学生工作这条立德树人、引领成才的大道十余年,我认为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首先要胸怀滚烫的爱心。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这颗滚烫的爱心去教育、去呵护、去温暖广大青年学子,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把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送往成功的彼岸,送往建设祖国的漫漫征途。我们对学生的热爱也是对工作的热爱,对工作的热爱更是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因为我们倾注心血培养的青年一代学子必将是党和国家一切事业的继承者和发展者。


  其次,从事高校学生工作要做到激情不褪,初心不忘。从事学生工作十余载,我对岗位的认识愈来愈深。学生工作不免重复度高、繁琐枯燥,消磨着大家最初的满腔热血,可要知道,我们的工作生活也许很平凡,但我们的事业无比纯洁无比崇高。我们要在琐碎的工作中铭记“一切为了学生”的初心,保持自己投身学生工作之初的激情澎湃;坚守岗位,把全部精力投入工作,把满腔真情献给学生。


  最后我想说,高校学生工作者一定要清醒地认识自己的责任、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作为学生工作者,担负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任重道远,我们应当把“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作为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肩负起指引学生奉献祖国的责任,坚持用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这不仅是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的我们应该担当的责任,更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使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在岗位上认真践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在“为人、为师、为学”三方面做出表率,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前行的路漫长修远,我们应当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用人格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感情的力量在和谐的氛围中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努力地用热爱和责任谱写高校学生工作的主旋律,永做高校学生工作中的不锈螺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