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美:坚守育人初心使命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20-11-28 17:3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陈章美:坚守育人初心使命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陈章美,汉族,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管理学硕士,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先后担任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分团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党委副书记。


  2002年,本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憧憬和对教书育人的热爱,陈章美选择留校成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18年来,他始终坚守育人初心使命,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摸爬滚打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努力培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环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高举旗帜,坚定理想,誓做大学生的信仰灯塔


  陈章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五·四”青年节、纪念“一二·九”运动等纪念日、重大节日为载体,以成人典礼、榜样的力量、与信仰对话、道德讲堂等特色活动为依托,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教育与管理的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用党的先进理念武装青年学生头脑。


  他坚持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抓手,按照一体化、分阶段、有序推进的原则,积极搭建从大一到大四、主题鲜明的“弘文”“尚德”“乐学”“砺志”四阶梯育人平台,打造“弘文尚德,乐学砺志”传统文化育人体系,不断筑牢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9年5月,“弘文尚德,乐学励志”传统文化育人体系获第五届全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二等奖。


  二、立德树人,敢于担当,诠释辅导员的大爱情怀


  陈章美对学生倾注爱心,用行动去实践,用细心去关怀,用耐心去引导。会计学2017级的一位同学,来自单亲家庭,经济困难,性格内向,比较自卑。陈章美经常与她交流谈心,打气鼓劲,安排勤工助学,慢慢地,发现她思想情绪渐渐稳定,精神状态逐渐好转。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她很能吃苦,工作负责,学习勤奋,还获得了学校三等奖学金。看到她的成长,陈章美自己也感到很欣慰。


  他坚守责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了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辅导员。父亲病危,但正值学校新生报到,迎新接待、入学复查、军训等繁重工作任务。为顾全大局,直到新生班级稳定后,陈章美才匆忙赶回老家,而此时他父亲已经与世长辞。在父亲最需要的时候没能在身边尽孝,在父亲最后弥留之际没能在身边送终,这件事至今令他感到深深的愧疚。


  他勇于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冒雨接待返校毕业生,优化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流程。在紧张的工作中,他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安抚学生情绪,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彰显了新时代辅导员大无畏的担当精神。


  陈章美始终如一深爱着自己的辅导员工作,深爱着每一位学生,因为他深知“身为人师,学生快乐健康地成长才是他最大的收获。”


  三、创新载体,卓越工作,助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辅导员的重要职责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陈章美在忙碌繁杂的辅导员工作中,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创新工作理念,串联起学生四年成长过程的点、线、面,编织成服务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经纬网。


  助推学业导航,陈章美带出了“全国先进班集体”。他按照“了解学生—确定方向—过程监督—跟进调整”的步骤,设计并推行《大学生目标规划登记表》,通过精细化、全覆盖的深度辅导,精准发力,指导学生成长成才。针对特殊学生群体,他设计并推行《辅导员工作访谈记录簿》,用特殊档案记录学生成长转化过程,用科学方法化解学生困惑,很多同学从中受益。他所带班级和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先进班集体”“河南省先进班集体”“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呵护心灵成长,陈章美创立了“五个一”心灵工程品牌。他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率先在全校开展心理情景剧大赛,使之形成一种发现、思考、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新方式,现已面向全省推广。他还充分发挥各级团学组织的作用,在实践中探索实施“五个一”心灵工程、“舞动治疗”心理团体辅导、“参与式音乐治疗与团体心理辅导”等特色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最大限度的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助力创业梦想,陈章美带出了“榆枣红”创业品牌。他注重对学生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培养,搭建了“五个一”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学院开设了《创业基础》《大学生创新基础》两门必修课,纳入学分管理;先后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培训100余次,累计培训学生1万余人次;组织或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20余场,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50余人次;指导学生注册公司10余家,其中“榆枣红”创业项目作为河南省唯一入选的创业团队受邀参加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


  2020年,陈章美被评为校网络阵地建设先进工作者、“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标兵”;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第43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优秀学员”、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2015年,荣获“第二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第二届“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优秀领队奖;2014年,获“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所带班级会计学2006级1班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


  寄语: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始终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面简单谈三点感受,与大家共勉。


  一、勤于思考,敏于行动。辅导员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忙碌又繁琐,“白加黑”“5+2”成为常态,有人形容为“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开始警惕”。辅导员在工作过程中,可能有迷茫、有困惑,但更要有思考、有行动。通过撰写辅导员工作日志,记载工作的经验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总结思考,明白应该干什么,重点干什么,应该怎么干,这样日积月累,可以帮助我们理清工作思路,凝练工作方法,打造育人品牌,为更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二、细心关怀,耐心引导。辅导员是什么?辅导员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是学生需要帮助时的“110”、需要咨询时的“114”、遇到困难时的“119”、遇到挫折时的“120”。辅导员要努力成为多面手,充分发挥“三主”(思想政治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六导”(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业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四员”(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复兴的服务员)作用,细心关怀,循循善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倾情奉献,勇于担当。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经常加班加点,因此,辅导员不仅要有爱心、耐心、细心,还要爱岗敬业、潜心育人、无私奉献,不断改进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本领和素养,主动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和价值引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梦想担当,为青春导航,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