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迎迎:思政导航 专业护航

发布时间: 2020-11-28 17:2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克迎迎:思政导航 专业护航


  克迎迎,女,中药学博士,中共党员,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辅导员、团委副书记、本科生生物工程党支部书记,生物制药工程学科讲师。


  以德为先,加强思想引领,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变的与众不同,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学校、学院的坚强领导和指挥下,克迎迎积极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为了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引领,科学防控疫情,“一本好书”“党建微课”等涉及思想教育、疫情防控、选树典型、心理调适等方面的数百篇推文陆续推出,激发了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预备党员汪纪奥在疫情期间组织“青春众志,教育守护成长”线上义务辅导活动,得到省内外30余所高校近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参与,服务省内外近200所中小学近3000余名学生,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预备党员房红锴返乡之后第一时间加入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宣传防疫知识、卡点义务执勤、车辆人员登记消毒、中医药文化宣传等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为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强化高校基层学生党组织的育人职责,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为支部书记,克迎迎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带领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学校学院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学者以讲座、党课等各种形式对支部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同学们的政治意识与政治觉悟。同时为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她创新思路采用“1+1”帮扶,一名学生党员带领一个宿舍,帮扶一名困难学生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让宿舍成员的氛围更为融洽,困难学生也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扶,营造积极向上、刻苦奋进的学习氛围。


  为了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丰富实践内容,拓展实践平台,克迎迎积极组织学生前往郑州烈士陵园中原英烈纪念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新乡红色教育基地、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驻马店市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中共鄂豫边省委旧址、泌阳县反腐倡廉宣教基地参观学习,让学生在实地观摩学习中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组织学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电影、参观《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书法作品展也让学生以另一种方式体会爱国精神和爱国情怀,教育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克迎迎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自信培养与支部建设有机结合,坚持培养思想觉悟高、专业素质过硬的学生党员,“药跟党走”学术型党支部建设新模式构建了“以学为用、学用结合”的立体化党支部建设新模式,同时融入新媒体平台,将“药苑青春心向党”公众号作为同学们开展活动的场所,为学生提供了在实践中成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锻炼平台。


  以生为本,用爱与尊重引导学生。


  克迎迎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的精力、才能和知识。新生入学时,她是温柔耐心的指路人;寝室生活里,她是大家庭里的妈妈;绿茵赛场上,她是害羞的啦啦队员;课堂学习中,她是恪守教规的“老学究”。对于克迎迎来讲,爱学生要爱得有智慧,她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她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因为对新冠肺炎认识不全面导致一些学生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她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进行心理疏导,并跟学生本人及家长沟通让他们理性客观的认识此次疫情,做好个人防护,不信谣不传谣。


  在得知朱同学家中突遭横祸,父亲因工受伤病重不起时,克迎迎多方筹措,为学生申请临时补助,帮助学生调整心情,协助学生处理家庭事务,尽己所能的帮助学生度过困难,学生一句句哽咽的感谢是对克迎迎最大的认可。


  克迎迎关心和尊重每个学生,把关系学生的每件小事当做大事来做,在与学生长久的共处之后,学生有什么问题都愿意跟她说,把信任和理解都给了克老师。


  科教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充分发挥科研及课程育人的功能,克迎迎在工作之余承担了《生物化学》等专业课的教学以及科研工作。为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她查阅了大量文字和视频材料,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专业特色等拟定教学方法,教材上的一个个知识点备注,一本本厚厚的笔记都是克老师的备课成果。


  克迎迎积极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实验、书写发表论文、积极撰写项目申请书等,并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分成不同的科研小组,每个同学根据自身所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她指导的《变渣为宝——中药药渣资源化处理》项目荣获“吉林北药杯”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9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三届河南省“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活动郑州市优秀奖等,指导的《e本小书》项目荣获我校药学院2019年“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参与的《卷柏总黄酮降血糖作用机制研究》获得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类一等奖,发表论文43篇。


  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希望,这就是辅导员。克迎迎努力成为立德树人、科教育人的引路人,也为未来播撒更多创新创造的种子,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教育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寄语:


  2017年9月份博士毕业后我留校担任药学院辅导员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以来我陪伴学生一起成长,同时我也受益匪浅。


  一、以德为先,用脚踏实地教导学生


  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我每天找支部成员谈话,深入了解学生的想法,为了给学生党员讲好党课,我将原来每天晚上至少半小时读课外书的时间改成了学习习近平重要论述等内容的时间。同时为了提高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积极开展各种创新形式的支部活动,比如组织学生党员赴开封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开展情景剧式主题党日活动等,这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更让学生的心灵在参与的过程中得到洗礼。2018年7月启动药学院“初心逐梦”大学生学术、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探索新模式,并将“药苑青春心向党”公众号充分融入其中,不仅让同学们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分享和交流,更让优秀党员有展示的舞台。


  二、以生为本,用爱与尊重引导学生


  为了让学生取得最大的成长,我毫无保留地奉献着自己。因对新冠肺炎认识不清导致学生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我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让他做好个人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在得知朱同学父亲病重不起时,我多方筹措,为学生申请临时补助,帮助学生调整心情处理家事。唐同学因家庭原因出现胸闷、呼吸不畅等心理问题,我立即预约了专业老师,并经常找唐同学聊天,让她慢慢放下了心结。在与学生长久的共处之后,学生把信任和理解给了我,我也同学生一起成长,引导他们成为拥有远大理想和抱负、具备良好心态的新时代人才。


  三、求索科研,用一腔热情感染学生


  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实验,书写发表论文,积极撰写项目申请书等,尽自己所能的帮助学生成长。2018年5月,参与《卷柏总黄酮降血糖作用机制研究》获得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类一等奖。同时,作为项目主持人也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立项《桑白皮抗心衰与雌激素活性相关性研究》。同时,我也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再提升自己的基础上带领学生一起成长。